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阳城:拉长链条

2011-10-18 14:5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要说呀,去年的蚕茧产量历史最好,茧价历史最高,每公斤上涨到了35元,养一张蚕就能挣2000元左右,真的划得来。”在山西省阳城县召开的农村工作会上,横河镇中寺村党支部书记郝林瑞兴奋不已地向与会的领导和参会人员道出了心声。

   2009年以来,阳城蚕业经济逐步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困扰稳步前行,进入2010年,他们借助“阳城蚕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品牌,强化科学管理,以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政策扶持为突破口,全力转变蚕业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全县蚕业经济进入了提质增效的良性发展阶段,实现了发种近7.3万张、产茧近338万公斤、蚕桑收入1.3亿元,蚕农户均收入4000多元,蚕茧产量、蚕桑产值、户均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61%、15%、45%。

   近年来,阳城县质监局大力实施新技术+新品种+专业化+规模化=高效益的蚕桑增量工程,改用新桑品种“陕桑305”、“特山一号”等突破常规,采取“稀值变密值、劣桑变优桑、旱地变水地”形式优化结构,扩张桑树资源,有力地夯实了蚕业发展基础。同时,滚动推进100个高标准蚕桑园区建设,精心打造了寺头乡董家岭、张家庄等50个国家标准化蚕桑精品园区村的建设,促进了全县蚕业经济的结构优化升级和规范化、产业化进程。

   今年,在大力发展蚕桑经济的同时,阳城县质监局审时度势,采取各种措施用力拉长链条,着力打造蚕桑产业的延伸发展新格局,倾力推进缫丝、饮品、食用菌和丝棉床品加工等产业基地,竭力促进多元支撑,循环发展。

   民营缫丝行业方兴未艾。短短几年,先后组建成立了“仙桐制丝”、“华燕制丝”和“佳美茧丝”三大民营企业,就业人数达到1000多人,年创利税2500万元。还在阳城县寺头乡建立了山西省唯一一家以桑葚为原料的帅元饮品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一条自动化桑葚饮品生产线,所产饮品以纯正、爽口、健康而著名,2008年打入广交会,入驻全省各大超市,并受到外商青睐,为周边农村解决闲散劳力百余人,年创利税30余万元。

   作为“华北蚕桑第一县”,阳城县每年喂养桑蚕所留下的桑枝遍地都是。2009年,该县组织相关部门外出考察,引进了桑枝养殖香菇项目,并在全县大力推广,把遗留桑枝进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生产出了优质健康的绿色食用菌——香菇和猴头,摆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仅此一项年创收在1000万元以上。

   “阳城蚕茧”虽然质地优良,但并不是终端产品,只有终端产品才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往大部分优质蚕茧全部销往外地,经济效益不高。缫丝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后,以丝棉被为主的蚕丝产品加工企业在全县如雨后春笋般地遍布城乡,现在已经有十余家,年销售在2000条以上,创收300多万元,为阳城蚕桑产业链条的延长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以蚕桑为依托,各类产业群的快速崛起,阳城县蚕业经济多元支撑的格局已经形成。近日,阳城县被列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试验基地县,更为大力发展蚕桑经济插上了“金翅膀”。预计至“十二五”期末,阳城全县年养蚕将达15万张,产茧达750万公斤,蚕农直接经济收入达到2.5亿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