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增强新时期质监工作的有效性

2012-01-18 14:4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监管部门,随着职能的拓展,责任的增强,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打造我们质监人自己的品牌,真正让政府信赖、企业欢迎、百姓拥护,社会赞誉,是摆在我们各级质监部门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笔者认为以“诚信质监”理念,打造“三型”部门非常重要。

   一是以“人性化”理念,塑造新型“法制型”部门。严格执法是我们的职能和职责所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严格执法且又不失人情味,达到人性化执法与严格执法的有机统一,是新形势下塑造新型“法制型”部门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应做到两个到位。首先,认识要到位。要正确把握好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的关系。严格执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主要体现着执法人员对自己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在执法过程中的严谨、慎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人性化执法主要体现在执法程序和执法手段上,是在执法过程中提倡人文关怀。二者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其次,执法效果要到位。一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艺术水平。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和自主学习,不断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业务学习,成为执法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二要带着感情做好执法工作。这就要求执法人员明确以人为本理念,针对行政相对人具体违法情况,按程序办结案,到位而不越位。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为企业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尽全力助其兴办合法企业。切实求得公正执法和执法效果的和谐。

   二是以“硬措施”打造“责任型”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职能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职能划转到质监部门后,“两大安全”工作上做得到位与否,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质监人,我们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大质监执法力度,加强对全部28大类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监管,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加强对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集贸市场、加油站的计量器具及民用电表、水表、煤气表的检测、监管,规范定量包装,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严格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检测管理,规范气瓶使用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得放心。其次,加大有效的宣教工作。一方面宣传我们的职能,树立质监形象,让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有全新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采取设咨询台,散发宣传材料、派出流动宣传车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两大安全”的重要性,使之家喻户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预防或减少“两大安全”事件的发生;再次,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列之中。在各乡、村群众中聘请专、兼职食品安全协管员,使质监部门成为“千里眼”、“顺风耳”,将执法人员的“明”查与群众的“暗”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宣传、举报作用,联合新闻媒体,加大对食品制假售假和违反安全生产规定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打一场人民战争,构建“两大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模式。

   三是以“实服务”打造“服务型”质监。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强化服务措施,切实让百姓把质监部门当成“娘家”,把质监人当作“娘家人”。树立“我为发展执法”的意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体现在“为第一要务服务”的方方面面上。开好服务直通车,开通热线电话,严格兑现向社会承诺事项。同时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以工作的高质量、办事的高效率、服务的高品位,为服务对象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感情上拉近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