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深化双基建设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2011-08-18 10:4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好“地基”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深化双基建设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质检、计量等技术机构,是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重要支撑,是服务好企业、确保生产和产品符合质量技术标准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临沭县质监局加大投入,狠抓质量检验计量检定的能力建设。经过3年的努力,临沭县质监局的检验检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力地提升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往,由于经济基础差,资金投入有限,临沭县质监局的检验检测水平相对落后,实验室空间狭窄,环境条件不能满足实验要求,仪器设备陈旧老化,检测数据准确度受到影响,服务企业能力不足,阻碍了质监事业的发展。

   2009年,山东省质监局提出开展“双基”建设工程,把技术能力提升工作列为“双基”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基层质监部门发展提供了机会。临沭县质监局抓住这一机遇,把技术机构能力提升工作摆在了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和征求意见,外出考察学习,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及时调整了年度预算,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全力做好这项影响全局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为做好该项工作,局党组专门组织人员对全县企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调查摸底,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多次派人到市所和兄弟区县局考察学习,全面分析,科学论证,最终确定了需要提升完善的检验检定项目。项目确定后,临沭质监局对实验室总体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和装修质量关。整个实验室用电、供暖、温度控制等配备科学合理,整洁实用。通过对新实验室的重新排序和调整,使实验室工作条件完全达到了检验检测工作要求,工作环境及面貌焕然一新。

   硬件条件达标后,临沭县质监局重点加强了人员素质、实验室管理等软件建设。2009年1月,将质检所、计量所合并为检验检测中心,整合技术资源,实行统一管理。一是全面抓好了各项制度建设。借鉴市所及外市先进所的经验,对各项管理制度、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等重新进行了修订,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体系运行更加有效。各项操作规程全部按统一模式上墙,风格一致,一目了然。严格和认真贯彻执行《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技术文件的要求,严格按标准、规程等规范性技术文件操作,检测工作均能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督。二是全面抓好队伍建设。2009年10月,临沭县质监局启动了政事分开工作,全局按编制定岗,有15人到技术岗位工作,加之公开招聘的15人,共30人,占全局在岗人员的42%。技术人员到检测一线工作,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加大了人员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检验检测培训和省市局组织的其他各类培训,并分别到淄博、莱芜、寿光等地市技术机构学习,检测人员每人持一到多项资格证书。三是全面抓好了检验报告检定证书的规范提高工作。对以前出具的检定证书、检验报告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组织技术人员对检定证书进行了点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严格执行计量器具标准检测实施细则、规程,检测数据准确、可靠,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证书)客观公正,并逐步录入了山东金质综合管理系统,实行层层把关,原始记录保存齐全。

   “引进人才重要,培养使用好人才更重要”。该中心针对新引进的技术人才,专门制定了《人员素质教育培训计划》。一方面,每年拨出2万元专款将新员工送到省以上研究院所学习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全国、全省检验对比竞赛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使中心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始终保持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能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该局质检中心已从单一检测发展到陈粮鉴定、计量器具维修、产品验货服务、质量鉴定及仲裁检验等为主的多项综合业务,检验业务量逐年增加,中心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高,检验报告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心经营管理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