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县级局与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

2011-10-18 14:2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对质监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每个质监人都应思索的问题。作为县级质监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如何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打破常规,实现事业发展已是当务之急。笔者根据在基层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县级质监局基层与队伍建设谈一谈自己的思考。

    现 状

   (一)基层基础不牢固。质监事业起步迟、基点低,财政投入不足,基层基础不牢固成为影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垂直管理以后,县级局虽得到一定发展,但发展只基于计划指标人员分配的控制和业务收入的增加。目前,县级局人均经费只有5000元左右,这些经费保障日常工作开支尚且紧张,根本没有余款搞建设,在还积债、保温饱、求发展的三方压力下,常常出现捉襟见肘的被动局面。此外,基层一线普遍存在办公条件艰苦,技术装备落后,人员收入偏低的现象。由于基础不牢固,行业出现了执法强项不强,质量检测特色不特,监督管理优势不优的现状。从现有的县级质监局情况来看,一是办公场所差。有的县级局办公场所至今仍是租用的,不可能做到按股室使用,更谈不上有像样的会议室和办案室。二是执法装备差。目前,有的县级局在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工作中,其交通、通信、音像等装备较差甚至没有,有时因交通工具缺乏而推迟了执法检查时间,不能完全满足形势发展的要求,严重影响了执法检查和“两大安全”监管的效率和效果。三是技术设备差。部分基层局技术机构的检定室偏小,设备简陋,甚至“带病”工作,导致检验精度低,检验项目少,检验能力弱,以致检定工作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不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难以保障服务企业的发展。

   (二)队伍建设不规范。一是干部能进不能出。目前,由于受到区域和质监政策限制,有关干部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规定不够明确,执行难度大,想走不能走,竞争无门,跳槽无路,致使大部分干部从报到到退休,长期呆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上,时间呆长了,工作没有新鲜感,办事拖拉,纪律松弛,经常以老资格自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干部能上不能下。从现实的情况看,用人思想还不够解放,仍受到旧框框制约,按部就班。一个干部一旦进入领导岗位,工作再平庸,但只要不犯大错误,民意再差,也很难让他“下”,即使干砸了也可以异地为官,这种动不得的“铁交椅”现象,使一些领导缺乏竞争压力,“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在这种“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现象影响下,产生的结果是“铁饭碗终身制”,人员难流动,素质难提高,工作没激情,责任感不强,进取精神差,作风疲沓,办事效率低下,质监事业受损。三是人员编制不合理.近年来,质监系统监管的食品企业数量、特种设备的数量和查处的假冒伪劣案件量越来越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监管人员和检验人员明显不足。干部职工常年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许多县级局不得不雇佣临时工,这样就给基层带来经济紧张和管理难度,还会给执法打假增加了廉政风险,以致工作成效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建 议

   (一)强化基础建设,建立良好环境。基础设施体现了一个系统,一个机关的整体实力和形象,县级局是系统的一线窗口,是质监事业整体发展的坚实基础,从当前情况来看,要全面推进系统的自身发展,重点在县局,难点在县局,问题在县局,突破口也在县局。上级要对所有县级局的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有针对性地提高加强县级局建设的指导性、政策性意见;上级局要有计划下大力气拨足经费解决基层局建设问题;努力尝试和探索上一级领导和机关蹲点挂钩抓基层、上一级事业单位与县级局结对子等有效途径,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另外,县级局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立足自身,寻求发展,想方设法拓宽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发扬艰苦奋斗和勤奋创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合理核定人员编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仅是新时期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质监系统任人唯贤人才观念的具体体现。一是选人用人要合理公道。在选拔,使用和奖惩干部上都要以工作实绩为标准和依据,一切按工作实绩选拔干部、重用干部、考核干部,真正形成各级领导干部比能力、比水平、比素质、比贡献的竞争氛围。二是干部任用要能上能下。不管是选任、委任、转任还是考任上岗的干部,都必须在编制允许范围内进行,都应规定明确的任职期或试用期,通过任职和试用期来检验干部是否胜任岗位要求,是否认真履行职责并做出成绩。凡是在任期内能够胜任的就继续任用,不能胜任的不予正式任用,并解除试用资格。干部任职及试用制,既可以为干部的能上能下、能进能退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又能够为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开辟一条畅通的渠道。三是干部使用要能进能出。只有通过人事调换,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才能有利于机关干部清正廉洁,能够全面培养锻炼干部,可以调剂人员余缺,实现人位相宜,人尽其才,才能有利于质监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情趣,才能营造充满活力的科学用人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四是人员定编要合理规范。由于历史原因,基层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部分县级局至今未设置质监机构,不能有效对全县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因此,在“十二五”期间要尽快配齐基层机构,补充短缺的行政编制,以便于更好地开展质监工作。五是技术人才要大力培养。质监系统是靠技术立足、凭数据说话的部门,能否推动质监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关键在班子、主要靠人才,这也是我们质监事业“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技术机构来说,设备是硬件,人才是软件,两者缺一不可。因此,我们要重点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家技术队伍,要采取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的举措。在内部培养方面:要投入一定资金用于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积极鼓励检验人员参加专业对口的学历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邀请有关专家上门,开展专业授课培训,组织人员积极参加技术研讨会、选派骨干力量到有经验的技术机构进行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在外部引进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出台优惠政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验丰富、能力较强、专业对口、单位急需的技术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开展传、帮、带,在实践中培养,在实践中提高。要在“十二五”期间建立一支优势互补、层次较高、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年轻化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质监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山西省灵丘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