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好“质量兴市”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1-11-18 15:2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值实现翻番,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力实施工业突破”;“引导和支持企业坚持不懈地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向产业高端迈进”,这是前不久闭幕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委第九次党代会对石家庄今后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强化和改进质量工作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必须摆在重要位置,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抓好。

    坚持以创新理念引领质量工作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推进“质量兴市”战略,狠抓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全市工业产品国抽合格率为84.38%,省抽合格率为8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80.60%,总体处于一等品水平。但是,对照“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全市产业总体结构还不够合理。到“十一五”末,石家庄市一、二、三产的比例为114940,尽管在省内城市处于前列,但与全国其它省会城市比,三产比重过低的问题比较明显,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二是企业管理水平偏低。全市通过质量体系管理认证企业700余家,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27%。三是企业品牌竞争力优势不明显。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和品牌少,竞争力优势不足。

   面对这些问题,我市提出了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按照产业聚集的要求实施工业突破。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用新思维、新理念来引领质量工作。一是把“对标”活动引入到质量工作当中。目前,我市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普遍开展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进行技改,扩大规模,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水平和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对标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下一步,将在全市各行各业中进一步深化、拓展和延伸对标活动,把对标活动作为质量工作有效抓手和载体,加快在各类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引导企业树立全新的质量理念,实现管理创新,支持、鼓励企业生产优质高附加值产品,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建立主导产业发展新格局。石家庄市“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实现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70%,医药、纺织、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结构均衡。因此,在调整产业布局上,要按照中、东、西三个区域板块协调发展的要求进行优化布局。石家庄主城区和周边的四个组团县(市),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东部的九个县是传统农业县,要保证粮食产量不减、耕地面积不减的条件下,按照产业聚集的要求强力实施工业突破。西部五个山区县以绿色生态现代旅游和观光农业为主,主要保护石家庄周边的生态环境。通过调整,预期产业结构经过“十二五”的努力三产占到百分之五十左右,一产降低到百分之六七,二产占到百分之四十三左右的比重,而且要做大、做强、做优。三是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质量兴市的基础是企业,要坚持把充分发挥企业主力军的作用作为质量兴市的着力点。鼓励有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建设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强化自主创新、自主赶超的意识,引进现代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坚持以品牌战略带动质量工作

   品牌是企业技术、质量、服务、诚信、文化等各种要素的综合体现。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品牌建设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质量工作效果的基础。近年来,石家庄市非常注重强化品牌建设,质量兴市工作取得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全市获得省政府质量奖评奖企业8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8项、河北省名牌产品159项,河北省优质产品94项,省服务名牌企业11家、省服务质量奖7家、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25家、省政府质量奖2家,各项质量奖项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名牌产品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的6%,总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12.3%,利税总额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13.2%,各项名牌产品企业在石家庄市工业经济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是宏观规划,搭建培育平台。围绕构筑“中部隆起、东部突破、西部加快发展”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信息网络、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石油化工、纺织服装、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升级规划,加快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南部工业新区六大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强化规划对发展及名牌建设工作的引导作用,搭建名牌培育平台。二是政策跟进,搭建扶持平台。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对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做好品牌战略工作的具体措施。树立了平山县平山镇、高邑县富村镇为“质量兴镇”省级示范镇,选树了鹿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泽县耿庄办事处、辛集皮革制衣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等6个区域为市级“质量兴镇”示范镇,召开了全市“质量兴镇”现场会,促进了区域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市财政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等项目,鼓励支持投资人以专利权、版权等知识产权作价投资入股,创办高新企业。对获得“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给予每项20万元的奖励。三是完善举措,搭建服务平台。当前我市面临着进一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发展水平的繁重任务,迫切需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实现由“石家庄制造”向“石家庄创造”的转变。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以产业集群专业镇、产业基地创新服务体系为重点的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产品研发、质量检测认证、职业教育培训等创业创新平台。以石家庄科技中心和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为重点,加大各类科技孵化器的扶持力度。用足用好“省会科技合作基金”,支持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促进企业、院所、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坚持以强化监管促进质量工作

   实施质量兴市战略,还必须加强宣传,狠抓监管,上下联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管。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特别是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要严格许可条件和准入门槛。同时加强后续监管,加大无证产品的查处力度,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特别把中小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以及涉及健康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和区域作为监督重点,对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产品实行严格的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打假责任制,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切断制假、售假的利益链条,从源头防治和打击造假、售假、用假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依法严厉制裁包庇、纵容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有关责任者。三是深入开展治理提升行动。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区域、行业和企业,要切实把整治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关停取缔一批、停产整顿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的思路,加大关停并转的力度。特别是对缺少良知、丧失道德的经营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严从重处罚,坚决使其丧失死灰复燃、重新组织生产经营的能力。要引导企业自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瞄准国内外技术和管理理念,自觉开展对标行动,为质量兴企、质量兴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健全完善企业诚信机制建设。企业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积极主动地承担维护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要大力开展诚信教育、道德自律教育,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引导和约束企业经营行为。要加强对企业信用的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鼓励、动员群众积极举报质量违法行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