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洲食品标签营养声明将成强制规定

2011-11-18 15:0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规例,要求食品生产商须确保提供给消费者的食品,其标签上印有营养成份一览表,这项新食品标签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强制规定预包装食品必须提供营养资料。

   新例规定,生产商须于标签上同一视线范围内,列出每100克或每100毫升(亦可加上每份)所提供的能量值,以及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和盐含量,这些项目合起来成为“强制营养成份声明”,用意是让消费者能选择比较有益健康的食品。

    能量值及营养成份的含量,也可用建议摄入的百分比来表示,即是每日摄取量(GuidelineDailyAmounts),以每100克/毫升或每份计算,亦可两者同时标明。生产商也可以自行在强制营养声明中加上其他营养值,例如单一不饱和脂肪、多元不饱和脂肪、多羟基化合物、淀粉质、纤维、维他命和矿物质。强制营养声明必须表列,假如空位不够,可以线式排列。食品生产商可以用其他表达形式来显示能量值和营养含量,例如图案或符号,但须符合若干准则,例如必须是消费者可以理解的。

   规例另一个重要内容,是规定强制资料的字体大小最小须有1.2毫米,目的是令食品标签更清晰易读。不过,假如食品包装最大表面面积不足80平方厘米,则字体最小可以缩至0.9毫米。若食品包装最大表面面积不足25平方厘米,毋须加上营养声明。配合国际协定标准,若食品包装最大表面面积不足10平方厘米,毋须贴附营养声明和成份清单。不过,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食品名称、可能致敏的物质、净重以及最短保存期均须显示。

    第三个重要内容是把强制原产地标签规定扩展至新鲜猪、羊及山羊肉,以及禽肉。

   欧盟的食品标签措施也涉及致敏物质,必须在成份清单中以另一种字款突显出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售予最终消费者的非预包装食品都要标示致敏物质。

   至于“仿造食品”,消费者须能更易通过标签认出差别。假如某种常用或天然存在的成份已被另一种成份替代,则标签除须显示成份表外,也要标明该替代成份。食品中源自植物的油类,可以在成份表中归纳为“植物油”,随后标明源自何种植物。

   对于反式脂肪,欧洲议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同意需要收集更多资料,以便将来采取行动。欧洲委员会将于新规例生效后3年内提交报告,评估反式脂肪相关措施的效力。如有需要,应随附报告提交立法议案。

   据悉,新规例会在近日刊登于欧盟官方公报,20天后生效,生效3年后在成员国实施。关于营养声明的条文则要到规例生效5年后实施。《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