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四川省资阳市质监局落实三方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纪实

2011-08-18 10:5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创新格局

——四川省资阳市质监局落实三方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纪实

   自去年9月资阳市被四川省质监局以招标方式确定为“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市后一年以来,资阳市质监局在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中,着力从落实“三方责任”(即政府、部门、企业责任)的角度,开创了“四主四强”(即政府主导强机制、部门主抓强服务、企业主体强基础、社会主动强宣传)的食品监管新格局,确保了全市无食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食品在省市监督抽查中合格率稳中有升。

    机制强起来

   自四川省质监局与资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资阳市质监局又与所辖的4个县(市、区)政府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促进了市县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从源头上加强食品工作、鼓励扶持名优企业等措施,迅速构建起大质量工作新机制。

   该市和各县(市、区)政府成立了质量兴市(县)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质量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质量工作的重大事项。同时,该市设立了食品产业的“发展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实现监管产业与推进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食品质量和建材质量安全分别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和县(市、区)长质量奖,完善了激励机制。食品抽查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县(市、区)在检测公务服务平台的打造上均形成了长期性投入机制。

    服务优起来

   监督和服务是并行的两条腿。食品企业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监管确保安全是底线,其核心和长效的方法是用服务的办法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该局着眼体制抓创新,组织了全市2200余名大学生村官参与“食品安全和服务产业发展”活动;向4个食品企业集中的乡镇派驻质监干部担任党委副书记。建立了检查和督查工作的长效机制,提出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联合监管,企业科学生产,全社会密切关注”的全产业链监管模式。

   同时,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该局探索推行了“月检报告备案制”,要求各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每月向当地质监部门报送一份检验报告,促使企业主动对自己的产品做一次“正规的体检”。并创新实行了“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机制,即由稽查牵头执法打假、业务科室监管帮扶、技术机构检测支撑、专家咨询帮扶、综合部门保障的“五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对各企业进行一站检查服务,避免重复检查,节约了工作成本。建立了约谈机制,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季节性及特殊时期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特点,对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性约谈,强化企业主质量安全意识,督促整改。

    基础实起来

    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人是企业。企业自身规范,才是解决质量安全问题的根本之所在。

    资阳市质监局首先抓住关键工艺和关键点以保安全。在广大食品企业推行了关键控制点管理,开展“全过程受控”活动。要求各生产企业绘制本单位各产品的生产流程图,找出各个流程的质量控制点,并在厂区适当位置悬挂,要求相关人员详细掌握,也让监管人员一目了然,普遍提升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其中四川临江味业等公司利用手机监管平台在该企业的4个关键控制点实现质量网上动态监控。

   另外,该局引导企业采用国际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在获证食品企业中推行“6S”管理方法,提升食品企业现场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借鉴国外的标准,传承传统的理念。同时,加大主动向社会进行食品安全宣传的力度。《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