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花岗岩建筑板材吸水率的检测及其重要性

2011-09-18 10:1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然花岗石因其独具的美观、高雅、耐久而闻名。花岗岩石材被广泛应用到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用住宅建设。

    花岗石的主要特性

   花岗石商业上指以花岗岩为代表的一类装饰石材,包括各类岩浆岩和花岗质的变质岩,均匀粒状结构,主要由石英和长石组成,并伴有少量黑色矿物,有些呈片麻岩或斑岩结构,一般质地较硬。

    石材吸水率的检测方法

   吸水率是指石材在标准大气压力下吸水的能力。以石材所吸收的水分来测量,并以百分数表示。

   1.试验样品的选择。在进行试验之前首先要选取试样,试样必须具有代表性。所选样品应能够真实反应该批样品的平均水平和等级,在质地方面应与送往市场的产品相一致。所选样品应有足够尺寸以满足至少制备5块试样。取样原则为随机抽样。取样方法视材料而定,不能理解为随意抽样,应按一定规律随机抽取,或采用抛硬币、抓阄等随机办法。

   2.试验条件控制。同一材料在不同的试验条件下,会得出不同的试验结果,如试验时的温度、湿度、加荷速率、试件制作情况等都会影响试验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在进行花岗石吸水率检测时,应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控制好试验室的温度、湿度、加荷速率等条件。

    3.设备及量具的准备。

    ①干燥箱——温度可控制在105℃±2℃范围内。

    ②天平——最大称重质量在1000g,感量10mg;最大称量200g,感量1mg。

    4.试样及试验步骤。

   ①试样制备——从选定的样品中,用锯切割成边为50mm×50mm×50mm的正方体或直径、高度均为50mm的圆柱体,尺寸偏差±0.5mm。每组5块,试样不允许有裂纹,如果试样不能满足上述标准规定要求,可以锯取为50mm×50mm×50mm试样厚度的样品进行试验,并在报告中注明。体积与表面积的比值应介于8和12.5之间。试样所有的表面应适当打磨平整。

   ②试验步骤——首先将试样用清水洗干净、擦干,放入105℃±2℃的恒温干燥箱中干燥至恒重,再放入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此时拿出称其质量(m0)读数精确到0.02g。将样品浸入20℃±2℃的蒸馏水中浸泡48h后,取出用拧干的毛巾轻轻擦去试样表面的水分,立即称其质量(m1),读数精确至0.02g。

    ③吸水率的计算:W=(m1-m0)/m0×100。

    其中W—样品的吸水率,%;

    m1—水饱和试样在空气中的质量,g;

    m0—干燥试样在空气中的质量,g。

    以每组5块试样吸水率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品种的吸水率,实验结果取两位有效数字。

    吸水率检测的重要性

   石材的吸水率与石材的材质有关,质地紧密坚硬的石材吸水率就小。天然石材的吸水率越高,其工程使用性能就越差。所以石材的吸水率是石材的一项重要指标。检测石材吸水率的重要性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天然石材含有许多化学性质比较活跃的物质,在接触水和氧气的条件下非常容易发生反应,破坏天然石材的饰面效果,同时也改变了石材的矿物组成降低其工程性能。二是石材的含水过多会降低石材内部颗粒的粘合性,影响石材的压缩强度和弯曲强度。三是石材的吸水率高的话,就会增加其自身的重量,如果增重太多就会影响建筑物原有的设计承载力,给建筑带来安全隐患。四是石材吸水率高,水分就会沿着石材的空隙进入到建筑物,这样就使整个建筑物处于潮湿的条件下,容易产生各方面的老化腐蚀情况。最重要的是有些石材吸水率过高,容易发生冻融现象,体积发生膨胀,膨胀力大于石材的结构力时,石材就会产生碎裂,严重影响石材的安全性和外观。

   所以,无论是检测石材还是选购石材,都要把吸水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这样才能保证建筑的安全性和良好的外观。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