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小型细木工板企业质量问题解析

2011-09-18 10:1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室内装饰对室内装修产品的需求和用量持续增长。细木板以其质坚、吸声、强度高、握螺钉力好和加工简便等特点,广泛用于家具、门窗、吊顶、地面和墙裙装饰装修,成为家庭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也是装修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材料。

    质量病灶

    细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利用天然旋切单板与实木拼板经涂胶、热压而成的板材。

   细木工板的质量目前总体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但抽查人员在抽查和日常监测中发现,在胶种选用、热压工艺、原料加工过程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表板剥离,静曲强度低等问题。

   1.甲醛释放量超标。细木工板里的甲醛主要来自于板芯所使用的脲醛树脂胶。脲醛树脂胶是以尿素和甲醛作原料,进行缩聚反应制得的,具有一定的粘稠性质的初期脲醛树脂。使用时,经加入硬化剂或其它辅助材料调制而成。脲醛树脂胶合剂具有较高的胶合强度,较好的耐温、耐水、耐腐性能。一些小型企业在制胶中人为地少加或不加硬化剂,降低生产成本,一方面胶合强度降低,另一方面会形成游离甲醛释放到空气中。根据国家标准,细木工板的甲醛释放限量指标为E0级新标准≤0.5mg/L、E1级≤1.5mg/L、E2级≤5.0mg/L。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细木工板在甲醛释放量指标上的不合格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甲醛释放量超标,对人体健康明显构成威胁;二是有些产品甲醛释放量虽然在E2级内,并没有达到E1级,却标注了E1级的级别,这也属于不合格。

   2.横向静曲强度低于标准,该指标反映细木工板产品承载受能力。而导致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原料本身存在缺陷或者腐朽,力和抵抗受力变形的板芯质地不好;二是在生产过程中,拼接技术没有达标;三是没有做好胶和工作。

   3.浸渍剥离项目不合格多发生在中小型企业。浸渍剥离是经一定温度的水浸后看是否开胶,反映细木工板耐水性能和在使用过程中强度如何。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制胶工艺和胶合工艺不合理。制胶工艺中原材料质量、配方控制不严格或胶合工艺中涂胶量、热压温度、热压时间、加压压力控制不严格,造成树脂固化不完全,胶合强度低。

    4.标签不规范,故意模糊产品的真实信息。

   国家标准规定,应在细木工板的两个侧面明显牢固标记产品名称、商标、等级,甲醛释放量级别、生产厂名和生产日期等。有的企业有意不表明甲醛释放.级别而以绿色环保字样代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往往被误导消费,难以买到合格的产品。

    对症下药

   产品质量的好坏既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声誉和市场的认知度,笔者认为提高细木工板质量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加大对不合格企业的查处力度,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产品的质量。

   2.加强对企业《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加强对企业质检人员的培训,把好企业出厂关。促使企业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提高产品质量。

   3.通过严格细木工板许可证年检,及加强日常监督抽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真正做到从源头抓质量。使企业认识到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自觉加大自身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力度。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山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