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棉花颜色级检验的几点认识与建议

2011-09-18 10:2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照2010年度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今年棉花颜色级检验正式试点运行。

   我国作为世界上的产棉大国和用棉大国,长期以来,没有自己的棉花颜色级分级体系。中纤局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建立棉花颜色级分级体系作为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各方共同努力,2009年已制定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棉花颜色级分级体系,确定了4个类型,15个颜色级,它是我国棉花产业史上里程碑式的标志。但是,棉花颜色级分级体系在我国还是一件新生事物,有些问题需要完善,下面笔者对棉花颜色级检验及技术规范提出几点建议:

   1.棉花颜色级检验重在把握“一二三”。即一是“一树立”,检验人员要树立坚定的自信心。二是“两提高”,检验人员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提高专业理论和实践水平。三是“三坚持”,检验人员一要坚持多动脑筋,二要坚持多交流,三要坚持多发现问题并加以总结汇报。

   2.技术规范3.1颜色级定义:“依据棉花反射率(Rd)和黄色深度值(+b)划分类型和级别。”建议为:依据棉花黄色深度值(+b)和反射率(Rd)划分类型和级别。原因,黄色深度值(+b)应放在反射率(Rd)前面表述,这样可以同后面的“类型和级别”互相对应。

   3.一是技术规范4.1.1颜色级划分当中:“不在各类型颜色级内的,均为该类型的级外棉。”建议改为:各类型末位颜色级以下的,均为该类型的级外棉。原因,现实物棉花颜色级标准,还不能涵盖特殊的棉花类型和级别。二是检验技术规范4.1.1锯齿细绒棉颜色级编码表第一栏中的“等级”。建议改为:级别。原因,避免同现行标准等级一词混淆。

   4.技术规范4.12棉花颜色级条件表2,锯齿棉11的描述“表面平滑,纤维层次清晰,油亮或晶亮,色洁白或乳白。”建议改为:色洁白或乳白,油亮或晶亮,表面平滑,纤维层次清晰。原因,(1)此表是棉花颜色级条件,对棉花颜色描述应放在最前面。(2)表面平整,纤维层次清晰。此句不是描述的棉花颜色而是描述的棉花外观形态,应把它放在最后作为对棉花颜色描述的一个补充或把此句去掉,因为在轧工质量分档条件中已有描述。另对21、31、41颜色级有同样建议。

   5.技术规范3.2轧工质量定义为:“籽棉经过清理、加工后,皮棉外观形态粗糙,及所含疵点种类的程度。”建议为:籽棉经过正常条件加工后,皮棉所含疵点种类对纺织危害及外观形态粗糙的程度(正常条件加工是指不使用皮棉清理机)。原因,首先,轧工质量不能重外观,轻使用。笔者所看到的轧工质量实物标准,发现轧工质量好、中二档实物标准的表面清理过于细腻,感觉纤维层次不清晰、不通透,表面混沌,似絮棉,不像正常条件下加工的皮棉。下面举例说明,用相同的籽棉加工,由于使用皮棉清理机,使棉花的外观、物理指标及纺织使用上,都有较大的差别。使用皮棉清理机加工的棉花,外观明显优于非使用;物理指标,长度偏短1mm左右,断裂比强度降低2CN/tex左右;纺织使用,棉结、带纤维籽屑数量增多,且难以清除,这两种疵点对纱线和布面质量影响最大。所以笔者认为,凡是过渡使用皮清造成棉花有害疵点增加,既使皮棉外观形态再好,应视为加工质量差。换句话说,制定轧工质量标准,要充分考虑最终产品的需要,而不是贸易的需要。其次,使用皮棉清理机易造成能源的浪费。最后,制定标准时,应征求纺织企业使用者的意见,以便制定出科学、有效、实用的轧工质量标准。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纤维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