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产业重生插上翅膀

2011-10-18 16:0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于产品与报出数据不吻合,致使一批价值16万美元的出口产品被宁波海关扣押,这着实让浙江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发惊出了一身冷汗,于是紧急向兰溪市质监局求援,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临危出动”,第一时间赶赴宁波海关,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扣押的5万多米牛仔布进行了抽样并带回检测。通过三个工作日的加班加点,将检测结果寄回宁波海关,最终证实为报关人员工作失误,造成数据不符,而非产品质量问题。

    张忠发由衷地说:质监局的检测中心是我们产业提升的坚实后盾。

    初尝甜果

   纺织产业是兰溪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2005年期间却出现了产品档次、附加值较低,靠数量取胜的局面,“当时的产品合格率甚至低到个位数。”兰溪市质监局局长程明对当时的情形有点不堪回首,“之后市政府出台了纺织业的振兴计划,我们在加大行业整治力度的同时也加强了技术机构自身建设。为帮助产业集群加强纺织行业共性技术的研究,我们建立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兰溪市政府还在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建设省级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去年,该建设项目列入了《兰溪市2010年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计划》,今年6月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首批“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经过不断调整改造与科技创新,特别是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大力发展,块状经济凸现,产业集聚明显。2009年行业的合格率提升到了81.82%,今年的合格率达到了95%。目前,全市有纺织企业1300余家,各类织布机近2万台,纺织产值占全市工业经济的三分之一强。

   据兰溪市市长吴国成介绍,兰溪纺织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一直加强科技创新,着力促进转型升级。近年来,兰溪建立了省级棉纺织品测试中心,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了“东华—双灯”纺织制品技术研发基地,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各类各级技术(研发)中心达22家。形成了纯棉坯布、棉纱、毛巾、牛仔布和日用家纺五大类产品,构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全面提升

    2007年以来兰溪市先后被授予“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浙江省棉纺织品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2010年又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近年来,兰溪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快检测平台建设,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全市纺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以及行业的转型升级。

   虽然该市纺织行业在企业数量和产值上,块状经济特征较明显,但纺织属于传统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因此,该市决定在纺织行业率先开展质量强业试点活动。为了顺利推进试点活动的开展,兰溪市质监局制定了《兰溪市质量强业试点活动实施意见》,并联合市经贸局,做好试点活动的指导。

   受毛巾企业整体装备水平的限制,该市毛巾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曾一度偏低,为了进一步提升毛巾产品的质量,2008年在兰溪质监局的指导下,市纺织行业协会申报了《制定实施毛巾联盟标准,提高行业整体质量水平》项目,该标准新增了易燃性、耐光色牢度、绣花质量、毛巾纬斜等指标,优等品的安全技术要求采用《欧洲生态纺织品标准》,该项目被确定为浙江省第四批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并于2010年5月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

   此外,还积极鼓励纺织企业开展标准创新工作,截止目前,该市纺织行业有1人被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聘为委员,有1家企业参与1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浙江双灯家纺有限公司还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称号。《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