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做好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思考

2012-01-18 14:4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我国服务业进入了快速增长期,服务业产值已经占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1%,远远超过第一产业。但与蓬勃发展的服务业相比,我国服务标准化工作却存在起步较晚,各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同服务领域的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再加上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的质监局在服务行业的政策影响力较弱,造成服务标准化工作推行缓慢,难以适应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力量,破解服务标准化发展难题,推动服务业规范经营、规模发展,让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成为我国标准化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高意识

   服务业是标准化的薄弱环节,法律并未赋予标准化工作以强制介入的手段,因此,提高服务行业的标准化意识,增强其参加标准化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成为我们规范服务业的突破口。按照人的意识的形成规律,我们把服务标准化意识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标准化服务礼仪,包括统一的企业店面风格、员工着装、化妆、发式、站姿等,都是一些较为表象的方面。二是标准化服务规范,即通过制定实施各种具体服务标准,规范约束企业的服务行为。三是标准化服务观念,包括服务标准化意识和标准化思维,即人们对标准化的感知、理解以及通过标准化来思维、思考相关服务问题。服务标准化意识三个层次的演进是依次展开、相互影响、交错进行的,每一层次都有自己的中心内容,它们一层比一层理性和成熟。因此,提高企业的服务标准化意识,也应该从多个层面来实现。首先,培养人们对标准化的认同感。通过普及常识、重点教育、观念教育和素质教育等过程,唤起人们的标准化觉悟,引起对标准化的重视。其次,要把提高标准化认识与具体服务实践相结合。引导和指导服务行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在具体的一项或几项服务标准的执行中,领悟标准化的本意。第三,要努力形成标准化思维习惯。自觉使用标准,主动规范服务,把不按标准办事当成主观上的“恶”,严格加以禁止。

    实用有效

   标准的魅力在于实施,而只有具备实用性的标准才能得到企业的良好遵守,由此获得的标准化收益才会真实持久。在企业推行服务标准化的过程中,我们通常的做法总是追求大而全,从一开始就企图从方方面面确立标准化任务,这种要求往往使企业无所适从,获得的标准化成果也常常被束之高阁。因此,我们在为企业确立标准化项目时,首要考虑的应是标准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问题,要让标准化的过程始终围绕企业所关注的事务,这样才能减少建标阻力,增强贯标动力,真正使企业“爱”上标准,愿意用标准来规范服务。审视服务标准化的实用性要求,它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针对性,即能够针对性地解决服务问题;二是再现性,即能够在服务过程中方便地重复施行;三是有益性,即能够产生积极效果。凡是满足这些条件的标准,必然会得到企业的积极实施。

    部门联动

   标准化是一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综合性工作,只靠我们一个部门推广,常常难以奏效,这时就需要借助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能,实现主动强制性介入服务。这种标准化推广方式主要是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而又缺乏主动规范意识的服务行业。社区服务、行政审批、旅游、物业、通信、餐饮等服务行业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人们的幸福指数,若不做必要的引导,只是寄希望于让其自觉用标准化来规范服务,将不利于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因此,在这些行业必须通过强制手段及早引入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尽快提高这些行业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可行的做法是:通过建立一套“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工作机制,与工商、旅游、商贸、交通、公安等政府管理部门和新闻单位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共同推动这些行业的服务标准化工作。政府应将这项工作当作惠及民生的一项举措,拿出必要的资金予以支持,通过成立各级政府牵头的服务标准化领导组,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企业主动实施,服务规范公示,社会广泛监督等方式,大力提升这些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这将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生活质量、生命质量,进而提高消费者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构建品牌

   所谓服务品牌,就是经营者提供并得到市场认可的个性化服务标识,它代表着创牌企业或人的特色服务,而不是雷同化、一般化的服务;这种个性化的服务标识,是市场认可、社会认同的,在消费者中有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良好的品牌形象是提高顾客忠诚度的重要保证,因此,标准化只有服务于企业品牌建设,才能激发企业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热情。由于服务品牌形成于与顾客的交互活动中,并在与顾客的接触中被瞬间放大,因此,要使顾客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享受到具有同一品牌特色的优质服务,标准化对品牌要素的形成显得尤为重要。标准化作用于服务品牌大致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统一的CIS策划,有形化品牌形象。对服务有形化和标准化是服务企业创立服务品牌的基础。这需要企业使用全方位的品牌要素,在包括品牌名称、服务的“外观”、品牌的标识、口号等方面下功夫,树立起视觉上的品牌形象。如:中国移动。二是通过“数字化”服务,树立品牌核心价值。用“数字”规范每一个可控的服务环节,严格控制服务质量,保证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享受到相同的品牌服务。如:麦当劳。三是通过提升服务流程,增强顾客的品牌认知度。服务企业对顾客的体验从体验强度、丰富程度和独特程度上进行积极塑造、精心设计和规划,形成一套标准化流程,使本品牌与顾客在情感上建立共鸣。如:曼谷东方饭店。

    完善体系

   标准体系是运用系统学和统筹学方法,针对一定范围内不同的标准化对象,制订一整套相互协调的标准技术文件,确保各项标准有机统一,保证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建立一套标准体系,使标准化在逻辑和实用上达到统一,始终是标准化工作追求的一个目标。GB/T24421《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中,分四个部分对服务型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给予了科学指导,阐明了标准体系的系统结构、设计思路和评价方法。参照《指南》的要求,服务组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要走三步:一是收集制定能确实提高服务质量令顾客满意的服务标准。二是按照“合理分类、多寡合适、粗细恰当、逻辑和实用兼顾”的原则,整理组织使用的标准,建立起以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的标准体系。三是运行体系并对其有效性进行评价,并通过PDCA循环不断改进体系,持续提高组织服务顾客的能力。通过服务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和有效运行,将有利于确保服务业的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规范的、可追溯和可检验的重复服务,全面提高组织服务水平,增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山西省长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