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促气站走科学发展之路

2011-10-18 14:5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合归一

——山西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促气站走科学发展之路

    ■文/贾国蓉

   9月25日,阳光明媚,一幅印有“山西北方气体集团有限公司”的熠熠闪光的铜牌挂在了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的一家气体充装企业的大门上,看着这幅牌子,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的特种设备监察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而满意的笑容。这块牌子意味着该局整合多家气瓶充装企业,使其走集团化发展这条开创气瓶监管新模式的探索之路,终于结出了硕果。

   太原市尖草坪区地处原太原市的北郊区,工业企业较集中,全市的气体充装企业30%分布在该区。多年来,气体充装站作为重大危险源,始终是质监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也是监管的难点。面对任务量大、面广、责任重的现状,尖草坪分局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创新工作,立足实际,转变思路,充分发挥质监综合管理职能,监管与服务并举,通过监督发现安全隐患,通过服务消除安全隐患,开创了一条气体充装站和气瓶监管的新路子:帮助整合气体充装企业,使气体充装企业走向集团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之路。

   此项工作伊始,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在本区国企太钢和二电厂等重工业企业周边滋生出了许多工业气瓶充装企业,但各企业之间为了争夺市场,互相压价,恶意竞争,导致气瓶市场秩序混乱,企业利润大大降低,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开始违法违规进行充装,如:在气瓶充装过程中掺入不明化学添加剂,充装气体缺斤短两,气瓶超期充装、使用,这些违法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质监尖草坪区分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并邀请专家进行评价、分析,再评价、再分析,该局负责人也带领局党组成员深入充装企业进行调研、座谈,在调研过程中,在与充装企业的交谈中,结合其它地区气瓶监管的经验,一个整合多家气瓶充装企业,使其走集团化发展,从而改善气瓶监管现状的新思路开始萌生并逐渐清晰起来。

   首先,该局确定了5家竞争较激列且有意愿进行整合的企业:海同利公司、福江公司、天顺涌公司、聚祥源公司、众鑫公司作为此次整合的重点。随之,积极与企业进行商榷,分局党组成员走访这5家企业,共同研究,努力说服其搁置成见,统一思想,并分析利弊,最终达成一致。进行整合,并试运行。通过权衡利弊,决定先关停2家较差企业,其余3家企业正常运行,之后进行职能划分,其中2家负责对外充装,1家负责对内充装,并制订了公司章程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管理体制。至此,一个新型的、正规的、集约化的气体集团公司诞生了。此举体现了企业的大胆作为和勇于担当,反映了政府监管部门改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的逐步提升。就目前试运行情况看,企业做大做强了,气瓶受检率达到了100%,气体质量提升了,企业利润增长了,经济效益提高了,“整合归一”达到了多赢。《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