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1-11)

2011-11-18 14:0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唐山严查无证生产行为

    本刊讯今年以来,河北唐山市在查处无证生产行为工作中增加了市发改委等10个行政主管部门,实行“10+1”质量安全联合监管机制。新机制实施以来,整合了多种执法资源,共组成联合检查组54个,开展联合检查146次,运用综合监督手段取缔了36家无证螺纹钢生产企业和59家无证水泥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了从质监部门单打独斗到政府主导、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转变。(张伟)

    河北省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本刊讯近日,由河北保定市质监局提出,保定市行政服务中心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行政(审批)服务规范》通过了有关专家组成的标准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这项标准填补了河北省内行政审批服务规范的空白。(田凯)

   前不久,河北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组织开展了计量服务进企业活动,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该所抽调技术人员组成了服务小分队,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现场检定,并培训企业计量管理人员,督促按期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据悉,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已将开展“计量服务进企业”活动常态化,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促进节能降耗和准确计量。(薄云峰李院红)

    唐县为冬季供暖锅炉“体检”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唐县质监局对全县供暖锅炉进行了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冬季供暖锅炉50台,检验锅炉42台,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整改事故隐患3处,有效防范了锅炉事故发生,确保了冬季供暖锅炉运行安全。(聂建国)

    乐亭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本刊讯今年以来,河北乐亭县质监局共帮扶6家食品企业开展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证、换证工作,目前有4家企业顺利通过了生产许可证审查。该局监管与服务措施并举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查找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优化生产工艺布局,提升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完善制度建设。(乐 文)

    霸州促区域经济发展

    本刊讯近年来,河北霸州市质监局积极贯彻技术标准发展战略,以标准化为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努力探索、优化监督管理方式,服务民生,区域经济标准化工作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该局一是积极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意识;二是指导企业利用标准加强内部管理;三是鼓励和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四是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边燕)

    廊坊强化食品企业主体责任

    本刊讯为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全力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河北廊坊市质监局近日组织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签订责任承诺书,并在企业悬挂“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和“监管提示”牌,有效地提高了监管水平。(尹日丹)

    东明开展冬季供暖锅炉专项检查

    本刊讯连日来,山东东明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冬季锅炉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均能严格执行各项相关规定,锅炉管理、登记制度完善,锅炉运行状况良好,但有个别单位存在司炉工未携证上岗现象,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同时加大了对锅炉使用单位和操作人员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锅炉48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曹志强)

    莘县检查煤炭销售用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日,山东莘县质监局积极组织计量检定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煤炭市场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单位的计量器具都能做到合法使用,少数企业的计量器具存在“带伤上阵”的情况,没有发现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对于“带伤”的计量器具,计量维修人员现场进行了免费维修,确保计量器具的检定合格率达到100%。(刘玉辉)

    河口加强被处罚企业后续监管

    本刊讯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山东东营市河口区质监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被处罚企业的后续监管,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这些措施包括:一是定期通报制度,二是定期跟踪回访制度,三是零距离服务制度。通过采取定期上门到企业了解情况、接受企业咨询、帮扶企业整改、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等方式,引导促进被处罚企业健康规范发展。(李素琴)

    禹城专项整治食用油

    本刊讯近日,山东禹城市质监局对油脂及相关产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已对辖区内油脂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全部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企业收购“回收油”现象,但依然有个别企业存在执行生产卫生制度不严格、原材料出入库单据不完善等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并对冒用质量体系认证的一家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靖伟)

    德州检查棉花专用计量器具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德州市纤检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棉花专用计量器具检查行动。通过检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超过检定周期继续使用、量值不准等情况,检定人员及时予以检定和维修,并加贴了强检标志。对于不具备必需的棉检仪器,在新棉花年度又强行进行收购加工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截至目前,该所已检查棉花收购加工单位130家,检定、维修各种棉检计量器具500余台,为确保棉花公平公正交易奠定了良好基础。(肖强  毕 雯)

    平邑开展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活动

    本刊讯近日,山东平邑县质监局开展了压力管道执法检查活动,检查中,对符合定检条件而未检验的压力管道,及时帮助企业提出申请,联系相关检验人员进行检验,确保压力管道运行安全。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向企业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等相关制度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共对38条压力管道共计1220米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全力消除了安全隐患。(徐希芳)

   沂水开展联盟标准实施情况大检查

    本刊讯日前,山东沂水县局对该县已发布的《自卸汽车液压缸技术条件》和《乳粉采购管理规范》两项联盟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了13家联盟标准实施企业。在检查同时,工作人员也着重了解了企业在联盟标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并引导企业相互交流。(庄丽)

    昌乐诚信计量进市场

    本刊讯近日,山东昌乐县质监局组织开展了“诚信计量进市场”活动,对集贸市场在用衡器进行了免费检定服务。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完成145个固定摊点的在用衡器检定工作,共检定台秤、电子计价秤176台,合格率95%,责令停止使用台秤4台。(陈树利)

    庆云开展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庆云县质监局开展了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一是督促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二是要求维保单位全面开展对在用起重机械进行逐台检查,做好记录;三是对在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作业人员、定期检验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此次共检查9个单位,起重机械52台,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发生。(王小靖)

   近日,上海宝山区质监局计量科组织开展了对区域内12家年耗能5000吨标煤及以上企业的能源计量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同比去年,企业能源计量工作各方面进步显著。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检查人员依据相关标准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上报计量科。(宝文)

   日前,由天津市和平区、静海县、津南区质监局组成的互查互促小组对三区、县内的5家不同规模的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了互查,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现场、检验部门、成品库进行了现场检查,对管理体系和各种记录等文件进行了检查。并针对企业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穆巍)

    沈丘开展酒类质量安全整治

    本刊讯近来,河南沈丘县质监局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开展酒类质量安全整治。该局一是强化对酒类生产加工企业日常监管;二是加强酒类容器和包装材料企业监督管理;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王俊伟)

    襄阳开展检验竞赛活动

    本刊讯近日,湖北襄阳市质检所开展了检验竞赛活动,并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参加活动的优胜人员进行了公开表彰和奖励。这次活动历时两天,在食品、化工和建材等产品相关项目中进行检验测试准确性竞赛,共15人踊跃报名并积极备战,整个活动收到了以赛带训、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钻研检测技术的积极性。(龚文君)

    安陆加油机计量检定合格率98.4%

    本刊讯日前,湖北安陆市质监局计量所组织人员对全市在用的加油机进行了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结果显示,该市加油机计量检定合格率为98.4%。今年以来,该局多次组织专项检查,对全市加油机进行计量检定监督检查。(袁锋  张立强)

    瑞金服务企业见真诚

    本刊讯近来,江西瑞金市质监局在执法办案中实施“四个一”制度,真诚服务企业加强管理。即:每办一案,召开一次企业案例剖析会;完善一条堵塞企业漏洞的制度;补上一堂企业管理知识讲座;进行一次跟踪回访教育。截至目前,该局已召开案件剖析总结会65次,帮助案发企业健全管理制度45项,上门为企业举办管理讲座56场,跟踪回访教育63人,受到了企业的好评。(瑞文)

    兴国开展冬季锅炉安全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日,江西兴国县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锅炉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截至目前,共检查锅炉使用单位11家,排除锅炉安全运行隐患3处。(兴文)

   近日,江苏姜堰市质监局组织计量技术机构开展了“两免费”检定工作,对全市34家集贸市场在用的台秤、电子秤、案秤等1890台各类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对全市31家乡镇医院、14家计划生育指导站、99家村级卫生室在用的血压计、B超机、X光机等1190台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合计免收检定费用564200元,真正让计量惠民落到实处。(钱忠华)

    灌南开展白酒企业专项整治

    本刊讯前不久,江苏灌南县质监局在全县范围内对白酒生产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活动。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有:是否无证生产;是否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卫生要求、厂房场所、设备设施等生产条件;是否添加食用酒精和脂类、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包装标识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等等。(凌海芹)

    盐都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来,江苏盐城盐都区质监局组织开展了气瓶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了区内8个液化气充装站和1家工业气体充装单位,对发现的2家违法充装“螺丝瓶”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有力规范了气瓶充装行为。(陶道进 徐士良)

    兴化开展油品质量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江苏兴化市质监局在全市区域内开展了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了加油站是否使用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的加油机、加油机防作弊装置及铅封是否完好等。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罚,同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并对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孙建林)

    拱墅推进社区卫生

    “三化服务”

    本刊讯浙江杭州市拱墅区质监局近来紧贴民生健康与卫生服务,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管理模式,区卫生局与质监分局紧密合作,提出了推进社区卫生“三化服务”模式,包括推进服务标准化、推进服务网格化、推进服务流程化,以提高医疗设备的应用质量,强化医疗质量整体推进,促进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升。(华蓉)

    绍兴行政案卷获肯定

    本刊讯近日,国家质检总局行政执法案卷第四评查组对浙江绍兴市质监局的依法行政和执法案卷进行了检查,评查组在听取绍兴市局有关依法行政和执法案卷自查情况的汇报后,随机抽取了15件执法案卷和20件许可案卷进行评查。从评查组反馈的情况来看,所抽查的案卷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法准确、档案规范,行政案卷质量得到了评查组的一致肯定。(叶华)

    奉化国家气动产品质检中心

    通过验收

    本刊讯前不久,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验收组对浙江奉化市的国家气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并顺利通过,这将对提升当地气动元件行业的产品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增长气动元件产业链和提高气动元件产业积聚度做出积极的贡献。(吴丽)

    浙江省起重机械产业联盟

    在千岛湖成立

    本刊讯近日,浙江省起重机械产业联盟在千岛湖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起重机械安全与节能工作,提升起重机械行业的整体水平。起重机械产业联盟大会在浙江省政府、国家质检总局和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浙江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主办召开。(周丽)

    桐乡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本刊讯近年来,浙江桐乡市质监局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发展”为中心,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工作重点,转变观念,改进作风,采取多项措施,立足三个服务,扎实推进地方经济发展。该局一是落实服务企业,二是落实服务群众,三是落实服务安全,深入排查化解质量安全隐患。(玉平)

   前不久,贵州织金县质监局在辖区内开展了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整治工作。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6台次,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液化气瓶充装站1家,液化气销售门市部3家,清理气瓶4560只,确保了隐患排查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到位。(金文)

    黔南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本刊讯近来,贵州黔南州质监局稽查分局采取了“五项措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廉政告知和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二是规范办案制度;三是开展队伍建设;四是跟踪服务到位;五是建立行政案件办理回访制度。通过以上措施,该局进一步加强了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和了解,推进了案件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刘黔会 莫 艳)

    巴林左旗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

    本刊讯近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质监局一直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保持着高压态势,确保辖区食品安全。该局共与26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状”和“食品添加剂采购配料岗位责任状”,并向这些企业发放了“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公告”,使食品生产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王喜芳)

    克拉玛依评审行政执法案卷

    本刊讯近日,新疆克拉玛依市质监局召开了行政执法案卷评审会,对全局2011年以来的案卷进行了评审,就实施行政处罚主体是否正确、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查、讨论和交流。通过开展该项活动,为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高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