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各地“质量月”活动扫描

2011-09-18 11: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声有色 势头良好

——全国各地“质量月”活动扫描

    伴随着9月的脚步,第22个“质量月”活动在全国拉开了帷幕。今年的“质量月”活动,质检总局和各主办单位围绕着营造质量氛围、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质量服务活动、开展质量整治和提升活动4个方面,组织开展了20多项全国范围内的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均成立了“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本刊特选取了部分基层质监局富有特色的活动进行刊登。

    河北邢台:突出重点

   9月1日,河北省邢台市所有的省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统一悬挂“质量月”活动宣传标语横幅,拉开了全市“质量月”活动序幕;9月6日,“质量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市体育馆广场开展,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和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和广大消费者识假辩假、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9月9日,食品检测室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金秋九月,邢台市质监局以“服务提质促质量提升”为工作思路,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市区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咨询服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建立了质监与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质量月”活动热潮。

   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邢台市质监局为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以“抓创新、提质量、上水平、促发展”为目标,对全市部分重点行业征求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函35份,回收30份,征求到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16条。对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该局通过市局网站进行了公布,并要求限期解决。市局各部门高度重视,对涉及意见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按照各自职能特点,及时做出了科学合理的解答解释。

   河北燕南食品公司提出关于“在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上给予较快捷的服务”的问题,该局食品科答复:“只要申请换发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具备条件比如必备的生产条件、设备、技术标准、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检验管理等能力,我们一定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办理生产许可证工作。我们会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抓紧办理,尽快发证。”

   冀中能源提出“为进一步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希望能安排业务水平高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帮助我们进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问题,该局特检所承诺:责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中心,加大工作力度,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在师资选配、教材选定和培训时间安排上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圆满完成检验工作的同时,随机安排检验师和工程师等技术人员现场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同时,邢台市质监局及时将这些问题回复汇总,印发给全市系统,要求各单位针对类似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为民为企服务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王红梅  王 辉  左国兵)

    山西晋城:面向基层

   “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晋城市质监系统打假维权热线为12365、96315”……9月1日开始,山西省晋城市部分市民陆续收到市质监局发来的宣传公益手机短信,这是晋城市质监局今年“质量月”的一项内容。“质量月”期间,将有30万人收到公益短信,占全市总人口223万人的13、5%。

   晋城市质监局在“质量月”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从为百姓、企业、社会所需着眼,从不同的层面入手,活动重心要向基层、向一线倾斜,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

   在由市局牵头,各县(市、区)局(分局)共同参与,形成全民、全社会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后,大力营造了企业重视质量的文化氛围。动员和发动广大企业在交通要道、厂区和车间等醒目位置制作永久性墙体质量文化和“质量月”活动宣传标语口号等,营造企业职工关注质量、重视质量的宣传氛围。同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省局安排,组织全市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山西省名牌产品”、质量信誉AAA、AA级企业积极参与全国质监系统开展的“质量月质量诚信承诺”活动,旨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至上、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推动全社会增强质量诚信意识,努力建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田建强)

    山东邹平:精心设计

   在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山东省邹平县质监局深入执法前沿,动员全局力量,接受社会监督,务求保质保量,办出亮点,抓出实绩。

   保证质量是关键。邹平县质监局动员全局认真学习总局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方针,认清保质量的重要现实意义,以执法前线为“质量月”活动第一站,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中秋月饼检查、定量包装检验、燃油加油机巡查到酒类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科学地、有计划性地开展“质量月”活动,充分发挥出质监系统工作人员应有的实干精神和落实实力,让活动进行得扎扎实实、有质有量。

   杜绝“空空”主义,拿出真干实绩。邹平县质监局要求“质量月”活动不能空喊口号、空走过场,要从与当地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质量入手,以全县主导产品的质量安全为重点,踏踏实实真抓实干,探索解决技术难题,解决好存在的质量问题。

   争创一流,唯旗是夺。邹平县质监局要求将争优创先的精神融入到本次“质量月”活动中,比一比,将职工的工作激情比出来,评一评,将活动的优秀做法展现出来,听一听,将群众的好的意见吸收进去,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与民携手,共创优质未来。邹平县质监局扩大宣传范围,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质量问题,坚持“质量兴县”,采取多种保证质量安全的举措,用真心使群众感受到我们的诚恳和决心,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高全民的质量意识,将“质量月”办出凝聚力、办出影响力,实现全民参与、共保质量的社会氛围。(王涛  邢雪莹)

    山东德州:巧借东风

   为深入学习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引导该市龙头骨干企业围绕“落实主体责任 追求卓越绩效”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价值,尽快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一批能够享誉世界的好品牌,顶天立地的好企业,支撑全局的大产业,真正实现幸福德州的新追求,“质量月”伊始,由德州市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质量兴市企业家观摩活动正式启动,政府领导向“德州市质量兴市企业家观摩团”授旗,全市39家重点企业的企业家们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观摩团先后奔赴济南、青岛、淄博等六市,参观了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金晶(集团)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三角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等先进企业,认真听取了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介绍,观看了企业的宣传片,参观了生产车间、产品展览中心等,并与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学习观摩的企业都是在全国、有的在全球都占有主导地位,具有强大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通过观摩,企业家们对所参观企业在质量管理、企业文化、追求卓越绩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赞不绝口,一致认为,此次观摩活动机会难得,学有所得,收获颇多,干劲倍增。(井凤燕 范 振)

    江西瑞金:创新方式

   “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有哪几个方面?”“《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出厂检验记录保存时间有何规定?”……9月1日上午,瑞金市质监局容纳100多人的五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该市企业质量知识竞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来自全市12家重点企业的36名参赛代表在这里各显身手。自此,瑞金市“质量月”活动全面拉开了帷幕。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1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的重大工作部署,瑞金市政府在质量月前就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组织质监、教育、工信、旅游、城建、广电、国资委、工商联、总工会、团市委等10家单位联合成立了“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在全市开展“推进质量兴市、共创‘七彩瑞金’”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并由质监局主办了此次企业质量知识竞赛。

   按照方案要求。在质量月期间,瑞金市质监局在红都广场举办的质量月活动大型启动仪式上唱主角,设立咨询台,发放质量宣传资料5000份,在人群密集场所、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宣传标语10幅,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制作群发质量月公益手机短信10000条,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组织小分队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举办质量知识讲座,宣传质量法规和辨假方法,增强群众的质量维权意识;组织企业开展质量知识竞赛、质量技术交流、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组织质量专家企业行,开设质量大讲堂,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技术培训服务;以国家标准委把瑞金列为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品牌培育,推进质量兴市;开展中秋、国庆节期间产品质量、食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让市民祥和安全地欢度节日。(朱科亮)

    河北宁晋:着力惠民

   9月6日,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宣传咨询日,宁晋县质监局紧紧围绕“推进质量兴县,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开展了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现场宣传《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发放质量月宣传画册、介绍名优产品标志和讲解日常识假辨假小常识等方式,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和广大消费者识假辩假、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册、宣传画、宣传单1200余份,接受义务咨询80多人次。

   据悉,“质量月”活动期间,宁晋县质监局还开展了“质量大讲堂”、“质量专家企业行”、“质量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重点行业质量提升”等多项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徐会强 康瑞娟)

    浙江绍兴:破解难题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实事惠民,解难题利企”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意见》(绍政发〔2011〕43号),引导和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和宣传质量发展事业,全面提升该市的质量总体水平,为加快该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其主要内容包括深入开展质量宣传活动,营造社会重视的质量氛围;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培育人人知晓的质量环境;大力开展质量服务活动,提升科学发展的质量理念;扎实开展质量整治活动,维护合法合理的质量权益。其中,富有特色的活动一是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活动。以现有浙江省区域名牌产业集聚区、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4A级以上旅游区为重点,加强品牌培育,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促进形成有利于品牌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知名品牌在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要素合理配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加快对产能过剩、高能耗、污染严重的小印染、小冶炼、小化工、小锅炉、小砖窑“五小企业”的淘汰工作。首先深入开展燃煤导热油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其次是加快推进锅炉等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再次是严格实施特种设备节能审查和强制淘汰。(子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