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工作先进个人”冯晓娟

2011-10-18 16:0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记“全国质检工作先进个人”冯晓娟

    ■文/田 凯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冯晓娟,女,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保定市纤维检验所棉花检验室主任。2008年在全省棉花检验技术比武中获优胜奖;2009、2011年被保定市质监局评为优秀党员;2009年受到河北省质监局嘉奖;2010年在河北省质监系统技术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被河北省质监局评为2010-2011年度“十佳技术女标兵”。2011年4月,她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没有铮铮誓言,没有豪言壮语,认认真真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这是一名质监技术干部对组织、对企业最实在的承诺。在保定市纤维检验所棉花检验室的工作人员眼中,冯晓娟是他们的一位榜样,这位性格爽朗,对工作谨慎细致、技术扎实的大姐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天道酬勤,学无止境”。十年来,她用一颗无悔的心和对纤检事业的满腔热情,认真践行着她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炫丽的光芒。

    与困难较量

   2001年,冯晓娟从部队转业到保定市纤维检验所,从事棉花检验工作。她心里充满着对新岗位的热情与期待,却又包含了一丝忐忑,因为她十分清楚,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光有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检验本领。由于在专业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凭借在部队养成的“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她“从零开始”学习棉花检验技术。一有空闲,她便认真学习棉花基础理论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理论学习没有难倒她,可是棉花手扯长度的检验却让她懵了——面对一大团乱糟糟的棉花,却要拔出长度、宽度、重量都符合要求的棉束,并且测量出的长度要精确在正负0.5毫米,这是一项对检验员要求比较高的技术操作。为了练习好,她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晚上回到家都练到12点多,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由于练习时间太长,手指磨破了,她就贴上胶布再练,手腕练肿了,她就忍着疼痛,稍微休息一下继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一年的练习,她终于能拔出漂亮的棉束,并且测出的长度非常准确。

   棉花公正检验是一个特殊岗位,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企业的切身经济利益,需要不断地更新知识和提高素质。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冯晓娟不仅熟练掌握了检验规则和标准,不断提高着检验能力、检验技巧和检验质量,还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检验方法,大大提高了检验工作效率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几年来,她所检验的棉花相符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凭借扎实的理论水平和过硬的检验技术,2003年,她一次通过国家注册棉花检验师资格考试,在2010年的全省质监系统技术大比武中荣获棉检专业第一名,还被河北省质监局评为2010-2011年度“十佳技术女标兵”。

   2005年,为了提高检验效率及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拓宽检验范围,和国际检验接轨,保定市纤维检验所在省内第一个引进了美国HVI大容量快速棉花检验设备,冯晓娟担任实验室主任和技术负责人。由于是进口设备,与此而来的是新的检验方法、纯英文操作系统和软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为了“驯服”这匹“野马”,冯晓娟又拿出了吃苦耐劳的劲头,埋身图书馆和书店,查阅各种专业书籍,刻苦学习英语、计算机知识,不断更新专业知识,还主导起草了《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检验质量管理》等一系列实验室技术文件,为棉花仪器化检验在保定所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后续开展工作的实验室提供了技术帮助。

   由于负责出具的检测数据公证准确,和中纤局的抽样比对相符率高,2007年,冯晓娟主导主持了全国棉花长度实物标准的定值工作,受到中纤局的高度赞扬。同年,保定实验室被省质监局评为省“十强实验室”。在冯晓娟的技术带领下,中纤局对保定所的仪器化检验工作给予了很大肯定,先后把沧州、保定、廊坊、邯郸等30多家棉花加工企业的检验任务分配给了保定所。

   在冯晓娟的桌上有许多厚厚的本子,里面写满了字,这里有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还有10多万字的技术心得体会……她还撰写了《近五年河北棉花品级状况浅析》、《HVI标准棉样的使用》等6篇论文,发表在国家专业学术期刊上,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这些纸本文字,都承载了一位“有心人”多年来从未间断的思考和努力付出。

    与时间赛跑

   在这个时代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能量,在享受时代的美好同时,也发光发热,带来一些美好。对于冯晓娟来说,做好本职,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企业。

   最不能忘记的是2008年,当时受国际经济的影响,棉花价格大幅下降,为保护棉农利益,国家大规模收储棉花。由于检验量巨增,正常上班时间里根本无法完成检验。为完成好任务,冯晓娟每天都提前到单位,检查环境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仪器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检验完成后,逐条对检验数据进行审核、上传、发布……那段时间里,她每天也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有一天,有企业打电话说,他们比较着急需要检测数据,希望当天能检测完,发布检测结果,那批棉花都装车了,准备连夜运走。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马上就要下班了,按道理,第二天再检验也完全符合要求,可是冯晓娟知道,时间对企业来讲就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于是毫不犹豫地说:“行,我们今晚可以给你们检测数据”。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她和同事们连晚饭也没有顾上吃,就开始一刻不停地干活,到晚上11点多才检验完。企业人员看着拿到手的检测数据,欣慰又感动,忙不迭地拿出礼金答谢她,却被婉言谢绝了,她说:“为企业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

   自2001年以来,冯晓娟先后对保定市用棉企业及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棉花进行监督检验20多万吨,为企业避免了经济损失,树立了保定纤检所的形象,也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在她的带动下,保定市纤维检验所每年为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培训检验人员上百名,检修检验仪器数百台,使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能够按国家标准和规范收购加工棉花。她还对保定依棉集团等5家经营棉企业的进厂原棉进行了批批检验,共检验原棉8000多批次,10万多吨,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维护了正常的棉花流通秩序,为棉花公正检验打下了基础。

    与收获同乐

   棉花仪器化检验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给企业及时提供科学公正的检验数据,需要每天站在仪器前。机器刺耳的轰鸣声,空气中飞扬的灰尘棉絮,使头发、眉毛都变成了白色。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还要集中注意力进行仪器操作,仔细查看电脑的检验数据是否正常。为了节省时间,冯晓娟和检验人员经常顾不上喝水,顾不得上厕所。他们每检验一个棉花样品都要弯腰、转身,做10几个动作,每天要重复同样的动作4000多次……在旁人眼中,这是多么枯燥的工作啊!但是,凭借对国家、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她一丝不苟,把最枯燥的工作都做到完美至极。有位志愿者说过:“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你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你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当她的辛苦劳累换来了送检企业的满意,保证了国家储备棉的顺利入储时,她觉得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08年国家棉花入储时,连续七个月时间里,她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上下班时间,每天站在检验台前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分昼夜,累得腰酸背疼,但她都毫无怨言。10年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国庆长假,当别人都在举家欢庆时,棉花检验工作却是最忙的时候。孩子经常问她:“妈妈,为什么每年国庆节你都不陪我出去玩?”每每听到这些,她都一阵阵心酸。可是她也相信,对工作、对人生踏实认真的态度,能给孩子从小树立一个榜样。

   她是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却有着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满腔的热情和高尚的品格风范,而也正是无数个这样的技术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才有事业发展的辉煌。她,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