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对车用气瓶安全进行创新监管

2011-09-18 11:0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不破的“屏障”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对车用气瓶安全进行创新监管

   去年以来,车用汽油价格不断上升,用车成本的不断增加成为了大多数私家车主心中的纠结,燃油车改为燃气车成为有车一族除去心结的首选。据在山东省拥有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数量最多的东营市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营市“油改气”车辆达到了1.2万辆,比同期增长81%。截至目前东营市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已达到8.3万余只。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属于高压移动式压力容器,频繁的充装、使用,易产生安全隐患。

    “小标签”大作用

   现如今,东营市已拥有各种以压缩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汽车8万余辆,共有23家加气站、49家改装厂和5家车用气瓶检验站,形成了快速发展的新型产业,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业规模的扩大,给安全监管带来了压力和难度。

   为破解这一难题,东营市自2010年5月正式启用了车用气瓶自动充装控制系统。笔者跟随东营市质监局安全监察人员现场体验了启用该系统后的加气全过程。在金达源加气站,安全监察人员手持读卡器通过扫描粘贴在气瓶上的黄色标签,气瓶的注册、检验等信息一览无余。同时,安全监察人员快速细致地对气瓶进行了外观检查。信息核对一致后,加气枪自动加气。

   据了解,东营市气瓶安全监管系统采用电子标签视频技术,记录气瓶制造、安装、监检、使用、定检等各个环节的合法情况,并粘贴固定在气瓶上,在充装环节辅之以自动识别系统,自动识别合法气瓶,实现自动充装,杜绝非法气瓶的充气使用。

   为进一步加强监管,东营质监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车用气瓶电子标签应用管理的意见》,明确了车用气瓶改装、注册、检验、充装、使用、报废等各环节电子标签的使用流程等,从而强化了对电子标签的管理。今年以来,该市又建立了车用气瓶黑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监管体系。

    把住源头关

   据山东省特检院东营分院的技术人员介绍,目前东营市最常用的车用气瓶为金属内胆纤维环缠绕气瓶,数量大约7.8万余只,此外还有部分钢瓶,数量5000多只。省特检院东营分院钢瓶检验站作为气瓶检验检测的一线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检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气瓶的安全。

   笔者在车用气瓶检测现场看到,一名车主驾驶汽车开进检测车间,检测人员把气瓶从车后备箱中拆下,将排气管接到气瓶瓶阀上把瓶内残余气体排净,对气瓶进行氮气置换,再把瓶阀卸下,用工业清洁剂清洗气瓶内部然后用清水冲洗一遍。工作人员对着电脑系统自动控制流水检测线上的一环节介绍,气瓶正在进行水压测试,检测气瓶的变形率和膨胀量,反映出是否有降压现象。测试结束后,检测人员把气瓶内的水倒出,用烘干机对气瓶内部进行两个小时烘干,安装新阀门;再对气瓶进行气密性测试,合格后,对气瓶进行抽真空处理,扣上检测合格标志环,即完成了整套检测程序。

   通过调查了解,燃气车主安全意识的强弱是确保气瓶安全使用的关键。为此,东营市质监部门专门编制了车用气瓶安全知识培训教材,发放给车用气瓶改装单位,对燃气车主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确保车用气瓶的使用安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