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稽查局副局长谭洪亮

2011-12-18 16:1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路上

——记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稽查局副局长谭洪亮

    人物简介

   谭洪亮,中共党员,1967年出生,1985年参加工作。现任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稽查局副局长。1988年至2000年,他连续12年被评为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技术监督局评为“省先进工作者”,2004年立功嘉奖一次,2011年6月被潍坊市委表彰为“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

  

    “你好,我是谭洪亮,我在路上,大约40分钟就能回去……”

   熟悉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谭洪亮的人都知道,给他打电话,听到最多的回答是“在路上”。

   的确,从1997年1月走上稽查岗位,他一直走在行政执法、打假治劣的路上,一走就是十四年。这十四年,有酷暑查窝点的辛劳,也有雪夜出神兵的疲惫,但他从不抱怨;有与造假者的斗智斗勇、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但他从不放弃;有不法分子的威胁恐吓,也有对家人深深的愧疚,但他从不言悔。

    畅通热线、解疑释惑

   “喂,您好,这里是质监12365热线,请问您有什么事?……”每天下班后,潍坊质监12365热线都有一个浑厚的男中音,耐心地为每一位打进热线来的群众解疑释惑,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他,就是潍坊质监12365热线八小时之外的业务接线员——谭洪亮。

   众所周知,12365热线作为质监部门联系社会的一条形象线、标志线、连心线,对接线员的要求十分高,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还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但是在这条接线员之路上,他一走就是十多年。

   接听热线电话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除正常的举报投诉外,还有些骚扰电话。但无论是午休时间还是半夜三更,只要有电话打进来,他都会耐心接听,热情回答,做到电话全天不离身,保证热线24小时畅通。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每天咨询与奶粉有关的电话络绎不绝,他深深认识到这项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处置得当与否至为关键。对此,他对每一个来电都谨慎、细致、耐心地答复,确保了特殊时期不出现问题。十几年来,他通过“12365”热线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群众的质量纠纷达1000余起,没有引发一起群众投诉。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干好”。这是谭洪亮的同事听到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执法严明、敢于碰硬

   2008年的一天,谭洪亮接到群众举报,称寿光市有一个非法土炼油窝点。举报就是命令,他带领几名执法人员,风驰电掣地赶到土炼油窝点所在地。经过调查,该处为非法窝点,执法人员决定依法对价值10余万元的成品土炼油进行扣押。造假分子见状十分恼怒,将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关在院内——“我们即使把这儿一把火烧了,也不能让你们拉走!”他们吼道。面对穷凶极恶的造假分子,谭洪亮毫无畏惧,而是冷静面对。他反复向他们说明土炼油的危害、国家的产业政策、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以及暴力抗法的严重后果,使他们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造假分子见恐吓无效,又把大把现金往他口袋中塞,要求通融一下,却被谭洪亮严词拒绝。最后,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执法人员租了两部油罐车,将30余吨土炼油产品依法进行了扣押。这个案子处理完不久,谭洪亮还先后三次在深夜接到造假分子从外地打来的威胁电话。

   “稽查执法是一项十分艰苦复杂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执法人员很强的办案能力,更需要智慧和勇气”。谭洪亮在总结多年的行政执法工作经验时说。

   这样的认识来源于实践。2005年,潍坊一家知名的三轮车生产企业因种种原因倒闭,个别造假分子借机大量生产冒用这家企业厂名、厂址、商标的三轮车产品。面对“李鬼横行”的局面,谭洪亮在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后,决定连夜端掉这个造假窝点。

   十月份的夜晚已有阵阵凉意,晚上9点多钟,他带领六名执法人员,开着一辆依维柯客车和一辆士头货车,迅速赶往造假窝点所在地。当他们来到现场时,发现造假分子正在往一辆大货车上装运三轮车。执法人员随即亮明身份,要求检查,造假分子非但毫不理会,还招呼工人加快装车速度。看到造假分子有倚仗人多势众暴力抗法的迹象,谭洪亮立即与市公安局取得了联系,但是,公安局人员赶到这里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车已装运过半,怎么办?他又立即拨打了110进行报警。此时,装运假冒三轮车的大货车已经发动,谭洪亮立即和执法人员将依维柯客车挡在了大货车的前面。没想到,造假分子见状,组织了几十个人,把依维柯客车推到一边安排人围住,将大货车强行开走。这时110民警的车赶过来了,将大货车挡在路上。造假分子再次将110警车推到一边,然后继续向前开……

   见此情形,谭洪亮立即指挥执法人员将士头货车第三次挡在了大货车前面,造假分子仿效前两次把车推在一边,并用一辆轿车拦住,大货车依旧继续前行……就这样,公安干警、质监执法人员与造假分子就像在上演影视剧中的警匪车技战,而大货车到青兰高速路口终于被拦下。正是谭洪亮他们敢于碰硬的精神,才使造假分子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攻坚克难、奋力突破

   河北的张先生是一名大货车司机,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到山东来拉货。每次路过潍坊,他都把油加得满满的。他对同事和朋友说,“在潍坊加油放心,不用担心加油站缺斤少两。”

   张先生哪里知道,为了让群众加油足斤足两的油品,谭洪亮和他的同事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2008年,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扬。潍坊境内主要交通干线上的部分加油站为谋取不当利益,在加油机计量上动起了“歪脑筋”。一时间,加油站计量不准成为群众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谭洪亮接到投诉举报后,立即带人赶往加油站进行调查,但是当他们来到加油站时,却发现加油机一切正常。

    “是群众举报有误,还是加油站搞鬼?”他脑海中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

   凭多年的办案经验,谭洪亮敏锐地察觉到,这么多人反映加油站计量不准,肯定是加油站在搞鬼。古人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从根本上打击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必须了解和掌握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进行作弊的手段。为此,他主动请缨,带领其他同志先后十余次、行程上万公里到加油机生产企业学习加油机工作原理,到北京、广州、无锡等地学习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的经验做法。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请教软件程序方面的专家,很快掌握了加油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加油机电脑主板各部件的功能和特点,并初步掌握了加油机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方法。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凭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和一双善于发现不法行为的“火眼金睛”,仅2008年,谭洪亮就带领执法人员查获加油站计量作弊案件30余起,其中最大案件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进行计量作弊的嚣张气焰,规范了潍坊市加油站的经营秩序。这项工作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国家质检总局和潍坊市政府领导先后作出了重要批示,省质监局批准在潍坊建设了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国家质检总局还连续三年在潍坊举办了十七期加油机作弊查处技术师资培训班。

    秉公办案、廉洁自律

   在与形形色色造假分子打交道的过程中,谭洪亮始终要求自己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办案”。去年6月份,有群众反映某公司经销不合格柴油。谭洪亮接手这一案件后,首先从该单位的进货渠道查起,发现该公司是是将otv油(otv油是该单位从一地方炼油厂进的价格便宜、用于生产润滑油的一种基础油)和航空煤油勾兑加工后当作柴油销售的。经检验,这种柴油五项指标有四项不合格。随后,谭洪亮又对购进这批劣质柴油的两个加油站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取证,从而取得了该公司违法事实的确凿证据。

   面对质监部门的严厉处罚,这家公司的经理先是通过各种关系邀请谭洪亮吃饭,被谢绝后又来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一万元现金请求高抬贵手,却都被拒绝。最终,该公司因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被罚款27.5万元。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打击假冒伪劣是我的天职,自己行的正,立得直,公正办案,那些歪门邪道就钻不了空子。”对执法中遇到的威逼利诱,谭洪亮如是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四年来,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不知有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但他始终大踏步走在打假为民的求索之路上。这一路上有汗水挥洒,也有热忱相伴。《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