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部分国家质量奖设立情况简介

2011-09-18 09:5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世界各国对质量的奖励方式主要是设立国家质量奖。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国外质量奖的设立,具有很多共同的特点:一是均在政府的倡导或支持下设立;二是都有一个可依据的评价准则或标准,对质量管理理念的传播,引导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授奖的对象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医疗卫生业的组织和个人,大多数质量奖将中小企业列为奖励范围;四是各国设立质量奖的目的主要是卓越绩效和最佳实践的总结和认可、沟通和分享最佳的实践经验、理解卓越绩效的要求、卓越组织的培育、质量和过程的改进、促进和增强竞争、质量管理意识的提高等;五是质量奖的设立和实施,为各国提高质量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印度、俄罗斯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欧盟设立了欧洲质量奖。

   日本在二战后面对经济复苏和“东洋”货口碑不佳的压力,政府颁布了一系列质量促进的法案,于1951年设立质量奖。在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引导下,日本企业全面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经过30年的努力,质量水平全面提高。日本政府通过授予优秀企业国家质量奖的形式,在全球树立了一批知名品牌和企业,大大提高了日本产品质量的声誉。

   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应对日本产品的挑战,美国总统、国会议员、各州政府、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掀起了一场质量复兴运动。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马尔科姆·波德里奇国家质量提高法》,规定设立国家质量奖。通过政府表彰先进的形式,重塑美国质量的形象和信誉。欧盟委员会于1990年设立欧洲质量奖。虽然欧洲质量奖设立较晚,但由于设计科学、要求严格、评审严密,已成为世界最负盛名的质量奖项之一,对企业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日益显现。

   新兴的工业化国家中,除中国外,都在经济进入增长的关键时期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如韩国于1975年,印度和巴西于1991年,俄罗斯于1996年分别设立“国家质量奖”。

   以上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设立“国家质量奖”,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荣誉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提升广大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水平。同时,也体现政府对提高质量的主张,体现一个民族对高质量的追求。

    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

   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迎接日本产品的挑战,美国总统、国会议员、各州地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掀起了一场质量复兴运动。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马尔科姆·波德里奇国家质量提高法》,规定设立国家质量奖,对质量和绩效方面成就卓著的组织予以奖励,以增强国民对作为竞争优势的质量和卓越绩效的重要性的意识。

    (一)授予对象

   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由美国总统颁发给在领导、战略规划、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信息和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过程管理和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绩效杰出的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教育机构和公共卫生组织。

    (二)设立原因

   早在八十年代中期,许多工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者认识到在日益扩大的、更苛求的、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市场环境中,强调质量不再是企业的选择,而是必须条件。但是美国的经营者极不重视质量,也不知道如何去做。波多里奇奖标准的最初设想是使其成为帮助美国的组织实现世界级卓越质量的准则。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标准在增强美国竞争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于,有助于组织提高改进质量的实施能力,改进组织整体的效率和有效性,促进交流和分享美国组织的最佳经营方法,指导组织的策划和培训工作,使顾客在不断改进的价值观中受益,最终带来组织的成功。

    (三)法律依据

   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是根据里根总统签署的《1987年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提高法》建立的。

    (四)评价依据

   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评价依据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商业企业和非盈利组织)、《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医疗卫生)、《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教育机构)。

    (五)重要作用

   美国国家质量奖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促进了企业质量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增强。据调查,80%的企业认为设奖促进了企业质量的提高。二是通过分享获奖企业的经验,激励更多企业改进业绩,提高经营水平。20多年来,质量奖的获得者作为卓越质量的倡导者,已作3万多场报告,向其他组织宣传获奖的经验。三是作为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奖的标准,《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起到了帮助美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世界级水平的作用。根据美国企业协会的报告,目前有上百万家美国企业经营者手头上有这一标准,绝大多数大企业用这个标准作为培训、自我诊断、自我评价和不断提高的重要参考,成为企业追求卓越的指导书和参照系。

    欧洲质量奖

   欧洲推进卓越绩效经营模式是通过设立欧洲质量奖和欧盟成员国国家质量奖来实现的。欧洲质量奖是欧洲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对组织卓越业绩进行奖励的奖项。欧洲质量奖面向所有拥有较佳业绩的欧洲组织,关注组织的卓越业绩,在不断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向组织提供支持。

    (一)历史

    1990年,在欧盟委员会(EU)和欧洲质量组织(European Organizationfor Quality)的支持下,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开始筹划欧洲质量奖,1992年首次颁发了欧洲质量奖。

    (二)设立原因

   在欧洲,越来越多的组织已经认识到质量管理是为取得效率、有效性和竞争优势而进行的管理活动,是确保组织长期成功,满足顾客、员工、利益相关方和整个社会的需要的一种途径。质量管理项目的实施能够实现重大的收益,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提高顾客满意度等,这些都将为组织带来更好的业绩。1988年,在欧盟的批准和支持下,欧洲处于领先地位的14家公司(博士、BT、Bull、Ciba-Geigy、Dassault、伊莱克斯、菲亚特、KLM、雀巢、飞利浦、雷诺、Sulzer、德国大众、Olivetti等)具有远见卓识的总裁发起成立了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成立这个强有力的管理网络的动力主要是有必要按照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的模式设计欧洲质量奖框架。他们意识到:使用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模型的组织已经明显改进了服务和制造质量;质量是组织成功和竞争的先决条件之一。

    (三)评奖范围

   欧洲质量奖面向所有的欧洲组织,包括大型组织、公司的生产单位、公共部门、中小企业(独立的或分支机构)。

    (四)奖项

    欧洲质量奖奖项包括欧洲质量奖(European Quality AwardWinners)、欧洲质量奖荣誉奖(European Quality Award PrizeWinners)、欧洲质量奖入围奖(European quality AwardFinalists)、欧洲质量奖鼓励奖(Recognized For Excellence)。

    (五)设立意义

    1.获得用具有广泛影响的卓越模型对组织进行评价的机会,从而明确组织经营的现实状态。

   2.有机会获得有关组织的反馈报告,包括组织的优势以及需改进的领域,加深对组织质量管理现状的理解。

   3.由于卓越绩效模型的广泛使用,使组织能够与欧洲卓越的组织进行比较,明确组织哪些地方处于领先地位,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从而使组织有机会学到好的实践经验。

    日本质量奖

   日本的质量奖主要包括日本品质奖、戴明奖和日本品质奖励奖(包括TQM奖和品质革新奖)。在国际上影响比较大的是戴明奖。戴明奖是全球全面质量管理方面的最高奖,始建于1951年,由日本科学技术联盟管理。

    (一)戴明奖的种类

   戴明奖包括戴明个人奖、戴明实施奖、戴明事业所质量管理奖和日经文献奖。戴明个人奖每年授予为全面质量管理或用于全面质量管理的统计方法的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为全面质量管理的普及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戴明实施奖每年授予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获得突出成绩的企业。不论行业类型、公共部门或私营单位、规模大小、国内或海外,任何组织均可申请该奖。戴明事业所奖授予追求全面质量管理,通过实施质量控制、质量管理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的事业所。1954年,日经杂志建立日经质量管理文献奖,授予质量管理和用于质量管理的统计方法研究的卓越文献,戴明奖委员会对该奖候选人进行评审并向获奖者发奖。

    (二)影响作用

   通过实施戴明奖,直接或间接地对日本的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影响,包括质量的稳定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质量管理计划的全面实施、全面参与全面质量管理和组织结构的改进、提升管理和改进的动机,促进各种管理体系和全面管理体系的建立,提高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