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区分局标准化战略服务经济发展

2011-09-18 11:0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先锋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区分局标准化战略服务经济发展

   李先生在杭州拱墅区某二手车市场转来转去,看中的车子倒有,就是不确定车况到底怎样?但销售经理王永介绍说,现在买二手车可以放心了,我们对每辆进场的车都会根据《浙江省二手车检查评估规范》做系统的检查评估,车况是很有保障的。

   王永所说的《浙江省二手车检查评估规范》就诞生于杭州市拱墅区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检查评估规范》的制定,不仅将二手车从价格评估向价值评估转变,提升了二手车车况质量的透明度,还为二手车实施网上交易奠定了基础。“我们不仅引导企业制定了二手车评估规范,在此之前我们还引导企业制定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副局长高杭介绍说,2009年拱墅区获得“中国汽车贸易特色街区”荣誉称号,我们所制定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在20世纪下半叶,杭州市拱墅区境内集聚了杭州钢铁厂、半山电厂、中石化炼油厂、华丰造纸等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杭州名副其实的工业重镇。随着城市的科学规划,大中型工业企业多数外迁,服务经济快速增长,“去年拱墅区服务业增加值就占了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58.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服务经济首位度不断提高。”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区分局局长李顺荣用准确的数字表述了经济比重的变化。“区政府还围绕打造服务业强区目标,制定了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培育发展高端服务业,创新提升传统服务业。因此,对于质监部门而言,规范服务业,引导制定服务业标准就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李顺荣说。

   拱墅质监分局以标准制定和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抓手,通过沟通、引导、组织、协调、规范等手段,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通过实施行规行约和标准化的工作,不断规范行业和企业的服务行为,促进健康发展。拱墅区的杭州洗染行业协会通过拱墅质监分局的引导,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洗染店开业的专业条件和技术要求》、《洗染企业等级划分》、《洗染业服务质量标准(联盟标准)》、《洗染业操作规程(联盟标准)》等标准,保障了全市洗染市场有序健康运行。同样设在拱墅区的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在该分局的指导下组织制定的《杭州二手车交易规范(联盟标准)》已于今年6月份通过专家审定。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企业联盟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促进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市场的各类设施与服务,规范市场经营户交易行为,增强市场的竞争力,激发出二手流通活力。

   通过标准引领,企业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龙头企业以此为契机,争创自身品牌,做强做大。位于拱墅区的浙江元通集团公司的汽车销售服务被评为浙江省首家汽车销售服务名牌,随后,该区浙江英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汽股份集团公司、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服务名牌,浙江农资集团金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中汽会展有限公司、话机世界集团也被评为杭州市服务名牌。

   截至目前,拱墅区已有国家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1家,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2家;引导27家企事业单位主导制修订并发布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55项,立项26项(其中国际标准制定3项)。开展省、市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7个,2011年上半年又有3个立项。《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