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沂南县质监局采取措施打造“安全旅游”纪实

2012-01-18 15:2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缝管理

——山东省沂南县质监局采取措施打造“安全旅游”纪实

   “合格率又是百分之百!”2011年11月21日,在智圣汤泉旅游渡假区内,山东省沂南县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李家春向我们展示了本次检查的结果,一份安全检查记录本上,记录了四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结果,在最后一页上,李家春的“此次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9台,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的简短总结记录说明了此次检查的结果。

   这是他第四次来智圣汤泉进行特种设备检查了,自从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旅游强县工作开展以来,他就成了所有景区的“常客”。李家春说:“不光我来,我们局食品科、计量所还有标准化执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都定期来检查。”

   沂南县是智圣故里、红嫂家乡,三山环抱,两水相依,旅游资源特别丰富,诸葛亮城、竹泉旅游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党性教育)基地、智圣汤泉旅游渡假区等景点特色鲜明。自从县委县政府争创省级旅游强县的实施方案公布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创建旅游强县的工作大局,沂南县质监局充分发挥质监职能,采取了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的工作方式,针对所有景区,该局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计量器具检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覆盖式的监管。

   “以前啊,在电视上经常看到游乐设施出故障的新闻,带孩子来玩时,总是提心吊胆的。现在好了,有了质监局加贴的合格标签,心里踏实多了”,在智圣汤泉一个水上滑梯前,带孩子来游玩的张英女士说道。在该县的几大景区和相关配套服务场所内,共有特种设备17台,该县质监局对每一台特种设备都进行了登记造册,并组织专人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在用设备都经过安全检验并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使用,维护了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该局还针对景区内热销的特色旅游食品,如山鸡蛋、农家粗粮、山羔羊等进行定期的食品监督检查,督促供应企业或个人树立起高标准的质量观念,提高景区内特色商品的质量,让游客放心消费,维护沂南旅游形象。“现在食品安全形式这么严峻,质监局的安全检查真是让我们老百姓吃了一颗‘放心丸’”竹泉村内,一位正在购买农家草鸡蛋的游客如是说。质监局的安全检查怎么会这么频繁呢?该局局长杨彦军答道:“保证辖区内特种设备、食品两大安全不出安全事故,维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旅游区内是否存在消费计量欺诈是衡量一个景区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该局依托《山东省计量条例》在景区内积极推广相关餐饮、商品计量规范,安排计量所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景区内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对检定合格的加贴了检定合格证;对在计量器具上进行人为作弊的行为严肃进行处理,坚决杜绝缺斤少两的“鬼秤”出现,严厉打击了计量欺诈的违法行为,此举有效地净化了旅游市场内的计量秩序。维护了旅游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围绕该县创建省级旅游强县的工作,沂南县质监局用百分百的服务确保了旅游景区内的食品、特种设备、计量百分百安全,在维护了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地推动了该县旅游业的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亿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