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质监局加大对民生计量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纪实

2011-10-18 15: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小公平秤折射大问题

——山西省质监局加大对民生计量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纪实

    ■文并图/王力平

   “现在的菜本来就贵,分量再给不够,简直气死人了!”山西省太原市民魏女士在大营盘菜市场看着新配置的公平秤,不由地感慨道。笔者在现场看到,改造一新的市场与之前相比,变化很大,位于市场北侧中段的公平秤前,不少市民拎着刚买的肉和菜来这里回秤。

   经常来此买菜的马女士说,菜贩们为招揽生意,常常会在降低菜价的同时,在秤上做手脚,“自从有了公平秤,这种现象几乎没有了。”和马女士反映的情况一样,原来买菜总要拿个弹簧秤的李先生也说,最近自己的弹簧秤派不上用场了,“市场现在有了公平秤,各家菜摊给的分量都对着呢!”

   太原市质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公平秤回归市场以来,没有接到一起关于计量方面的投诉,其中83家集贸市场中有20家通过质监部门的考评,被授予“诚信计量市场”。

    公平全覆盖

   其实,早在2004年,太原市质监部门为方便市民,就在省城50家集贸市场免费配备了“价格计量诚信公平秤”。运行一年之后,这50家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85%,消费者投诉由原先的60%下降为不到10%。2006年,太原市质监局又为33家集贸市场发放了公平秤,至此,83家封闭式集贸市场全部有了准确的计量器具。

   但是,公平秤设置不到两年,就出现了各种问题。太原市质监局计量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先设置的166台公平秤损毁过半,一些市场管理者积极性不高,不愿更换新秤。”为什么曾受市民欢迎的公平秤会在部分集贸市场销声匿迹?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存在漏洞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些集贸市场出于经费考虑,不愿安排专人看管,甚至把公平秤交给摊主看管,而一些摊主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故意隐匿、破坏公平秤。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发挥计量器具在民生利益中的作用成为有关部门思考的问题。在多方的努力下,40个标准化菜市场出现在市民身边。这些市场内无一例外地配置了由质监部门检定的计量器具,而且通过责任追究等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这些计量器具真正发挥作用,为民生服务。

   按照规划,接下来的时间里,太原市还将大力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计量器具将在超市、集贸市场等地实现全覆盖。目前,这一做法已经逐步向全山西省推广,计量服务民生的利好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渐成风向标

   “秤平斗满,童叟无欺”。计量自古以来就是公平公正的象征,诚实守信的典范。其实,太原的民生计量开展情况只是全省计量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今年召开的全省计量工作会议上,山西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加强对民生计量、医学计量等法制计量工作的监管和服务力度。

   会议提出,质监部门要投入资金、投入精力,将民生计量工作做实、做细,重点是在餐饮业和商店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建立起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监管为辅、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不仅如此,还要把惠民领域拓宽到加油站、餐饮业、商店超市、粮食棉花等市场上来;进一步强化惠民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将争取把涉及民生计量器具的检定费用,纳入当地财政预算范围,建立以政府财政支持为主渠道的民生计量经费保障机制。

   在全力服务的同时,全省质监系统对涉及民生计量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治理也从没停止。今年,集中开展了电子计价秤计量专项整治,从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等多个环节进行检查,切实提高电子计价秤的产品质量。针对部分民生计量器具实际受检率相对不高的问题,省质监局还将出台规范性文件,对省、市、县计量技术机构的检定项目合理分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周期检定,切实提高计量器具的受检率,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外,今年该省还加快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步伐,强化强检计量器具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加强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管。积极推行计量检测体系合格确认工作,以信息化管理软件的推广使用为突破口,加强计量检定机构管理。

   目前,山西省质监局已经率先在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医院、餐饮业和商店等6类场所开展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另外,山西省质监部门还将进行6项民生计量专项整治,包括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汽车衡计量器、出租车计价器、涉及公平交易和安全防护的计量器具,以及涉及民生的强检计量器具、农资产品定量包装。整治过程中,如发现企业违规调整计量器,或借计量器具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除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外,还将予以曝光。

    惠及千万家

   一块小小的水表,一块小小的热计量表,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可这些计量器具,是否具备,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却与你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有人做过统计,我们每个人一天至少接触或参与50—60次与计量有关的活动。计量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历来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高才在今年的全省计量工作会议上指出:“作为计量工作的主管部门,为人民群众营造诚信、公平、放心的计量环境,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任务,是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

   如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热计量表下方附有一则警告,内容是说,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热计量表属强检计量器具,每块热计量表必须检定合格后,方可安装使用,安装、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均属违法行为。

   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解释说,作为贸易计量仪器的仪表,其安装、使用是有着严格规定的。比如,仪表必须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在首次使用前必须由具有计量质量检定资质的部门实施强制性检定。

   除了检定,质监部门还对计量器具实施其他方式的监管。如为保证进入市场销售的各种计量器具质量合格,省质监局曾对本省92家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定期监督检查,3家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曝光,并被依法予以处罚。

   近年来,质监部门深入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我省民生计量器具定检率和定量包装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步提高。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民生计量领域仍存在一些计量欺诈行为,侵害着消费者的正当权益。针对这一状况,质监部门将加大对民生计量的监管力度和投入,维护群众利益。主要措施包括:强化惠民力度,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的检定费用,逐步要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建立以财政支持为主渠道的民生计量资金保障机制;把惠民领域拓宽到加油站、餐饮业、商店超市等方面,严厉打击各种计量违法行为;加强出租车计价器、水表、电表、煤气表等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和监管;同时,质监部门将严厉查处无证生产计量器具、销售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场紧紧围绕“计量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生”的社会实践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山西省的计量工作正在以民生视角为突破口,激荡着一场从未有过的大飞跃、大变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