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系统基层网络建设步入规范化阶段

2012-02-18 10:0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手织新网

——浙江省质监系统基层网络建设步入规范化阶段

    ■文/祥 磊  子 墨

    浙江省质监系统基层网络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据统计,浙江质监系统7年间已经在全省各县(市)的乡镇建成了221个站所(分局),共配备工作人员860多名,“三员”(乡镇质监员、村居协管员和企业安全员)队伍达到6.1万多名,有效缓解了该省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浙江省质监系统的基层站所也从初级阶段步入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

   宁波市基层网络建设起步较早,至去年底,12个县(市)区已设立33个基层站(所、中队、办事处),配备人员154名,日常监管的责任片区覆盖了全市所有151个乡镇(街道)。同时,该市还建立起一支由151名乡镇质监员、2066名村居协管员、6102名企业质量安全员组成的“三员”队伍。

   但有了队伍如何管呢?“用区域监管信息化来促进基层站所工作的规范化。”宁波市质监局副局长朱学风用他们的特点回答道。两年前,宁波市质监局开发出“质量安全日常巡查信息平台”,去年上半年又在此基础上又研发了“宁波市质量安全监管业务平台”,“平台”覆盖了“四个安全”的日常监管工作,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区域监管和五预五查等功能高度综合,统一集中到“质量安全监管业务平台”上,为质量安全区域监管的精细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县级市的瑞安市共有食品及食品相关企业243家,食品小作坊214家,特种设备12420台,各类气瓶60余万只,压力管道80余公里。监管压力明显。2010年该市质监局成立了三个站所(分局),同时制定出台了《瑞安局基层质监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硬件环境、工作运行、制度建设、服务形象、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标准。为了规范基层质监机构的工作运行,瑞安市质监局根据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了十大工作标准,并且汇编成《区域监管与服务工作实务手册》。这些工作标准不仅明确了基层质监机构的工作流程,也进一步划清了职能科室和基层质监机构之间的职责边界,使得基层质监机构的工作有章可循。

   嘉善县共成立了四个站所。从2006年诞生第一个站所起,他们就对站所的质量安全区域监管工作进行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以“二纵三横”为模式以制度规范为保障的区域监管新路子。所谓“一纵”,是指局领导下的业务科室与基层质监所的联合检(巡)查、信息对接和问题处理机制。“二纵”是指区域内乡镇政府领导下的镇安监部门牵头与基层质监所的联合检查机制。“二横”是指基层质监所与乡镇其它“七站八所”开展的定期联合检(巡)查和信息交流机制。“三横”是指各基层质监所组织乡镇质监员检查巡查,村协管员协管协查、企业质量安全员自纠自查机制和质监信息定期交流机制。

   浙江基层网络的建设,源于2004年浙江省局提出基层监管力量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思路。据浙江省质监局监督稽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浙江省局提出了科学监管的工作理念,正式将加强基层站所建设推进区域监管作为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2010年浙江省局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基层质监站所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安全区域监管的指导意见》,2011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质监站所规范化运行的若干意见》,对基层质监站所推行了通用性的、基本性的工作制度,其中包括内部管理制度、“三员”日常自查巡查和站所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等等。《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