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以联盟标准促化肥产业整合提升

2011-10-18 15:0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名声远扬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以联盟标准促化肥产业整合提升

    ■文/赵大庆  邢如意

   肥料产业是山东省临沭县重要的经济支柱,其产值已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4%,但在块状经济长期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层次参差不齐、中小肥料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依然突出。如何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自去年3月开始,临沭县政府研究制定了肥料产业整合提升实施方案,多次提高肥料产业准入门槛。经整合后,临沭县原有肥料企业57家整合为43家,其中复合肥企业由原有40家,转产为有机肥或单一肥料3家,注销3家,停产整顿4家,现有正常生产的复合肥企业30家;有机肥由原有有机肥企业17家,由复合肥企业转产来3家,停产整顿7家,现有正常生产的有机肥或单一肥料企业13家。

   在整合提升过程中,临沭县质监局作为产品质量的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帮到心坎上,做到关键处。创新思路,以制定和推广实施联盟标准为载体,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积极推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全县肥料行业加快制定超过国家标准、达到国际标准的复(合)混肥联盟标准,并组织实施。目前,临沭县首批7家肥料企业已正式实施联盟标准一年半,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联盟标准自实施以来,临沭县肥料行业多项经济指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1-7月份,全县实施肥料联盟标准的企业累计完成产值83.3亿元,同比增长22.07%;实现销售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36.75%;实现利税4.88亿元,同比增长23.2%。

   同时,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品牌意识明显提高,质量明示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独具特色的新亮点,增强了企业的责任心,提高了销售商信心,更让消费者放心,有力地推动了肥料产业的转型升级。产品质量得到提高,销量同期增加10%;有害物质安全限量更加严格;售后服务从程序上更加严格,包装袋标识更加规范;诚信建设提高了临沭肥料产业的凝聚力,在企业间建立起既相互竞争又合作推进的新型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当地肥料产业的行业竞争力,使联盟内的企业得到有效保护,打造区域性品牌已成现实。

   据了解,临沭县制定实施的复混肥联盟标准在选择各项技术内容时,遵循目的性原则、性能特征原则和可检验性原则,积极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对产品的内在质量、生态安全、外观质量等都规定了严格细致的等级达标标准。2010年9月,临沭县复混肥行业联盟标准组织与首批推广实施联盟标准的7家企业签订了《执行联盟标准协议书》,标志着联盟标准的正式实施。如今,首批7家企业年产值都在亿元以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实施联盟标准的7家企业之一,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攻关和创新,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去年12月份对10万吨复合肥装置进行技改,使该装置产品外观质量较过去有了突破性变化;经过工艺技术改进,优化了控制指标,原来每天要停车清理一次,现在15天才需要停车进行清理,不仅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同时为有效进行产品质量控制创造了良好条件。另外,针对10万吨复混肥装置历年来存在产品颗粒表面不光滑、颗粒大小不均匀、结块现象等问题,今年3月对该装置进行系统化硬件改造,同时改善造粒工艺,并对主要生产原料加入方式进行改进,不但产品外观质量得到大幅提高,而且提高了装置的运行率,由原来设计年产10万吨的装置能力可增至现在的年产12万吨,保证了产量和质量的双提高。据统计,联盟标准实施以来,该公司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提高了1.3%,多项经济指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201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44%和43.2%,产销量也实现了平稳快速增长。《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