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新要求

2012-01-18 16: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新要求

坚定不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1月5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作工作报告,他要求全国质检系统以建设质量强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目标,坚持“人民质检、执法为民”宗旨,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提升质检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支树平在报告中,首先对质检系统一年来工作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四个方面作了总结。他认为,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十二字方针”,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工作水平,服务科学发展。

   支树平强调,一年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这“十二字方针”抓对了。一年的实践也告诉我们,这“十二字方针”还要抓,还需要全系统加倍努力,继续抓,坚持抓,认真抓上几年,抓出更大成效;要结合新形势,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使质检工作更加贴近发展大局,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贴近质检实际。

   支树平指出,今年抓质量要上新水平。抓质量是质检部门的主要职责,也是质检工作的主攻方向,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严格质量监管,狠抓质量水平的提升。要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大力宣贯《质量发展纲要》,强化质量统计分析,健全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要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发挥质量管理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要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注重用数据和事实体现成效,紧扣指标抓质量,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有效性。

   支树平要求,今年保安全要加新力度。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全系统都要把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手段,自觉地运用到监管工作之中,全面加强产品风险、工作风险和队伍风险的管理,下大力建立起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要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力度,全系统要认真总结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经验,狠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专门要求,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探索监管规律,掌握科学监管方法,不断提高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构建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突出监管重点,推进分类监管,严打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质量安全宣传教育。

   支树平表示,今年促发展要有新作为。全系统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为实现稳中求进的总目标作贡献。要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多措并举,综合用力,推动经济由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在推动节能减排中主动作为,质检部门推进节能减排具有不可替代的执法优势、技术优势和质量基础优势,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凡能作贡献的必须主动作为,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中必须作好表率;要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以促进外经贸发展为己任,着力推动外贸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积极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支树平希望,今年强质检要树新形象。强质检既是功在长远的奋斗目标,更是立足当前的紧迫任务。要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要深入推进科技质检建设,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要深入推进和谐质检建设,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1月6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圆满结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副局长杨刚作总结讲话。

   支树平指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回去后要认真传达贯彻,全面领会落实会议方方面面的精神。不仅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副总理讲话精神和会议报告精神,还要学习领会杨刚副局长的总结讲话、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代表们的讨论发言等。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二字方针”是全系统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大家一定要全面研究,深入思考,理清思路,狠抓落实。

    杨刚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4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主动把质检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质检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质检事业的光明前途、质检作用的极端重要和质量强国的艰巨使命、质量安全的高度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质检事业科学发展上来。把思想统一到质检工作“十二字方针”上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全系统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抓质量的重点。从宏观角度,把建设质量强国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从微观角度,抓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质量,带动整个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把握保安全的重点。保障经济安全,加大风险管理力度,严把质量安全关;保障民生安全,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真正做到人民质检、质检为民。把握促发展的重点。积极推动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制定和落实质检服务措施;积极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对外贸易,加强质检双边、多边合作,为我国稳定出口、扩大进口作出积极贡献。把握强质检的重点。抓好队伍建设,加强质检文化建设,以先进文化引领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建设,通过全面提高技术实力,促进全系统业务能力的提升。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创新工作思路,用改革的精神勇于突破旧观念、旧思路,用创新的精神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的质检工作。创新工作措施,在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方面谋新策、出新招。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质量宏观管理、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科学发展、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机制,努力使质检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要转变工作作风。一要“勤”。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做事,以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激情干事,认真理事,勤劳做事,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质检各项工作。二要“实”。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把质检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三要“深”。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四要“简”。精简会议,改进文风,严格控制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支树平局长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上海、江苏、厦门检验检疫局和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质监局6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22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