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日照市长质量奖引导企业以质取胜

2011-09-18 11:03: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榜样的力量

——山东省日照市长质量奖引导企业以质取胜

    近日,第二届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质量奖已在各企业中申报完毕。

   自今年年初,日照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正式决定设立市长质量奖,并研究通过了《日照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2011年4月15日,首届日照市市长质量奖评选揭晓,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海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波涛等3人榜上有名。

    一年多来,作为一个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标杆,市长质量奖的效益正日益显现。

   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是日照市设立的第一个以市长命名的政府奖励项目。围绕发展方式转变,市长质量奖有着一套严格科学的评审标准。

   据悉,评审标准以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主要依据,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当前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特别增加了对企业的品牌创建、标准化战略、能源计量、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专项评审,以鼓励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中,推行品牌战略、标准化战略可加分,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质量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有问题则一票否决。

   各企业在争创过程中,借助卓越绩效模式架构,将各类管理体系和绩效改进工具进行整合,实现了企业在文化、制度、技术、管理和机制各方面的创新再造,并取得包括核心技术创新、国外市场扩张、品牌塑造和经营绩效指标持续增长等多方面骄人业绩。

   日照港通过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实现了对目标管理、杠杆管理、5S管理等方法的有效展开、学习与整合,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效,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成熟度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日照金禾生化集团有限公司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进行自评,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现产品质量指标,水、电、汽等主要能耗及发酵指数、提取收率等技术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和世界柠檬酸行业均处于标杆水平。

   而且,对企业而言,市长质量奖并非终点,它是争创省长质量奖等更高奖项的台阶,是企业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新的开始。

    另外,市长质量奖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形象,其意义远远超过对具体企业的奖励。

   2011年度的日照市市长质量奖,仍紧紧围绕纳入全市工业调整振兴的有关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企业,选树行业典型和标杆;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申报;鼓励为提升质量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一线员工和质量管理人员申报。

   树立标杆,典型引路。市长质量奖,不仅激励一大批企业实现从良好到优秀,再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而且体现和树立政府的导向、引领效应,助推全市形成以质取胜的发展理念。

   从企业方面看,尽管市长质量奖门槛高、名额少,但首届市长质量奖仍有24家企业提出了申报,组织入围企业答辩会时,10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亲自参加了答辩,充分体现了企业对此奖项的高度重视。同时,多数企业又明确表示不是仅仅为创奖而申报,重在参与过程,重在学习提升,重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社会方面看,无论是社会满意度调查测评,还是市长质量奖标识和奖杯征集,或是对标识和奖杯的投票,社会公众都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广大市民的质量意识在对市长质量奖的参与中、关注中悄然提升。

   从效益方面看,市长质量奖树立了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标杆,引导广大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同时,也为该市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