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志愿者活动纪实

2011-10-18 14:5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无止境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志愿者活动纪实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质监系统以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为抓手,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服务活动。据统计,三年来,全市系统先后组织志愿者、党员义工4万多人次进广场、社区、村镇、学校、企业、敬老院开展宣传咨询、免费检测、受理举报投诉、举办知识讲座、指导现场管理、帮助释疑解难、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组织义务献血,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服务企业8000余家次,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3000多条,使全市近万家企业、10万多市民、700多名孤寡老人及残疾人、万名中小学生、37个社区、21个乡镇、40余个村受益。

   从2009年起,该局着力打造质监服务品牌,在全市系统挑选出500人成立了质监志愿者队伍,下设宣传咨询、受理投诉、识假辨假、质量讲座、免费检测、质量义诊、现场指导、交通执勤、清洁卫生、送温暖等10个活动小组,利用节假日、星期天开展志愿者服务。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该局统利用3·15、6.1儿童节、安全月、质量月,组织志愿者分别在所辖地的大型广场开展宣传咨询、发放资料、现场接受处理投诉、讲解识假辨假知识、开展质量知识有奖竟猜等活动。三年来,全市系统的质监志愿者在广场进行咨询活动21次,惠及10多万名群众。二是开展进社区活动。该局系统500名质监志愿者每年至少三次集中走进社区开展服务。市局组织志愿者到景光社区、东进社区、莲花社区、城南社区;靖江局组织志愿者到建新社区、东湖社区、西来社区;泰兴局组织志愿者到滨江等5个社区;姜堰局组织志愿者到光明社区、古田等7个社区开展了以“质监服务在身边、和谐消费连万家”等主题社区系列服务活动,主要是向社区群众宣传“QS”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发放气瓶、天然气、安全使用资料、建筑装材料和宣传咨询服务,介绍识假辨假知识。三是开展送温暧活动。每年到中秋、元旦、春节来临之际,该局系统分别组织志愿者去敬老院、聋哑学校、烈军属家庭慰问,送去米、面、油及其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助清扫、清於、清洗、清洁为主要内容的“四清”社会公益性活动。四是开展进校园活动。近年来,全局系统的每个单位每年都组织质监志愿者进校园三次以上,广泛开展“光明工程进校园”活动。为在校师生开展免费检测眼镜、验光,宣传眼镜质量安全知识,并为同学们选购质量过关的眼镜提供咨询服务。五是开展企业行活动。首先是全面推行计量“两免费”检定工作。组织志愿者对全市187家集贸市场和乡镇1136个计划生育服务室、村卫生室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每年减免费用120万元以上。其次能源计量进企业。该局系统组织计量志愿者分别到全市年耗能3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调查摸底,做到科学指导,因企施策,确保实效。累计节约标煤15.5万吨。再次送标准到基层。质监志愿者把对全市各乡镇企业的代码年检工作送到企业、送到基层一线,把农业标准化的知识读本送到农村田头、养殖大户手中。第四是打假维权护企业。该局专门安排有经验的志愿者值班,确保热线电话打得进、接得着、办得好。第五是开展“质量义诊”、现场释疑解难活动。该局系统组织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且取得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志愿者48名,分成20个小分队,利用休息和节假日前去企业进行“质量义诊”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