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任县质监局促进当地机械制造业发展纪实

2012-01-18 14:5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邢湾机械响四方

——河北省任县质监局促进当地机械制造业发展纪实

   机械制造业是河北任县的传统产业,产业集聚地邢湾镇号称我国北方重要的机械加工制造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加工木工、建筑、炊事、通用、型煤和精密铸造6大机械制造系列180多种产品,是当地的县域支柱性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类似,当初也普遍存在着群体大规模小、企业多名牌少等问题,十几年来,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摆脱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比较淡薄,产品一直遭到外地客商投诉,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当地声誉。

   近年来,该县质监局以服务发展为己任,结合县委政府产业升级的总体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把振兴机械制造业作为促进质监事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从标准、计量、质量三个方面入手,注重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使当地产业步入规范化、精细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提质增效

   在当地,像邢台普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邢台昌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一些中型企业,产品一直销售得很好,但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附加值低,长期摆脱不了低档次、低效益的尴尬徘徊局面。

   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局顺势而为,大力实施了名牌战略。一方面,该局广泛宣传名牌战略的重要意义,在社会上初步形成了关注质量求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局以政府文件形式,制定了“质量兴县、名牌兴企”的发展战略,逐渐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社会联动的名牌申报机制,助推产业升级换代。在工作中,该局将规模较大、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为这些企业提供“履职尽责,服务先行,精简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在产品质量上下狠功夫,逐步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在该局的帮扶和指导下,任县机械制造企业名优产品连年递增,截至目前,已取得省优质产品9个,规模以上企业达12家,进入省科技企业行列的15家,推行ISO质量管理体系的21家,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还远销国外。

    固本强基

   产品没有质量检测报告,就相当于人出门没有身份证一样。为了惠企便民,该局立足长远发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200多万元筹建了河北省木工及炊事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结束了该县机械制造业多年来只能“外检”的历史,使当地400余家企业产品检测有了自己的“家”。仅此一项,全年就为企业节省资金20多万元。

   机械制造属精密产品,没有精确的计量,产品质量就很难保证。针对企业计量基础差、人员素质低等问题,该局专门成立了计量服务小分队,上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制定了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使企业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加工都实现了有标可依。同时,该局加大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和检修力度,保证量值传递的准确性。

   近年来,该局共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260人次,聘请专家为企业举办计量培训85场次,免费为企业检定计量器具6850台件,企业亲切地称他们是设在家门口的“计量服务工作队”。同时,共为当地70余家企业提供特事特办服务90余件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80多万元。由于服务到位,社会反映良好,近日,该局被县委政府评为“支持民营经济,服务发展先进单位”。《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