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创新——企业生存与发展之路

2011-10-18 14:2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创新是指一个组织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管理实践和产品服务的特点,系统地运用质量管理的思想、原理和方法。因此,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总结和研究现代管理理论的新问题、新观念、新视角、新方法、新思想等,对于我国企业的不断改革和提升竞争能力,都显得非常必要和及时。

   目前,我国的企业在获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即我国企业的产品质量创新能力与国际上的企业相比,存在不小的落差。而创新能力的落后的根源在于我国企业有关各方面的创新制度不能和现在的市场对接,想要加快我国企业创新的发展,就必须建立各方面的有利于促进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创新制度,并形成质量创新路径。

   为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越来越多的经营者不断地努力挖掘企业长远发展的潜能,设立并组织实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特征的企业质量战略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在以用户满意为中心的经营活动中,知识经济时代的质量战略需要在全面质量管理的创新、品牌导向、企业文化教育、生产技术等方面得到拓展。那么质量管理的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笔者下面从技术及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探讨。

    技术及方法创新

   技术及方法的创新是人类的财富之源,是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它是质量管理创新中最基本的环节和基础内容,创新要求组织一方面要积极采用现有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不断优化质量形成和实现的过程;另一方面要在应用这些方法的过程中坚持创新,积极与产品特点和过程紧密结合,形成科学的、标准化的质量管理技术及方法体系,保证过程高效、可信。

   企业进行质量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质量创新应该顺应知识管理的要求,通过质量创新,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引入质量管理,为顾客提供更大的质量效益,从而为自己赚取更多的利润。未来质量竞争正取代价格竞争,成为最重要的竞争形式。重视顾客,以顾客为中心是质量工作的起点和归宿,要把满足和还未满足的需求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动指南。当前我国企业技术及方法创新能力普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很多企业也相应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二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重点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迅速增长。三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经在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四是企业对创新的投入力度加大。五是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

   纵观我国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中,应用科学技术及工作方法显得十分薄弱。为了赢得竞争优势,质量管理创新必须坚持进行技术及方法创新,建立竞争优势的模式在逐渐向技术创新靠拢,也就是说新的竞争模式偏爱那些有能力利用知识、技术、经验来创造出新产品、新工艺及新服务的企业,使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在科学可信的基础上。

    制度创新

   任何组织都是依靠制度来维持的。企业制度有丰富的内涵,包含着相当广泛的内容,按制度本身的内容,企业制度又可以分为产权制度,经营制度,组织制度,领导制度,管理制度等,企业本身可以看作很多制度组成的制度集。新经济学把制度定义为一种行为规则,这种规则用于支配特定的行为模式与相互关系。这些规则或程序都为人们的行动提供了一种外在的限制和规定,包括角色与功能、责任、权利、义务等。概括而言,制度创新是企业用来约束和规范人们行为方式的一种体系,是企业规则、机制的创新。制度创新是企业创新运行过程的保障。制度创新包括企业体制改革以及组织管理制度提出的新的内容,并相应形成激励机制、协调机制,其对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科学管理的依据,最终使企业的制度安排能够适应并追逐技术和市场的变化,参与并推动企业创新的发展过程。

   那么企业制度创新的内容是什么?企业制度是一个复杂系统,他以社会经济制度为基础,与生产发展水平、社会经济组织形式以及人们的认识程度相关联。因此,企业制度创新涉及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各个方面,其目的是建立一套完整的现代制度体系。一般来说,企业制度创新包括企业产权制度创新、组织制度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和分配制度创新。

   一是企业产权制度创新。产权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最基本的制度,因此,企业产权制度的创新是企业制度创新的关键。企业产权制度创新就是按照产权制度的演化规律,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理顺产权关系并明确界定产权主体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对产权独立与产权转移的要求,确立企业稳定运行所必不可少的产权基础。所以,产权制度创新就是强调产权独立和产权边界,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侧重于经济当事人的市场行为规范,后者侧重与产权排他性。

   二是企业组织制度创新。概括地说,企业组织制度创新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的治理机构和运行机制,以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行,它的具体内容包括内部职能重构,不同企业之间产权、经营、利益分配关系的重新整合,使组织结构得到优化,并能够发挥规模效益,降低交易成本。

   三是企业管理制度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够正常有效进行的关键条件。企业的管理制度可以规范企业与员工的关系,确定企业内部各种关系的行为方式,协调各方面利益,是企业制度中的基础性制度。

   四是企业分配制度创新。可以说,分配制度是中国企业制度创新中的一块短板,企业新分配制度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分配才能体现效率与公平原则,最大限度地激励企业各参与者的积极性。因此,正确分配才能体现效率与公平原则,才能正确评估员工创造的价值以及合理地对员工的劳动进行回报和激励。

    (作者单位:新疆质监局米东分局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