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数字化条码图像的生成与质量控制

2011-09-18 10:2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数字化格式设计并存储的条码符号称为“数字化条码文件”。数字化条码文件可以在计算机图文设计系统中与商品包装的图案和文字一起进行编辑和拼版,并通过照排设备输出胶片或者通过计算机直接制版(CTP)技术制作印版,与传统印刷方式比较,简化了印前制作流程,缩短了印刷周期。但由于操作人员的经验及设备自身的局限性等原因,生成的数字化条码图像或者条码胶片的质量往往不高,难以满足客户对条码符号高等级的要求。本文对数字化条码图像的生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数字化条码文件以一定的可编址图像分辨率输出时,由于取整误差的存在,会导致条码的条空尺寸出现较大的误差。因此,在设计和制作数字化条码文件时,要针对条码图像制作软件与输出设备的配置,注意条码符号的目标单元尺寸的调整,减小和消除取整误差对条码条空尺寸的影响。

    数字化条码制作软件的类型

   条码制作软件有很多版本,但归纳起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专业的条码制作软件,用于制作高质量数字化条码图像、原版胶片和印版等,另一种是条码打印软件,用于打印设备在现场制作条码标签和吊牌。

   专业的条码制作软件设计精度可达微米等级,条码的条宽减小量(BWR)是用微米为计量单位,在设计EAN-13条码符号时,对符号中1、2、7、8条宽的修正也能准确的表示出来。条码打印软件的设计精度较低,用于分辨率较低的普通打印机,对EAN-13条码符号中1、2、7、8的条宽也没有修正,条码的条宽减小量(BWR)是用像素作为计量单位。使用这种软件制作条码时,若对软件设置或操作不当,会使得条码符号条空尺寸出现较大偏差,导致条码符号等级下降。

    取整误差是引起条空误差的主要原因

   条码制作软件设计的条码图形是矢量格式,一般认为矢量图形在进行缩放、旋转操作时不影响图像的分辨率,图形不会出现失真。而实际上在输出时,计算机都是将条码矢量图形转换为可编址图像(网点)格式,因此,无论是使用激光照排机输出还是计算机直接制版或是打印机打印都是以整数个像素点来描述条码符号的图形,组成条码每个模块(条单元)的像素都是整数值。如果设计时条的宽度不是由整数个模块组成时,计算机在“取整”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取整”误差,导致条码符号的失真。像素点直径与可编址图像分辨率相关,像素点直径Φ=25.4/Sdpi(mm),分辨率越低,像素点的直径也大,在“取整”时,可能出现的误差也越大。

   例如:设计一个EAN-13条码,条码号为0123456781238,放大系数M=0.90,模块宽度尺寸X=0.297mm,条宽减少量Bwr = 0。给定输出分辨率为300dpi ,像素直径φ=0.08467mm时,制作的条码符号见图1所示。符号中不仅单个模块条宽尺寸不一致,如起始符等,而且符号中各条宽实际尺寸与理论数据的差值也不均匀(见表1),条码符号出现了失真,致使条码符号的可译码能力下降。

   究其原因则是:模块宽度X/像素直径φ=3.508不为整数,软件将模块宽度与像素点的比值作了取整处理,这种调整通常是将模块宽度与像素点的比值向下取最为接近的整数值(若采用向上取整则可能造成空白区尺寸不足),还要兼顾到每个字符长度和整个条码符号的长度,因此对条与空模块采用了不一致的方式分配像素点,这样就使条码图像出现不规则的失真。

    条码制作软件与目标单元尺寸的调整方法

   条码制作软件是按照指定的输出分辨率调整条码字符的单元宽度,这也意味着对整个条码符号的宽度进行调整,以便使所有的单元宽度能由整数个构成图像的像素点组成。其方法如图2所示。

   根据指定的输出分辨率调整X/Φ的值时,这种调整是通过向下取最接近整数值的办法实现,因为向上取整则有可能造成空白区尺寸不足。

   在调整BWR/Φ时,通过向上取整的方法进行,因为在印刷时条宽通常是变宽的,因此在调整中使条略窄一些要比空略微窄一些要好。

    EAN/UPC1、2、7、8字符的调整量应为最接近X/13Φ的照排机像点的整数倍(四舍五入)。对于每个1、2、7、8字符单元,调整量对应的点数应保持一致。

    输出设备对条码质量的影响

    1.使用专业条码软件通过激光照排机输出。

   在条码图像制作时,只要条码的单元宽度不是由整数个像素点组成,整数值以外的尺寸会被略去,输出的条码图像就存在取整误差,换个角度来看,只要输出分辨率一旦确定,其输出条码条空尺寸可能存在的最大误差也就定了。例如在1200dpi时,像素点的直径为0.021mm,在取整时就有可能将小于0.021mm的值略去,就形成了误差,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存在的极端状态。因此在使用照排机输出条码胶片,其输出分辨率至少应该达到2400dpi,要尽量使可能出现的最大误差控制在0.01mm以内。

    2.采用打印机输出时目标单元尺寸的调整。

   采用打印机输出时,由于打印机的分辨率较低,其像素点的直径较大,当设计条码符号条的宽度不是像素点整数倍时,出现取整误差的值会比较大,调整的方法见图3。此外普通打印机打印点的宽度一般比两个相邻点的中心距要大一些,将导致印制的条比标称尺寸宽,而空比标称尺寸窄,因此要注意BWR值的调整。

    (作者单位:江苏省昆山市技术监督事务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江苏分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