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添加氧化铁黄生产魔芋制品案如何处理

2011-08-18 16:1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4月27日,A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对位于城乡结合部的B魔芋制品加工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已经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主要生产素黄螺,素虾仁、素猪耳朵,在该厂添加剂仓库发现了5桶氧化铁黄,为非食品添加剂,执法人员根据这些情况,立即对库存的产品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产品中含有氧化铁黄。经调查当事人也承认在产品中添加了氧化铁黄,主要原因是该类魔芋制品一般要放置于强碱水PH12以上保存,常规色素根本无法防止其掉色,所以在添加黄色素、红色素时,现在一般使用氧化铁红或氧化铁黄,其在国家标准GB2760-2007是未列入的,B厂也是从别人那里学习来的技术,没有发现人食用添加氧化铁黄的魔芋制品有任何不良反应。同时该批产品货值合计46000元,目前尚未销售。

    对此案是否构成涉嫌犯罪,执法人员存在3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B厂不构成涉嫌犯罪。因为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故意生产销售不符合GB2760-2007要求的魔芋制品销售金额要在5万元以上,才构成生产伪劣商品罪。本案产品尚未销售,货值金额仅4.6万元,不构成生产伪劣商品罪,应直接依据《食品安全法》进行处罚。

   第二种观点认为,B厂构成涉嫌犯罪,应该移送公安部门。因为氧化铁黄是工业上用的颜料,不能使用在食品中,属于非食品添加剂,食用这种添加氧化铁黄的魔芋制品,对群众身体健康危害大,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第三种观点认为,是否构成涉嫌犯罪,现有证据不足,不能轻易下结论,应该由A市质监局层层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由国家质检总局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十五条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建议,人食用添加氧化铁黄的魔芋制品,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包括危害识别、危害特征描述、暴露评估、风险特征描述等。再由A市质监局依据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做出是否构成涉嫌犯罪,要不要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的决定。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