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天津市河东区质监局徐德芳

2012-01-18 15:5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要对得起头顶的天平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天津市河东区质监局徐德芳

    人物简介

   徐德芳,1962年生,现任天津市河东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曾任该局执法稽查科科长。他从事一线执法打假工作17年,擅长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类违法案件,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2010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徐德芳,乍听此名,似乎是个清秀女子,实则不然。他个子高大,身材威猛,虽然有50岁,但活脱脱就是小伙子的气质,在工作中,他总是保持着劲头与活力。尽管如此,天津市河东区质监局的领导职工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徐”,因为从1993年起,他就一直战斗在质监系统执法打假的第一线,处理了大批大案和疑难案件,也积累了一身办案本领。

    一位“有心人”

   在同事们的心目中,徐德芳在执法打假时的不惧危险、敢于碰硬是出了名的,不论是在酷暑严寒中查找黑窝点,还是面对制假分子的各种威胁,他都有着极大的耐心,反应敏捷、毫无畏惧。而在17年的执法工作中,他更有一套攻艰克难、细心查疑、缜密核查、程序严谨、办案灵活的工作方法,成为了大家的学习榜样。

   “我们这儿的都是样品,并不销售。”2010年10月,在一家灯具城的经营部,徐德芳和其他执法人员在对涉嫌无“3C”认证的商品进行检查时,商户气定神闲地说道。用执法人员的话来说,商户的“抗侦察能力”很强。但即便如此,在执法经验丰富的徐德芳眼中,想轻易过关实属不易。

   面对疑点,他没有打草惊蛇,而是一回到局里就立即布置执法人员进行暗中走访,展开了多日的蹲堵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摸清了十公里以外该商户的存货仓库。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经过精心部署,他们一举查获该商户无“3C”认证的各类灯具18种,共计400余箱,货值金额四十余万元,防止了大批无证产品流入市场。

   这是徐德芳办理的数百个案件中的一个,在多年的执法工作中,面对不同的案件,他都会细心去发现蛛丝马迹,耐心去摸清规律,并运用灵活的执法手段。“只有用心,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履行好我们的职责。”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2010年8月,在对天津市某重点项目使用不合格防水卷材进行检查时,行政相对人自恃是市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故意不配合执法检查,认为这样检查就进行不下去。双方僵持了八个小时,时间一分一秒流过,作为执法稽查科科长的徐德芳却没有将其浪费,想方设法地对行政相对人采取“心理攻势”。

   “只有依法办事,才能长久”,“我们的检查绝对不会停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行政相对人对执法工作予以了配合。徐德芳带领执法人员对涉案物品进行了现场封存。由于该案的及时查处,杜绝了伪劣建筑材料使用到工程项目中,保证了重点工程的建筑质量。

   近几年里,徐德芳办理了多达两百多个案件,罚没款近两百万元,查获违法商品(产品)货值金额两千余万元,在所办理的案件中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仅在2010年,在他的带动下,天津市河东区质监局全年立案47件,结案47件,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达到8件,其中办理“3C”违法案件6件,无不叫人拍手称快。而他对待案件的“用心”,也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感染力。在他的影响下,该局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普遍得到了提高。

    “最想看到他们的笑容”

    标本兼治、寓服务于执法,是徐德芳在执法工作中的一贯做法。

   天津河东区的某装饰城是该区建设较早、规模较大的装饰建材专业市场。五年前,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劣质产品充斥其中,百姓投诉量居高不下,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员工工资常年拖欠,负债达500余万元,濒临倒闭。

   在执法检查中,徐德芳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他发现这里的管理者法律知识匮乏,质量观念淡薄,市场管理混乱,质保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面对市场中充斥着相当数量的劣质和三无产品束手无策。在市场内,甚至大量销售着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这种现象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徐德芳没有把违法行为处理完毕一走了之,“一个质监工作者,要为社会负责任”,他这么想着,也付诸行动,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管理层进入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从帮助企业开展对市场内经营者的质量法律法规宣贯入手,通过采取建立健全市场质量管理制度,建立质量保证金制度,健全规范统一的市场售后服务体系,建立市场质量投诉台,定期协助市场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管理等措施,建立了一道道防止假冒伪劣和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的防线,减少了大量质量纠纷,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提升了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在市场的积极配合和各项措施的严格落实中,这家装饰城的经营逐步走出了困境,2010年经营收入已达4000余万元,长期遗留的问题得到解决,企业步入了良性的发展轨道。每当谈起这件事,老徐都笑笑说:“他们的笑容是我最想看到的”。

    践行承诺

   长期战斗在执法一线,面对违法者为了逃避处罚的威逼利诱,徐德芳始终坚守着廉洁自律的底线,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质监卫士。这些年来,他多次谢绝接受礼金或物品,对推脱不掉的全部上缴,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政承诺,带头拒腐防变,促进了良好的廉洁自律风气的形成,有力保障了案件公平公正的处理工作。

   在徐德芳家中,有患老年病需要人照顾的岳母,有即将高考的女儿,有病重的父亲。在各种沉重的负担面前,他却仍然敢打敢拚,仅2010年,他主办的案件占全局办案数量的70%,结案率达100%,带动天津市河东区质监局执法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他还将自己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和办案技巧悉心传授给年轻同事,并放手让大家通过实践锻炼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在他的培养下,一大批年轻人从执法稽查科走出去,成为各职能科室的执法中坚力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在无数个风风雨雨、春夏秋冬里,他没有叫苦抱怨过,他说:“我最想做的,就是干好自己的工作,对得起头顶那杆公正的执法天平。”《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