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侧记

2011-09-18 11:0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花开“花果之乡”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侧记

   漳州市地处福建南部,是著名的“花果之乡”。近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质量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成为实现该市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经过几年的辛勤培育,质量之花已在这一片“花果之乡”处处盛开:首届漳州市质量奖评审工作已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启动;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质量兴县(市、区)”活动;1个国家级、6省级经济开发区推动“质量兴园”工作;全市共有179项福建名牌产品,位居全省前列,名牌产品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5%;4个全国标委会项目落户该市,4个标准项目首获省标准贡献奖;2011年上半年加工食品质量抽样批次合格率达97.3%,比去年同期增长3.25个百分点……一连串数据折射出该市不断夯实的质量基础,凝聚了社会各界扎实推进“质量兴市”活动的汗水和心血。

   几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质量与安全的政策和奖励措施,召开了全市标准、计量和名牌工作会议,并将质量奖、名牌培育纳入《漳州市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和政府绩效考评范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为质量奖评选、能源计量、农业标准化等工作划拨专项经费,累计投入质量工作经费800多万元;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的漳州市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和漳州市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议事会商、信息通报、检查督办、奖励激励等联席工作会议,经贸、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定期沟通与协调,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社会关注的质量兴市工作新格局。

   作为“质量兴市”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漳州市质监局主动把质量工作置于“海西建设、漳州先行”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研究和部署,全面推进以质取胜、科技兴检战略,赢得各方支持。在该局的推动下,市县两级政府加大对省级质检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2010年全市新增2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65个产品检测项目,4个项目获批总局科技立项,新落户3个省级检验中心,总投资6000万元。“省水果(蜜柚)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车轮检测中心”、“漳州钟表公共技术研发设计服务平台”相继投建,为该市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针对辖区实际,该局联合市诚信促进会组织开展了“加工食品质量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64家获得示范称号并向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发出诚信倡议。针对该市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加强与部门、高校、质量协会的产学研交流合作,建立了重点产品、重点行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近两三年,共向各级政府提交了110多篇质量分析报告,近60篇得到省、市、县政府领导的批示,为各级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

   该局还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全面推进各县(市、区)“质量兴园”工作的开展,提出6项质监技术服务措施和7个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办法,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零距离、集成式服务。如针对漳浦古雷港PX项目,该局派出检验检测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常驻现场,全天候服务古雷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建立“闽台农业标准化研究推广中心”,收集建立70家台资企业基础数据库,在园区设立省级农业标准化蝴蝶兰示范区,将台湾蝴蝶兰栽培技术规范转化为适合当地的《蝴蝶兰生产技术规范》,实现了台湾农业标准有效转化和现代栽培技术的承接,开启省内先例,为推动闽台农业合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