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出新思路 “量”出新举措

2011-09-18 11:1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常高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是在计量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名言,也是对计量工作的高度诠释。在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计量的内涵、外延以及工作手段和基础作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集理论与实践、自然与社会、法律与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基础学科,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没有计量,就无法保证科技创新、质量控制、公平交易及健康、安全、环境监控、资源保护中各种测量的有效性,无法保证国家和公众的利益,也就无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技术基础作用。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起步之年,这为山西省今年的计量工作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对于推动山西省计量工作夯实技术基础、服务科学发展,在未来五年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清形势  应对挑战

   实践证明,计量工作是加快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战略目标、推动山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山西计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重大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建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对计量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在当前形势下,服务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计量必须先行,这对计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计量科技自身既要应对国际计量前沿科技发展的挑战,实现计量基础前沿研究的技术突破,研究更高准确度和更好稳定性的新一代计量超标准,同时,另一方面,又要满足科技创新和前沿技术发展对准确有效测量的新要求。

   二、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对计量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战备性新兴产业是我省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再造一个新山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节能减排、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我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依赖更加准确的测量方法和更为先进的测量手段。如何有效评论新能源的使用效率,如何评价新材料的各种特性,如何实现生物工程的准确测量,这些都是摆在计量工作者面前的紧迫任务。

   三、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改善民生对计量工作提出更实需求。节约能源、推广低碳技术、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和建立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公共安全不仅关系到民生,而且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领域的发展日益依赖先进准确和有效的测量手段。无论是资源整合、循环经济、能源生产等行业的环节,还是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等都离不开能源计量和量值溯源关键技术的支撑,对我省的计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十一五”时期是山西省计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全省广大计量工作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眼于改革、规范、服务、提高,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大力推进量传溯源体系建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深入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民生计量器具定检率和定量包装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步提高;不断健全完善能源计量工作体制机制,能源计量服务节能减排的成效不断扩大;积极构建计量技术保障体系,计量检定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着力加强计量器具监管,重点行业计量器具的监管工作迈入全国前列,计量工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但是,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山西省计量工作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一些关乎战略性新产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领域,大标准的建立还比较滞后,部分新标准有空白,在生物、节能、食品安全等领域中计量基标准还不成熟。计量工作的现状,迫切要求全系统认真分析形势,积极应对计量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切实把计量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计量,大力宣传计量,普及计量知识,夯实计量基础。深入研究推进计量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战略任务,为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提供强有力的高精密测量技术和计量基标准支撑。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1年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能否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今后五年的整体工作成效。今年山西省的计量工作将围绕六大重点开展。

   首先,围绕中心抓重点,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服务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一是要抓好量传溯源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在完成现有计量标准的技术改造和功能提升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省产业发展需要,探索建立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和生物工程等新型检测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以及在线测量、远程测量、综合参数测量等检测项目,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量值溯源的需求。二是要把能源计量服务节能减排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加快推进我省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并建立山西省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监测和分析制度,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实施能源能耗统计与监测、制定城市能源规划、落实节能减排管理措施等提供权威、准确、统一的计量数据和技术保障。

   其次,认真履职抓监管,推动全社会计量水平不断提升。计量监管是体现计量工作科学性、公正性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计量工作发展的重要内容。它不仅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如果没有计量监管,计量工作成效和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识理解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今年在计量监管方面要严格把关。严把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的“准入关”、严把计量器具的“检定关”、严把计量检定机构的“管理关”,确保各类计量机构出具的检定报告和证书科学公正、实事求是。

   第三,巩固基础抓亮点,在计量能力建设上争创一流。“十二五”期间,特别是今年,我们要以打造全国一流的计量能力建设水平为目标,以科技兴检战略为指导,加快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增强我省计量技术机构在国内同类技术机构中的竞争力。重点要抓好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和大容量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的建设,并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检验中心和实验室。以此为契机,同步建设大容量、大流量、高电压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着力完善山西省的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包括电磁兼容实验室、防爆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努力突破制约性能试验的关键环节。

   第四,强化队伍抓素质,为计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方面,要提高计量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重点是要解决执行力的问题,努力通过政治素质的养成、法律法规的宣贯、理论知识的学习、岗位技能的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全体计量行政管理人员的高效服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从而打造一支业务精通、雷厉风行的管理人员队伍。另一方面,要提高计量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创新用人机制,把现有人员用足、用好,发挥其最大的潜能;建立继续教育制度,充分发挥山西省质监局培训中心的作用,不间断地对基层技术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轮训;注重引进一些急需的关键人才;注重争取科研项目的申报,以此带动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大力培养各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逐步形成由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科研攻关能力强的计量人才队伍。

   第五,转变作风抓落实,力求各项计量工作任务取得实效。计量工作相比起其它工作来讲,许多工作都是在幕后,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更是要求广大计量工作者要具备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因此,要着力加强对计量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和无私奉献教育,使计量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计量兴则我荣、计量衰则我耻”的事业心,增强时不我待、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养成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消极思想,以此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第六,创新手段抓宣传,为扩大计量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计量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社会性,也就是说只有通过宣传才能让各界了解和理解这一基础性工作的实质。我们会以“质量月”等为契机,集中开展一些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舆论导向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秤平斗满,童叟无欺”,计量自古以来就是公平公正的象征,诚实守信的典范。我们要大力弘扬这一亘古不变的主旋律,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的总体要求,按照既定目标,进一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推动山西省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科学发展,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