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诚信与创新中提升自主品牌

2011-09-18 09:5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于  平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

          李福成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2011年8月8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正式拉开了序幕。来自国内外政府、学术界、工商界以及媒体界的8000余名嘉宾出席了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开幕式活动。本届中国品牌节以“诚信与创新”为主题,从“重构诚信、深化创新”两个关键点着手,继续深化品牌革命,着力探寻自主品牌的发展路径,提升自主品牌竞争的实力,推动自主品牌群体崛起,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尊敬。本期圆桌恳谈请几位参会嘉宾谈谈他们对中国发展自主品牌的认识和体会,以及“诚信与创新”在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中的作用。

   ●主持人:首先请于会长谈谈目前中国的品牌现状如何?中国的品牌战略将如何实施,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如何倡导诚信与创新?

    ●于 平:中国品牌节已连续举办五届了,中国品牌和品牌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品牌和品牌战略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品牌不仅代表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体现着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更代表所在国家的整体形象和民族精神。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国品牌作为一种国家形象也应得到相应提升。

   中国已逐渐摆脱世界产品加工厂、世界品牌贴牌生产基地的角色,中国品牌在世界品牌舞台上已崭露头角。中国传统的民族品牌需要传承和弘扬,中国现代的品牌需要磨砺和发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是提升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中国国家形象,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国际化企业的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将在国际和国内、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争取国际话语权,努力维护中国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我们将和广大工商界人士一同为塑造中国品牌形象,振兴民族产业,提升自由品牌的竞争力而不懈努力。

   本届中国品牌节把关注的焦点对准品牌的诚信与创新,正是体现了品牌战略中培育与发展的精髓和途径。自古以来童叟无欺,诚信经营,是中国的传统之道。当前科技的进步使得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产品的革新与发展成为永恒的话题,创新成为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占有力的重要手段。今天我们在这儿举办这个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努力实现品牌创新,正是为了振兴民族工业,实现中国优秀品牌群体的崛起,提高中国品牌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提升国家品牌形象和国际话语权,帮助更多的中国优秀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主持人:这些年来,燕京啤酒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燕京啤酒做大做强的法宝是什么?请李总介绍一下燕京啤酒在争创民族品牌的过程积累了哪些经验。

   ●李福成:什么是品牌?作为企业的代表,我有深刻的体会,品牌是企业生命力的表现形式,是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品牌实际上是企业产品的一张名片,也是产品质量的集中体现。如何培育品牌,发展品牌,不断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燕京啤酒从30年前年产一万吨的小型啤酒厂到去年已经突破500万吨,进入世界啤酒行业的前八名。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实施了振奋民族精神,发展民族工业,争创民族品牌的方针。

   诚信是社会进步与核心企业发展的道德基石,它已经突破了人与人之间传承的范畴,拓展到全社会以及各行业之间,因此全社会和各行业内以及上下游的企业之间,要大力提倡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美国著名的品牌战略专家特劳特先生讲过:“谁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心智资源谁将最终获得市场。”真正的品牌价值在于广大消费者的心智资源之中,依靠投机取巧,通过欺诈获得一些微小的利益、短期的利益是有可能实现的,通过虚假的广告宣传也可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但是企业不会长远发展,特别是企业在行业竞争达到一定规模、一定水平以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必须坚持道德底线。小赢在智、大赢在德。没有坚实可靠的质量保障做支撑,就不可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支持与厚爱。

   如果说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人类的发展中,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大家都知道,过去照的照片采用的是胶卷,现在用的是数字磁带、数码,将来还要进入云时代,实现数字无线遥控,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坚持不断的创新。在上世纪90年代初,燕京啤酒面对国外六个品牌对中国市场进行大力进攻的时候,我们坚持走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之路,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如今使我们进入了世界啤酒行业的前八名。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坚持创新是保障,管理创新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动力,产品创新主要靠我们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市场创新是今后发展的关键。

   坚持创新就是燕京啤酒做大做强的法宝。我觉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三个忠诚度,一是全体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它构成企业凝聚力、竞争力的核心,也构成我们产品质量保障系统,有了员工的忠诚度,才能确保在产品质量每一个环节中做到严肃、认真。全体员工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二是经销商对产品的忠诚度,经销商在整个企业竞争过程中起到纽带和桥梁的作用,经销商对产品的忠诚度是不断构成强大竞争力的基石,我们的企业如果做到了坚持以诚做人,以信做事,以情经商,诚信为本,我们经销商在经销产品过程中就会得到回报,也同时得到发展,使我们达到互利共赢。三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这也是我们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广大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度主要来自于对产品的忠诚度,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产品过硬,服务周到,要使我们的产品对消费者负责,积极地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广大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做到舒心、放心、开心,使我们整个销售服务变成一个美的享受。我想这是我们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尽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大连万达集团公司在创业初期,经历过是要赔钱还是要诚信的问题,公司是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的,通过解决这些事情,王总您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王健林:诚信是老话题,中国人讲了几千年,现在还在讲。首先讲一讲我们主动增加成本的故事,我们是业内第一个提出建设放心房三项承诺的:一是住宅工程保证不漏,发现事故赔偿3万元;二是保证面积不短缺,如果发现面积短缺赔3万元;三是客户买了房子到竣工收到钥匙的60天,要与不要可以随意换退。我们提出承诺构想后,在全国房地产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行业内评价我们是想出风头,但老百姓是欢迎的。我们内部压力也很大,大家认为工程质量一点不漏是很难做到的,但我们坚持在系统层面采取措施,增加了防护工程,成本当然也增加了,结果是我们房地产项目的渗透率在全部开发的小区里维持在1%以内,虽然每年也有十几户、二十几户的赔款问题,但大大提高了房产质量,房地产的销售也大幅度上升。2000年6月份,建设部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六部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1000家房地产企业参加的千人大会,会上建设部专门推荐我们销售建设放心房的经验,并让我们宣读了全国房地产建设放心房承诺书。

   2003年,我们在沈阳开发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当时经验不足,设计出现了严重的失误。我们已销售了300多户,买房子的老百姓很多是贷款买的,他们不满意起诉了我们公司。当时经过市法院、省法院两级一审二审判决,我们公司都胜诉了,从法理的角度,我们胜诉了,但从人情的角度,我们有愧疚。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不要对300多户业主负责,公司内也有很大的争论,我们经过反复的讨论,如果万达把商业地产作为今后一个核心的产品,这一个伤疤就应该把他割去,于是我们做出决定,当时销售300多户,卖了6.1亿元,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花了10亿多退了这6.1亿。同时我们又拆掉原建筑再花5.6亿元重建,这个事件的成本很大,但换来了公司的诚信。

   刚才讲的小故事,看起来我们做的都是赔钱的买卖,做的都是傻事,但诚信就是这样一个问题,需要你付出比一般的不诚信更多的时间成本、价值成本,开始是要吃亏的,但是如果你认识到诚信的价值,你老老实实地做,愿意增加成本去做,你换来了品牌,换来了以后的生活,这也是今天万达能够快速发展的原因。我的体会就是:诚信要付出代价,但是付出代价后面是收益无穷。《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