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莱芜:破解困局

2011-10-18 14:5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局这个报告很好,关键是要把规划做好,把政策制定好,把领头羊企业培植发展好,把产业集群打造好,力求用几年时间打造莱芜品牌塑机。”这是山东省莱芜市市长马平昌对莱芜市质监局《关于用标准化提升莱芜塑机产业的调研报告》作出的批示。

   莱芜塑机产业过去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山东华冠集团曾以挤出类熟料机械生产雄冠国内企业龙头,有固定资产2.1亿元,塑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在国内同行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就是这样一家国有企业,上市过程一波三折,最后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破产。华冠集团破产后,一批不甘寂寞的华冠人白手起家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一批民营企业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塑机企业有近60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从业人员2500人,年产塑机2100台套,年销售收入3亿元左右。但是,无标生产严重、质量把关不严、技术力量分散、创新实力不强、企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下滑等问题十分突出,导致莱芜市塑机产品的价格始终在低价位徘徊,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是“塑机产品论斤卖,取下配件像钢材”。

   如何破解这个产业困局?企业在思索,政府在关注。今年年初,莱芜市质监局局长陈玉彬要求大家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服务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钢铁、纺织、塑料机械、特色农产品等重点产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着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进入4月份以来,副局长张公霞又带领标准化科、莱城分局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对沉寂多年的莱芜塑机产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探索让这一产业起死回生的途径,先后走访企业40多家,召开座谈会15次,走访企业人员200多人次,进一步理清了莱芜塑机产业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前景,形成了用标准化提升莱芜塑机产业的工作思路。7月12日,莱芜市质监局先后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振兴莱芜塑机产业——关于用标准化提升莱芜塑机产业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六条建议,即以标准化战略为抓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联盟标准延长塑机产业链,以合格认证(联盟)标识引导消费,扶优汰劣,以节能标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安全标准淘汰劣质产品,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振兴中的作用。

   为加快推进塑机产业转型升级,莱芜市质监局又专门邀请20多家塑机企业到质监局召开座谈会,详细分析存在问题,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一家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在质量把关上我们做得很不够,但是作为一名华冠集团的下岗职工我依然十分怀念那时层层把关的质量检验制度,今后我们必须要有壮士断臂的勇气,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如何振兴塑机产业我们一直在探索,今天质监局给我们找到了标准化这把破解发展的‘金钥匙’,我们要用好它,共同打开这座亟待开发的宝藏。”莱芜市塑机商业协会会长李建国掷地有声地说。

   目前,莱芜市质监局已组织有关专家率先从节能环保入手,起草了《单螺杆塑料挤出机能效等级》地方标准,以推动莱芜塑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