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强身健体

2011-10-18 15:5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山东省临朐县质监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积极筹划,创新思路,倾力打造“科技质监”,大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在实现自身能力提升的同时,助力企业技术升级,实现了自身建设和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双赢。

   临朐县质监局对“科技质检”概念的理解是:以提高区域内产业水平为导向,以提升质量检验水平为核心,以纵横联合为桥梁,以推进企业基础建设为载体,以社会需求为责任,是计量、质量、标准化和两个安全渗透到社会的功能化、系统化、精细化工程。为此,临朐县质监局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自身硬,才能赢他人。学科技、用科技,是自身工作的需要,是树立质监系统良好形象的基础。为了目标的实现,该局近年来先后派员120人次到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80余人次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达到在岗人员基本轮训一次;5次聘请上级业务部门和专家讲座,涵盖质检、计量、标准化、特检、执法等质监系统的全部业务。今年以来,先后为企业举办业务培训班12期,15名工作人员进行质监业务宣讲,提高了理论修养;42名同志在巡查工作中,与1600家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意见,交换看法,携手解决企业难点210项,突击攻克技术难关35个,丰富了自身提升素质的实践活动;在深入高新企业工作中,有5名同志指导企业完成实用新型专利8项。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充实和完善、调整知识结构和工作力度的加大,为推动质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凸显服务地域经济的技术能力,该局整合资源,着力地域特色鲜明的“两个中心、两大联盟”建设。计量检测和产品检验两个中心建设就是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而创新和完善的。在计量检测方面,一是瞄准区域内面大量广的计量器具标准的建立,二是完善社会公益事业计量标准。两年来,共投入技改资金360万元,新增检衡车、三表检定装置等先进设备8台套,辅助设备21个,扩大实验室面积近1000平方米。培训检定人员32人次,实现了由简单的力学、流量10项标准的使用到力学、电磁学、光学、流量、声学、长度等35项检定工作的突破;自行研制四种检定设备,实现眼镜质量的全项检验,眼镜检测实验室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实行技术革新使全县50多台扭矩仪得以检定,实现了区域内扭矩仪检定的全覆盖;一年来,检定计量器具2万余台套,为企业节约到外地送检、维修等费用100余万元,计量器具检定率上升12个百分点,有利地保证了企业计量的准确可靠,大大降低了由此造成的损失。在产品检验方面,山东省铝合金及制品检测中心落户临朐,解决了48家铝合金型材企业到济南乃至更远的检测机构送检的困局,而且为企业在生产许可证年检、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决策数据,其他相关产品的检验,提高了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两年来,融资1000万元资金,新建一座3300平方米的高标准检验大楼,新增直读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门窗三性能检测装置等高精尖仪器设备12台套,招聘技术人员5名,新增认证产品45个,参数认证产品102个,拓展了区域内产品检验的领域,大大提高了检验的水平和档次。同时,建设“两大联盟”:一是建立与上级技术机构的联盟,充分得到上级的技术支持,在人员、技术、资料应用等方面得到了全天候的更新和进步;二是建立与同级技术机构的联盟,相互支持,通过人员、实验、仪器比对,大家在检验方法的掌握、数据的处理、仪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更加自如和自信。同时,以科技服务为杠杆,撬动了企业能力升级。《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