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代食品”或许是条路

2011-10-18 10:4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被剪去鳍骨的鲨鱼像石头一样慢慢沉入海底,一动不动地等待死亡……”近日热映的纪录片《海洋》,让众多观众产生了“今后再也不吃鱼翅”的念头。一些做鱼翅生意的商家抱怨说,今年他们的鱼翅销量至少减了两成。这边鱼翅没人吃了,那边却冒出了吃“天鹅”的。中国民间一直有个不雅的俗语,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然而,许多人不是“癞蛤蟆”,却也盼着能尝尝天鹅的滋味。今年中秋节期间,江苏淮安一家公司高调推出一款天鹅肉食产品,品名和价格都够惊人的。公司称其产品原料取自“洪泽湖自由放养纯血统物种天鹅”,并提供天鹅血统证书。近日,经北京野生动物专家鉴定,认定其为灰雁,而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世间确有一些“贵人”,天天山珍海味地吃着,却一心对熊掌、燕窝等“顶级美食”充满向往。针对这部分人的特殊需求,市场频繁冒出假鱼翅、假燕窝等产品,并溜进高级酒楼和卖场。假的和真的掺在一起卖,让那些嘴巴再刁的食客也分辨不出来。

   有专家建议说,把鱼翅还给鲨鱼,不光靠消费者的觉悟,还可适当采取一些技术措施。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姚明、郭晶晶等名人在公益广告里宣传“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鲨鱼被残忍杀害的问题。环保组织也表示,一方面,如姥鲨和鲸鲨已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如果市民发现商家在销售相关食品,就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既然如此,研制出口味相近的“代食品”,也不失为一招妙棋。报载,日本早就用猪肉研制的人造鱼翅,其口感和真鱼翅没有什么区别。据说,国内一些“高手”也能利用海藻酸钠配合其他食用化工原料加工出人造鱼翅,其成品洁白、味鲜、脆嫩、口感胜似粉丝。市场上的“代鱼翅”除了用杂鱼粉做以外,还有用动物琼脂等明胶制作的。如果高汤到位,烹饪得当,足以以假乱真。这种造假,既保护了富人的自尊心,又保护了海洋里的鲨鱼。尽管有了欺诈嫌疑,但好像并没有激起什么民愤——因为大多数国人与这种“美食”根本无缘。国际社会所谓“中国人爱吃鱼翅”的非议,其实指的是一小撮“顶级”食客。这类人大快朵颐,“罪名”却强加在普通大众的头上,实在莫名其妙。所以说,高级代食品的抛头露面,并未引起太多民愤。更多人担心的是,只要牛肉、鸡蛋别是假的。

   某资深美食家回忆道:第一次吃鱼翅,是在50年前的香港,当时他觉得这真是人间美味,好吃极了。后来才了解到鱼翅这东西本身没有什么味道,鲜味全在火腿鸡汤等佐料里。今天,有钱人吃饭,如果宴席上没有鱼翅,就觉得不够档次,因此,供应鱼翅的餐馆酒家越来越多,几乎闹到满城皆“翅”的地步。那么,鱼翅既不是美味,又没多少营养,甚至还存在水银中毒的可能性,为什么偏偏国人不舍其味?因为人们把吃鱼翅当作是一种富贵、享受和地位的象征,人无我有,得意洋洋。不妙的是,美国夏威夷最近正式立法,严禁食用和买卖鱼翅,违法行为一旦被查获,除了重罚,还有可能被打入大牢。他们明明知道,吃鱼翅这种文化传统主要属于中国人,因此这项立法很有针对性。利用重罚改变陋习,是个好办法。但是,在相关法律到来之前,或许发明一些“代食品”乃是可行之路。试想,如果研制出色香味俱全的代熊掌、代天鹅、代燕窝、代鱼翅之类的高级东西,既可满足饕餮的嗜好和面子,又能有效保护珍惜野生动物,岂不两全其美?如果此举仍不奏效,就罚老板和食客连续看5遍纪录片《海洋》,让他们对那些血腥画面刻骨铭心,相信一定能收到不错的效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