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综合性质检机构发展思路探讨

2011-10-18 14:2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年来,质监系统的质检机构作为政府依法设立的第三方综合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为促进地方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随着检验业务市场化,竞争也日益激烈,各级质检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情况下综合性质检机构如何求生存谋发展,笔者就多年从事质检工作的经验教训谈以下几方面的观点,供同仁参考。

   我国的综合性质检机构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产物,由于历史原因,质检机构数量较多,但规模较小,专业性差,地域分割严重。长期以来,质检技术机构承担的是法定检测等任务。工作的特殊性使其相应形成了自我封闭、自成体系、高度集中统一、计划性和指令性特别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资金依赖于政府财政拨款,业务来源由国家计划,技术改造靠政府,长期以来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落后于市场要求。

   1.检验能力严重不足,尤其与专业检验机构相比,检验能力提升的主攻方向不明确,无检验能力的特色。各检验机构力求检验能力覆盖范围广,人有我有,过分注重成品检验能力的投入,但针对某一类产品的检验能力又不配套,致使对一件产品的检验,有时会使检验客户跑几个检验机构才能完成全部检验项目。这既增加了客户的经济负担,又耗费了客户很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针对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基础检验能力严重不足,生产企业一般对成品的检验能力投入较充分,检验能力和检验水平比较高,但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检验能力较薄弱,尤其是中小企业,致使许多中小企业无法就近找到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检验机构,流失许多检验业务。检验能力重复性建设的现象突出,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也加大了对食品检验能力的投入,对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造成了目前我国的综合性质检机构过分注重食品检验能力的提升,各级各类实验室在投入相同的项目,但设备档次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设备档次和人员能力提升,检验收益明显下降。而各检验机构目前除食品外其他产品检验能力投入明显不足,大家全把主要精力放在食品检验能力方面,放弃了其他产品的检验能力建设和检验市场开发。

   首先建议根据地域经济特色,有针对性地提升检验能力,加强基础性检验能力建设,尤其原材料和零部件检验能力建设,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检验服务能力;合理布局检验能力,避免重复建设,加大对食品以外其他产品检验能力的投入,使有限的资金投入发挥最大效益,提升设备档次和设备利用率,提高检验业务的效益。第二是走联合发展之路,各质检机构在检验能力方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联合成立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检验项目齐全的检验集团,发挥共同优势开发检验市场。第三是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的技术设备和专业性优势,采用联合、租用等方式方法开展检验业务,开发检验市场。

   2.依赖行政干预,服务和收益不对等。从我国的检验检测市场来看,它仍然是一个典型的政府检验检测市场。以产品质量监督、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为主要内容的政府强制性检验检测在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竞争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导致部分干部职工还以为自己是国家干部,是吃皇粮的。但是,质检机构是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它既不是政府的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具有行政执法的职能,它只是一个为政府的行政管理和执法提供技术保证的技术机构。质检机构应解决服务意识不到位的问题,目前还存在着依赖行政干预手段强行服务,高额收费等现象,而是要在服务价格、时限、形式、合约等方面完全转变到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的服务宗旨上来,放下架子,把自己和客户放在对等的位置,热忱服务;检验工作需要以公正、公平,检验数据和检验报告要以科学、准确来赢得客户。同时,还要通过对客户满意度的调查、分析、跟踪,逐步建立起客户需求信息系统,用优质服务占领检验市场。

   3.人员素质低下,无法适应检验业务发展和科研开发的需要。作为质检机构,人才是很重要的基础,是最宝贵、最长久、最具有潜力的资源,是质检事业发展的基础。由于受人事管理制度的影响,除原有人员外,新进人员以聘用为主,无法解决编制和待遇问题,因此难以引进高层次的人才,自己培养的人才也极易流失,致使大部分质检机构目前仍停留在按照标准对产品进行符合性检验的水平上,难以对产品存在的缺陷进行从设计、原材料、工艺流程等整个过程的原因分析,流失大量鉴定类检验业务,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鉴定类检验业务将是非常大的一块检验市场,鉴定收益和鉴定风险都比较高,所以其对设备能力,尤其人员整体素质的要求极高。

   建议新进人员应从生产、科研单位工作过一定时间,具备一定的设计、原材料、工艺流程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员中聘用;要利用一切手段和机会,努力培养高、精、尖技术人员,使他们既熟悉国情和企情,又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质检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改变现有管理模式,促进质检机构健康发展。目前,综合性质检机构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下属技术机构,既承担政府的指令性计划,而政府在人财物方面的投入又严重不足;既接受社会的各种委托业务,而又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既要保证公正性,又要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这样严重制约了检验机构的良性发展。为此,建议对综合性质检机构从以下两个方面实行管理和运作,一是对综合性质检机构实行公务员化管理,人员根据不同检验专业从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校中有一定实践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的人员中经公务员考试录用,人员的费用和设备资产由政府投入,由政府加强其执业管理,任务由政府指令性计划下达,检验与收费分开,专业从事强制性检验业务和检验科研的研究开发,做科研型和公正性检验机构,以保证其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真正为政府、为企业、为社会服务。同时,进一步减少对产品的符合性检验业务,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日常生活用品的质量风险检测和评估。二是将现有综合性质检机构完全市场化运作,由其根据市场需求对人财物进行投入和运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政府有指令性计划时可以委托有能力的检验机构承担,促进质检机构的健康发展。

    5.发挥品牌优势,确保质检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受体制因素的影响,我国的质检机构成立和发展较晚,我国加入WTO后,质检系统以外的检验机构才逐步发展起来,相比之下其检验能力和品牌优势还比较低,而质监系统质检机构的品牌优势较为明显,在社会和百姓当中的认知度还比较高。所以综合性质检机构必须增强实力和竞争能力,关注自己的“品牌效应”,要通过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等一系列活动使自己的能力和服务范围得到社会的承认。通过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质量管理,树立和塑造科学、公正、准确的形象,规范自身的行为,加强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建立良好的信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谋求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