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监督目的与方案的关系

2012-02-18 09:3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质量监督的目的是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如果不把质量监督的目的转化成具体指标,一切质量监督方案都是无的放矢,质量监督的效果肯定不尽人意。只有质量监督的目的与方案相匹配,才能真正发挥质量监督的作用,否则质量监督工作不是遏止该产业的健康发展,就是纵容低下产品水平泛滥。

   产品质量监督的目的是什么?大家一定知道,会毫无疑问地回答: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这样简单、明了的目的不仅从事质量管理的人非常清楚,就是一般人也都知晓。但是,这些明确的目的,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没有按其要求进行,看似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行为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产品质量水平低的保护伞,与原先的期望背道而驰。换言之,出发点再好、再明了,如果其监督的方式不科学就会达不到好的结果,甚至产生相反的作用。

    监督目的只是努力方向,不是监督指标

   一些人认为,只要目标明确就不会有问题,其实不然,产品质量监督最常用的方法是对监督产品进行抽样检验,以此来达到监督的目的。但是,不是所有产品质量抽样检验方案都能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目的。因为,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是一个抽象的目标,而抽象的目标是无法用具体的方案来实现的。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仅仅是一种口号、一个方向,是每位从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努力的目标,可它不是具体质量监督活动的指标。一旦监督方案与目的指标不配套,很可能会出现不仅监督结果达不到目的的要求,而且会造成已有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假象,在无形中保护了低下的产品质量水平。

   因此,提高产品质量水平,首先必须知道目前的产品质量水平是多少,而后根据要求制订出质量监督的抽样检验方案。如果没有一个具体的质量目标要求(即要求把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多少),那么一切产品质量监督的抽样检验方案都是无的放矢,其监督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如果监督抽样检验方案不切合实际,其监督工作不是遏止该产业的健康发展,就是纵容低下产品水平泛滥。所以,知道与掌握监督产品的质量水平是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核心,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根据我国现行的质量监督抽样检验方案规定,不同的抽样检验方案它所对应要求产品质量水平是不同的,其检验结果所提供的信息也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监督抽样检验方案都会起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其提升的作用。

    监督方案必须要与目的相配套

   在我们实行质量监督时,只有正确使用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才会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目的。国家是通过对生产企业的产品实施监督抽样检验,监督与督促生产企业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换言之,每个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比如要求监督产品的质量水平达到多少,准备解决监督产品中的什么问题,判定监督产品质量水平高低的把握性有多大,等等。否则就是在借用监督抽样检验的方式,实行空对空地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行为。从而造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年年搞,整体质量水平变化不大的尴尬局面。

    1.不同的抽样检验方案要求不同

   我们经常使用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有(8;0)、(2;0)、(5;1)等,它们要求监督产品的质量水平分别是0.65、2.5、6.5、(即不合格品率为0.65%、2.5%、6.5%),主要解决监督产品中由于随机原因造成不合格品率高的问题。用这些监督抽样检验方案,当发现样品不合格时,我们非常有把握地(把握概率在95%)判定监督产品的总体不合格品率已超过0.65%或2.5%或6.5%,从而起到监督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监督抽样检验方案都能起到监督与促进的作用,一旦用错了对象会产生相反的作用。比如,产品合格品率为93.5%(规定质量水平为6.5)的合格总体,我们用监督抽样检验方案(8;0)来监督,很容易判其为不合格;而产品合格品率为99%(规定质量水平为0.65)的不合格总体,我们用监督抽样检验方案(2;0)来监督,很容易通过监督检查。这种现象我们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并不是监督检查都能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目的。

    2.抽样检验方案只是确保否定结果的准确

   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是在寻找不合格总体,起到监督与督促的作用,并不能用作证明监督产品总体合格的依据。国家在设定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时,既要做到抽取的样品很少,又要确保否定结论的准确,所以只好放弃了对下肯定结论正确的要求。换言之,监督抽样检验判监督产品总体不合格是准确的,判监督产品总体合格是不确定的,这就是监督抽样检验的特点。因此,一旦监督抽样检验不合格都会伴随着严厉的处罚,从而达到监督抽样检验给生产企业一种威慑作用,促使他们认真地把好产品质量关,把产品质量水平提上去。而监督抽样检验没有发现不合格不等于监督产品总体就没有问题,只不过本次监督检查没有发现而已。然而,一些生产企业就是喜欢拿政府的监督抽样检验结果来证明自己的产品合格,这正是那些生产企业惯用的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伎俩,作为产品质量管理者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

    3.监督抽样检验是不能用备样复验的

   在监督抽样检验中,据说一些质量管理部门,为了监督承担产品检测机构的工作质量(即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以备样进行复验。这种看似公正、公平的形式,实际上让被监督者钻了空子。用备样复验不仅降低了对监督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的要求,而且损害了承担产品检测机构的声誉。在监督控制理论中,以及国家监督抽样检验的标准中没有用备样进行复验一说。备样是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的保障,决对不能作为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的验证。比如,以样品2,备样2为例,根据监督控制理论计算,监督要求产品的合格品率会从97.5%下降至90%,也就是说原本合格品率为96%的不合格产品总体,当监督判为不合格时很容易通过备样复验变为合格。然而,如果一定要用备样复验的形式,那么只有在监督产品的不合格原因是系统问题,或者在监督产品中各个产品的指标值非常稳定,否则备样是不能用于复验的。

    正确使用监督抽样检验方案

   无论使用哪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本身都不存在正确或不正确之说。这些监督抽样检验方案好比是一系列的扳手工具,至于扳手能不能扭紧螺栓来固定两件物体,不是随意拿一把扳手来用就可以的,一定要挑选与螺栓相匹配的那把扳手,否则不是不好使用,就是根本扭不紧螺栓,其固定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同样的道理,众多的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是供产品质量管理者根据不同的要求而选用的,而不是拿着监督抽样方案就可以开展质量监督。因此,只有先把产品质量监督的目的转为具体指标或要求,而后根据其指标或要求来选用相对应的监督抽样检验方案,这样才使我们的质量监督工作科学、准确、高效。

   在现行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质量监督部门所用的监督抽样方案,都是根据产品标准规定的抽样数量进行监督抽样检验。这种质量监督工作,不仅不知道自己实施的抽样检验方案所要求的质量水平是多少,也不清楚监督的对象产品质量水平是多少,从而导致科学、严谨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方案,出现随意、盲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结果。所以,正确选用监督抽样检验方案的先决条件是确定监督质量水平。为此,我们必须知道国家规定该产品的质量水平是多少以及准备要求其应达到的质量水平,只有根据明确的监督质量水平要求而选定的抽样检验方案,才能真正做到监督与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的作用。

    确定产品监督质量水平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可以将验收标准或国家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产品接收质量限(即验收质量水平)作为监督质量水平的依据,来确定监督抽样检验方案。如果监督质量水平的要求高于该验收质量水平就会有故意为难被监督者之嫌,如果太低于该验收质量水平就起不到监督的作用。

   2.如果没有验收质量水平指标值时,质量监督部门要经过社会调查,提出一个监督质量水平值,并经上级质量监督部门同意后可作为监督抽样检验方案的依据。

   3.应根据不同等级的产品提出不同的监督质量水平值。等级高、要求高的产品,如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直接影响人身安全的产品、价格昂贵的珍稀产品,监督质量水平应高一些。急需的或生产水平普遍较低的,某些辅助产品的监督质量水平可稍大些。

   4.可以对监督产品做过的相应抽样调查,估计产品目前的质量水平以及其置信区间。可取置信区间的上限作为监督质量水平值。

   5.可根据以往经验及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情况,初步提出监督质量水平值,然后进行监督抽样检验,如果效果好就继续使用,否则再调整。

   所以,了解与掌握行业发展的质量水平,确定监督质量水平是质量监督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它的大小对促进经济、推动该产品的健康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能随心所欲来确定,也不能抄搬产品标准中的抽样检验方案,要通过市场调查,根据产品质量现状,结合政府(或社会)的要求,使监督质量水平值所确定的监督抽样检验方案既可以阻止低下质量水平的产品泛滥,又能促进产品的质量水平提升。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