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赞皇县质监局帮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11-12-18 16:0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酸枣带来大希望

——河北省赞皇县质监局帮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白雪皑皑,时值隆冬,赞皇县坡岗酸枣树上的野生枣均已落地,不过偶尔枝头也嵌缀着一个小枣,放眼望去,一片片的酸枣林,密密麻麻,整齐有型,好不壮观!踏着山路,迎着寒风,笔者一路走上山去,发现有好多枣农正在一个个的把落在地上的酸枣捡起。“都已经落地了,还要捡起来吗”,“酸枣去掉外面的皮和肉,经过清洗,可以得到中间的酸枣核,再经过脱壳处理,里面的酸枣仁可用做药用。”孤山村村民老范告诉我们。原来没人稀罕的野生果,如今成了农民致富的金蛋蛋。

   位于太行山旁边的赞皇县南部山区孤山村,是一个有5000口人的大山村,那里漫山遍野生长着酸枣树。酸枣是我国酸枣种类中活性成分最高的一种,不但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的良药,而且果仁内含有活性炭、脂肪油等药用成份,经过提纯可制成降压、改善心血管功能和调理神经系统功能的新药。经过加工的酸枣仁大部分被销往河北安国,安徽毫州的中药材市场,每斤卖价30多元。一些尝到甜头的农民将种植酸枣作为一项主业,赞皇县每年产出9000多吨酸枣仁给当地人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不过处理这些酸枣壳也就成了困扰大家的难事。村民谷晓飞说:“大家都在加工这个酸枣仁,酸枣皮和酸枣肉要么是老百姓烧火用了,要么倒到沟里去了”。

   赞皇县野生酸枣仁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发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萌发了生产加工“酸枣汁”的念头。“将酸枣仁卖到药材市场,酸枣肉用来加工“酸枣汁”,酸枣仁还可用来加工活性炭,这个不起眼的小酸枣,可真是浑身都是‘宝’啊!”,张发英兴奋地说。可是酸枣汁如何生产加工,怎么办理生产许可证,按什么标准生产……都成了困扰他的难题。赞皇县质监局食品办的同志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通过市质监局联系到石家庄市中食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联系张发英到类似企业实地观察取经,建立友谊,了解酸枣汁的生产过程。并在硬件建设、生产工艺规程、产品质量、规范标准、标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法律帮助,同时向该合作社派驻了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全天候驻厂服务,帮助企业改造设施,完善各种资料,建立健全检测体系,培训技术人员,帮助办理生产许可证等,帮企业排除问题、简化程序,促进企业早日立项投产。

   据了解,生产酸枣汁项目投产后将会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可带动农民增收,帮助贫困山区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入股的100多户社员,年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000多元,并将解决周边数百个农户的剩余劳动力问题。同时还将带动河北、山西、甘肃等地搞加工的农民万余人开展酸枣生产加工产业,农民可以通过种植酸枣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