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太谷县政府出资13.5万元支持土锅炉取缔工作

2011-08-18 10:5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安全隐患连根拔起

——山西省太谷县政府出资13.5万元支持土锅炉取缔工作

   近日,山西太谷县政府出资13.5万元,对全县八个乡镇52个村取缔的126台“土锅炉”租赁户进行补偿,使土锅炉取缔工作进展顺利,从而把安全隐患连根拔起。

   土锅炉是近年潜伏于农村,出现于农村婚丧嫁娶宴会上的一种土制、承压、安全隐患极大的土特种设备。这种带有蒸汽压力的锅炉由于没有安全保护装置,极易发生爆炸事故。为了维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太谷县政府将其列为整治重点,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土锅炉治理专题会议,从部门配合、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去年以来,我们根据晋中市质监局开展土锅炉整治的要求,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立即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说起土锅炉的整治,太谷县质监局副局长袁珏高兴地说。

   笔者了解到,为整治好土锅炉,让农村的婚丧嫁娶更安全,更和谐,太谷县政府出台了《太谷县人民政府“土锅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土锅炉的整治目标、任务、措施、时间进度清晰明确。成立以质监局牵头,安监局、公安局、乡镇、新闻媒体配合的覆盖整个太谷县的联合排查组,开展逐个乡镇(社区)、逐个村落(街道)、逐个企业、逐个个体工商营业户的仔细排查。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全县9个乡镇的68家土蒸汽锅炉用户的126台土锅炉。另外,为了做好宣传,让更多的村民认识到土锅炉的危害,县政府根据排查结果,要求新闻媒体发布《太谷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小型土制蒸汽锅炉停止使用的公告》在太谷电视台、太谷报社进行刊播,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土锅炉整治工作。随后,太谷质监局在联合安监局、公安局、乡镇府、新闻媒体等部门组成的强有力的行动组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土锅炉取缔工作,他们对土制蒸汽锅炉进行破坏性切割取缔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体现出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综合执法的巨大合力。

   几个月来,当地电视台、公安等部门派出得力的人员,与质监人员奋战在取缔土锅炉的一线,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县政府还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拿出13.5万元对用户进行损失补偿,得到了土锅炉使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会安村的王三友做婚丧嫁娶生意已经多年了,王三友了解到土锅炉的危害后,主动从草垛里抬出了锅炉,要求切割,置换。

   任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宋永生听说锅炉要取缔,抱着锅炉就哭了起来,当了解到土锅炉的危害,老人拉着执法人员的手说,那就割吧,为了大伙的安全,在场的人员都被感动得留下了眼泪,大家纷纷现场为老人捐款。

   冀村田丁丑家的4台锅炉有2台是新买的,还没有开始使用,执法人员来到他家的时候,只有2台在家,而两台正在租用,他主动从租用的地方拉回了两台锅炉,看着新的锅炉被切割,这位40多岁的硬汉回到屋里嚎啕大哭了起来……

   就这样,截止目前,散落在八个乡镇52个村的126台“土锅炉”已全部取缔,没有一起抗拒执法的事件发生。在取缔土锅炉的同时,质监部门还为使用户引进了新的使用液化气的蒸汽柜设备,政府的补偿款13.5万元也正在逐步下发到被取缔的土锅炉用户手中,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土锅炉被连根拔起。《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