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企业应对全球竞争的战略之道

2011-10-18 09:5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刘  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王一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TCL集团在内的一批中国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逐步实现了公司化成长、集团化发展、股份制上市、全球化布局等战略目标。“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全球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国产业结构面临着能否顺利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中国企业能否在“十二五”时期锻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是关系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乃至国家全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所在。2011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转型升级创新未来”。与会者普遍认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兼容并蓄的交流平台,汇聚了各方智慧,为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等重大问题提供了有益建言。下面请几位参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刘书记谈谈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需要注意的问题?

    刘鹤:提高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加以认识,我想以这个题目为主线,简单谈两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是我们要充分审视中国企业提高全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我认为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以及实现全球经济平衡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首先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来充分认识,“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要明确把握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的新地位。大家都知道,“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国际决策力正在发生重要的历史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将继续保持进口大国、出口大国的优势,与此同时我们要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和国际市场大国。我认为这是中国对外联系发展方式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努力提高中国全球企业竞争力,是实现这个大战略的非常实在的内容。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占全球总量的5.8%,位居全球第五位,我们相信今后这个比重会继续提高。另外,我们需要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认识问题,大家都知道G20峰会明确提出,平衡可持续增长的宏观目标。但是到目前为止来看是非常不满意的,在美国引发债务问题之后,最近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各种不利的影响。面对新形势,我们的企业层面需要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既有利于缓解中国外汇顺差过大,资源消耗过大的压力,也有利于缓解其他国家经济的困难,从而平衡全球经济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无论是从企业战略角度,还是国家战略层面,还是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层面,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实施全球战略,需要重视研究的几个问题。总体来看,我国企业走出去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所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并且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注意互利共赢的思想,要扩大自己市场的影响力,要努力促进经济繁荣。

    2.要注意发挥自身的优势,确保商品质量。

   3.要遵守国际惯例,要积极运用WTO规则的国际惯例,严格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同时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对这些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4.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企业家在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的作用中具有核心地位。同时要坚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并重,使两者之间互相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5.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的人力资本的作用。同时重视发挥各类咨询机构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我们自己要做好这些以外,我们也非常强烈的呼吁,国际社会要注意市场发生的格局变化,要形成有利于市场投资的环境和舆论共识,与时俱进修改调整过时的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王院长您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有什么看法,对正在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有什么建议?

   王一鸣: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全球经济正在进行新的调整,为中国企业新的崛起,提供了空间和创造了机会,中国进入世界500强,大部分是资源垄断行业,像TCL这样的制造企业,进入500强的还很少,而制造性企业进入全球市场,是中国建立全球化生产体系的重要环节,所以中国企业确实需要转型。过去30年来,我们主要是靠引进,然后利用低成本的优势,以加工、组装这种形势来完成企业的积累到壮大,现在需要走出去,培育自身的局部优势,来创造自己的品牌,这两种形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此我提一些建议,因为不同领域,国际上的跨国公司,他们的生产力是最领先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不具有绝对优势,局部优势不是本钱,那么,我们的企业如何把走出去的过程作为提升自己的过程。这就需要企业明白怎么样利用并购的手段,取得战略性资源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企业要获得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可以并购一些国外的研发机构;企业要进行规模化、商业化生产,可以购买一些闲置的生产设备;企业要形成国际化的运营能力,可以更好地利用本土化的管理人员等等。

   主持人:改革开放30年来,TCL集团的发展有目共睹,请李总介绍一下集团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新的模式和战略目标?

   李东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没有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欧洲公司之分,只有成功公司和失败公司之分。2008年金融危机,今年的日本大地震,利比亚政局动荡,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和我们也息息相关。下一个10年,应该属于战略驱动的10年,是否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面对未来10年,TCL集团新近完善了立体价值模型和战略目标,来提升自己的三个能力,和建立自己的战略导向。

   新的立体发展战略模式,是以工业能力,技术能力和全球化运营能力为基础,构筑TCL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实现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工业能力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技术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全球化运营能力则是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强立体发展效应,TCL在三大能力的发展方向下,制造了全面提升战斗力和软实力的体系建设策略,软实力包括服务、品牌、渠道和人才四个方面。在服务方面,TCL将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扩展服务产业,获得新的盈利模式。在品牌方面,贯彻集团的核心品牌战略,提升TCL品牌的行业地位与影响力,坚持推进TCL品牌渗透全球主要市场。在渠道方面,加大对全球主要市场渠道资源的占领和开拓,并通过一系列渠道创新管理,有效释放渠道生产力,加快集团业务的发展。在人才方面,TCL还通过人才管理创新,为国际化事业提供一批精干的职业技术团队。

   当我们走进21世纪第二个10年后,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根本性的变化,在这种大变化情况下,谁有战略眼光,谁就能多一些出路,在我们看来支撑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有三大动力。

   一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二是新型支柱产业;三是消费者购买的增长,带来商业模式的突破和国有经济的高速增长。说到中国全球竞争力,就一定要抓住产业升级的机会,众所周知,从2009年开始,TCL着力向产业上游推进,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TCL掌握了平板上游产业链中重要的生产技术,实现了产业链的整合创新,同时,项目建设也带动效应和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水平,促进中国产业稳定、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TCL启动了云生活战略,我们云生活是以云计算、云存储,超级智能为核心技术,以丰富的云技术硬件软件,Android操作系统加云平台,超频智能电视和移动智能终端为技术,提供高端的云技术,将为消费者带来海量共享,立体方便的立体生活。《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