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牵手银行为棉企信贷扶持

2011-11-04 14:4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媒”大联姻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牵手银行为棉企信贷扶持

   日前,滨州市20家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个个脸上喜气洋洋,在滨州市举办的“质量·诚信——政银企全面合作签约仪式”上,滨州市质监局、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和市棉花加工企业协会联合签署协议,由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首批向滨州市20家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授信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发展。再次展示了滨州市质监局推广新体制,架起联姻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独特实力。

    架起联姻桥

   为深入推广科学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自2009年开始,国家实施新的《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和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新《办法》施行后,国家取消了对棉花收购资格的限制,籽棉收购价格完全放开,棉花经营风险增大,市场行情瞬息万变,棉花企业还贷能力削弱,迫使金融部门贷款门槛日益提高,贷款手续也日益繁琐。有时即使贷款批了,也因贻误最佳时段和价格,造成企业效益低甚至无效益,致使企业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还贷信誉等级降低又会影响下一年度贷款。由于中小企业数量多、实力不强、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在新体制下,发展屡遭困难,有的甚至到了生存的边缘,而首当其冲就是资金链的断缺。

   为破解中小棉花加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增强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发展的信心,滨州市质监局一方面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新体制改革,实行区域联合,成立新体制企业联合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有序竞争;另一方面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提出了“以质量监管为保证,公证检验为依托,搭建银企合作新平台”的构想,主动与银行对接,向银行宣传国家棉花质检体制改革的政策,据实介绍企业产品质量和经营情况,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并推出了“打包推荐、组团融资”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向银行推荐成长性好、质量稳定、诚实守信的优质企业,作为优先进行信贷支持的客户群体,通过对新体制企业加工的棉花实行包包免费公证检验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银行的资金安全。形成了政府部门依托技术公正效力,联姻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发展,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伸出橄榄枝

   为服务全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发展需要,滨州市质监局根据滨州产业发展特点,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力度,建成了国家级棉花纺织品检验检测实验室,2011年5月,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定为首批“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根据《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示范平台具有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特征,能够提供包括: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信息、教育培训、社会责任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融资、技术、创业、管理等公共服务。

   于是,滨州市质监局依托平台职能,向金融部门伸出了“质监搭台,银企合作”的橄榄枝,强悍的棉花检测保障能力和“示范平台”的有效运转,引来了金融部门的频频顾盼。该局与齐商银行滨州分行初次合作,即为16家棉花企业融资7000万元,这引起了济南民生银行的关注。尽管该行尚未在滨州开设分支机构,但“质监搭台,银企合作”的形式,还是得到了该行高层的充分肯定。8月份,该行派出营销总监王长东专程来到滨州市质监局,具体洽谈合作事宜。滨州市质监局安排专人,陪同其对部分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进行了考察,详细介绍了“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功能。使银行对滨州市质监局发挥“平台”职能,助推企业发展的具体做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并据此对信贷风险做出了乐观的评估。双方当即达成合作意向,由济南民生银行通过“示范平台”,首期为滨州市质监局推荐20家企业授信2亿元。同时,按照国家信贷政策给予重点扶持和最低信贷利率优惠,并约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另行提供后续资金支持。

   质监部门的推介,增强了银行对授信企业的综合了解。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金融部总经理吕堂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质监部门的合作,把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水平等核心竞争力指标纳入到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共同化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实现银企双方互利互惠,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滨州市棉花加工企业协会会长赵汝恒感慨地说:通过“质监搭台,银企合作”这种形式,银行对我们企业的质量和经营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企业信誉。不仅仅为我们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帮助企业增强了对质量、信誉的重视,以后再贷款就好贷了。

    和谐促发展

   滨州市植棉历史悠久,现拥有新体制棉花企业72家。是国家家纺服装产业基地,享有“中国棉纺织之都”之称,先后被授予“中国家纺产业示范区”、“中国手工家纺创意基地”和“中国竹纤维家纺生产基地”称号。

   滨州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棉纺织之都”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家《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一是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严格质量管理。依托纤检所对全市具有新体制棉花加工资格的企业进行登记造册,逐一建立企业档案,帮助其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能力体系,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国家标准在棉花收购加工环节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督,对丧失棉花质量保障能力的企业责成其限期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更新检验设备,对违反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行为严肃查处,限期改正。以确保供给棉纺企业优质皮棉。二是加大对棉花企业的扶优打假力度,严厉打击损害棉花质量信誉的不法行为。通过铁腕打假,帮助企业精心培育出了多个区域性棉花品牌,竖起了“滨州棉”的形象。

   “质监搭台,银企合作”活动,既是滨州市质监局积极开展“争创一流唯旗是夺”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该局积极开展“发展环境提升年”的有力举措。不仅为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更让企业从根本上认清了质量信誉的重要,增强了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同时,由政府和银行合作搭台,实现银企合作,有效解决了滨州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需求量大,融资渠道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对于支持滨州经济和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