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欠发达地区质检机构如何改革

2011-09-18 10:5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向前推进,质量检验机构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检验市场竞争中不受冲击并发展壮大。由此,作为经济欠发达的新疆南疆地区质量检验机构的现状、管理模式、经营状况以及面临的形势等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探讨。

   当今,各类法定检验机构将面临着国内、国际两方面的竞争,而在新疆南疆地区这个竞争还不是很明显,目前的现状是法定检验机构仍依赖于政府,依赖于所挂靠的质监行政机关,实际上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条件下的运作,因此,也就谈不上在市场条件下的竞争。而一旦大的检验集团、检验机构在进入我区之后,他们有成熟的检验市场经验,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实验室,并对外开展检验业务;同时,他们有体制上的优势,可花重金吸引优秀人才;他们也有专门的市场业务部门来专职争夺客户。因此,质量检验机构加快自身体制改革,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迫在眉睫。笔者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质检机构改革的具体解决方案有如下设想:

    1.加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质检机构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人才队伍,才能在日益更新的技术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质检机构要树立人才是根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

   要对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和定期培训,鼓励自学,要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提倡信息反馈和信息展示,建立学习共享系统,用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各种方法,为自主创新工作提供人力资源。要抓好有突出能力的中青年专家、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工作,造就一批有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技术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其带头和引领作用。

   同时,要不断用各种方式和不同途径从社会各界引进和发掘有潜力的人才。只有人才队伍不断更新才能使知识不断更新。要打破现有的人事观念,只重视内部人员的培养,不注重从外部发掘有用的人才,要给予引进的人才一定的地位和待遇,优秀人才要给予一定的权力和职位,使其能够安心地、长久地为质检机构服务。要大规模调整人才的管理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质检机构也会不断发展和变化,因此,质检机构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也会不断变化和提高,而质检机构不可能靠频繁地换人来适应这种变化,唯一可行的方法是根据自身的需求不断为人才提供学习提升的机会,使人才的能力不断增长,以适应质检机构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也从而降低人才成本,为机构节约检验成本。

    2.优化和整合产业结构。

   积极优化和整合产业结构,形成全新的检验团队和检验联盟。目前,我国专业质检机构多为各级质监局领导下的行政或事业性质的公有检验机构。以我区为例,除地区有喀什地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各专业级检测中心外,各县级质监局均下设产品质量与计量监督检验所,而每个所均开展食品、建筑建材、部分轻工产品等产品的检验工作。目前县级质检机构人员结构老化,检验队伍残缺,特别是没有一支能打硬仗,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人才队伍,同时,设备简单且陈旧,精度及校准都相对落后,从而制约着质检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种问题,笔者设想就是优化产业结构,整合质检机构,成立由专业质检机构组成的质检联盟,而达到这种结果的途径。

   (1)成立由专业质检机构组成的质检联盟。大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比如各县级质检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实力,建立专业的单一质检机构,并形成小而精的检测实力,然后由地区质检机构组合成一个大而全的综合性质检集团,在建立质检集团或联盟的基础上,加强专业质检设备的投入,在地区一级建立整合各县优势后的专业实验室。这样避免了人才、设备的重复投入及运行效率低下,加强了各种产品的综合检测能力,使产品的不能检测项目及分包检验项目大大减少,从而提高了质检机构的综合检测能力,也使质检机构在外资进驻的情况下立于不败之地。

   (2)整合地区不同部门和产业之间的检验实力,优化检验结构,整合检验资源,使其达到运行高效、反应灵敏、整体统一的检验格局。比如:在食品监管和检验过程中,生产加工领域、食堂、宾馆及餐饮市场、流通领域、原材料等,同在一个城市,同时开展各自的监管工作和检验检疫工作,甚至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实验室和检验所,造成重复监管和检验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对彼此之间的检验检测数据却互不认同。这种现状可通过整合地区内的各部门技术资源,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开创检验检测新机制来实现。整合各检验检测机构的设备、人才、技术力量,统一建设全区食品、药品、建材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即全区的检验工作均有该机构独立完成,并被各方所认可,而各行政监管部门只负责对本管辖领域的工作做好监管,建立一种综合检验,分层立体管理的模式。这样整合的优点在于优化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从总体上降低了政府的运行成本,提高了包括食品领域在内的所有领域的质量安全监管效能。而此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于操作难度加大,涉及地方政府各部门和省辖垂直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及利益冲突,有可能触及到各方利益。但是从省级政府部门统筹安排,这种作法很显然是一种比较高效、整体的运行机制。

    3.加快高技术含量的新型检测设备的引进和更新。

   现代社会的质检机构已不是过去靠简单重复的劳动将产品检验出来,而是依靠现代化的仪器设备进行微量控制得出结论。因此,检测仪器设备更新和购置即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另一重要手段。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检测设备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购置检测设备时,要根据其使用目的和使用条件,尽量购买能保证其性能和使用要求的检测设备,还应考虑检测设备与检验参数的符合性、环境影响及修正措施等。目前,检验设备正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方向发展,购置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技术的检测设备,把检测设备由低准确度提高到高准确度,从静态检测发展到动态检测。

    4.积极进行实验室认可。

   参加“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活动,由权威认证认可机构给予的认可有助于向客户和社会展示自己具备了检测能力,因此,必须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工作,这样才可以合法地、正确地进行产品质量的检验。而检测设备在其认可活动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这对提高质检机构的综合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使质检机构形成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便于增强核心竞争力,来应对今后经济飞速发达的质检市场,同时也使自身得到很好的发展,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服务。

    (作者单位:新疆喀什地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