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全力助推硅产业发展纪实

2012-02-18 10:0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水晶之都”质量闪光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全力助推硅产业发展纪实

    ■文/李其维

   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对2011年创建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进行通报。东海硅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了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

   硅材料产业是东海的支柱产业,也是江苏省政府和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近年来,东海县围绕“中国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生态旅游型现代化湖滨城市、国际知名的水晶之都”的发展定位,把硅产业列为全力打造的“四大百亿板块”之首重点培育扶持。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远景的时间演进路径,分三大阶段循序渐进地量力推进硅产业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把东海硅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硅材料产业示范区;近中期建成省级硅产业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远期建成国家中高端硅产业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和国际硅产业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之一。按照离合、联合、整合、聚合的发展路径,培育石英玻璃制品、晶体材料、高纯硅微粉、新型电光源、水晶工艺制品、高纯晶体硅和有机硅7个具有国际意义的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走规模化与集团化发展道路。

   东海县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创建省级硅材料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工作。对硅产业集群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提出并制订了帮扶小企业建立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规范的政策措施,对一些质量管理较差、未按标生产、能耗高、工艺装备落后的企业,重点帮扶整治;对无标生产企业,有市场准入要求的企业,组织进行自查自纠,促其规范提高;仍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问题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坚决取缔。建立质量档案。东海质监局与全县硅产品创建生产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帮助产业集群70家企业初步建立了质量档案。企业能够按照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要求达到“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组织生产,即:企业100%依法按照标准生产,有市场准入要求的企业100%获证生产,产品100%检验合格出厂,100%签定质量安全承诺书。

   同时,东海县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深入开展了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推进了名牌战略实施,企业生产迅速规范,产品不断提档升级,硅材料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之一。发挥了“规模示范、质量示范、环境示范、和谐示范”的积极作用,为东海“中国水晶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硅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另外,东海县还强化政策引导,扶持产业发展。县政府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对硅产业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内的重点企业在项目审批、用地、技改、能源供应等方面应给予优先安排;同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健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强化软环境建设,吸引国内硅产业著名企业入驻,进一步做大做强硅产业集群。

   该局通过搭建技术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江苏省石英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石英玻璃材料工程中心(通过CNAS认证)、江苏东海硅材料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检验检测优势及多项科研成果,围绕硅产品企业集群的发展,构建硅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硅产业的原料与成品把关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2010年4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由连云港质监局和东海县政府共同承建。目前,该质检中心已投入运营,解决了长期制约我国硅材料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平台缺失难题。《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