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印刷品质量的检测方法

2011-08-18 10:4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印刷品质量检测技术是伴随着人们对印刷要求的提高而发展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印刷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质量检测手段不断更新。本文主要介绍了几种常用印刷品质量检测的方法及他们在现代印刷中的应用等,并对常用两种检测方法进行了简单比较。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印刷品被广泛使用,印刷品的检测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以往,技术人员在评价印刷品质量时,往往以个人感情、情绪以及爱好为标准,所以掌握科学的检测程序及方法非常必要。

   质量检查是检查和认定产品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和满足客户要求的一个重要过程。可以这样说,认真把好产品质量关,不仅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要求。

   通过做好印刷过程的质量检验工作,可以较好地防止或减少各种质量问题的发生,降低损失,对提高产品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常用印刷品质量检测方法

    1.密度测量

    1.1 密度计测量原理

   一束光线投射到一个物体上,将有一部分光被反射或透射,余下的光将被物体表面吸收。密度检测法就是比较表面反射(或透射)的光强度与照射在表面上的光强度,然后通过大家认可的逻辑关系来计算密度值。因而密度测量的实质是反射或透射光量的度量。

   习惯上所指的“彩色密度”是指测量时,通过红、绿、蓝三种滤色片分别来测量黄、品、青油墨的密度。作为密度,它只是物理吸收特性的度量,只表示“黑”或“灰”的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彩色密度”测量也只是“黑度”的测量,是同一种油墨饱和度的相对值的反映。

   密度测量法中使用的密度计有透射和反射两种。透射密度计测量透过胶片的光量或透过率;反射密度计测量从测试表面反射的光量或反射率。

   密度测量一直是印刷业最常用的客观评价质量的方式,用密度值可以方便地指示油墨量。密度计测量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墨层厚度与密度值成正比。

    1.2 密度测量方法

   密度反映了油墨对光波的吸收特性。密度测量法在实际控制颜色过程中要求跟踪印刷中的墨层厚度方面的变化。我们知道在印刷中,透明的油墨附着在不透明的纸张上,我们用密度计实际测量的是经油墨吸收后光的反射值。对彩色物体呈色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是光照射到物体时,产生的透射、吸收和反射三种现象。

   油墨呈色实质是:透明的油墨印在反射率很高的白纸上,纸张选择吸收了一部分波长的光,而反射剩余的光,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颜色。这个过程一直到墨层达到一定的厚度,反射光已经很少,密度值较大,也即达到了饱和状态,密度值就不会再随墨层厚度的增加而增加。

   密度计可测量各种单色对光的吸收比例。印品上的墨层一般很薄,微小的变化都能被反射密度计测出。在印品质量控制过程中,印刷者不直接测量墨层厚度,而是通过密度值间接反映墨层厚度。

   用密度计测量彩色印品时,必须使用与墨色相匹配的彩色滤色片,滤色片的质量会影响所测油墨密度值。

    2.色度测量

   色度学研究人的颜色视觉规律:颜色测量原理,颜色测量仪器及其应用的科学。色度学所建立的颜色的三刺激值是以物体反射(或透射)和人的视觉生理和心理规律为基础的,据此所派生的颜色空间具有很好的等视觉特性。

    色度测量方法主要有两种,光电色度计测色和分光光度计测色。

    2.1 光电色度计

   光电色度计在原理上类似于密度计,可以认为,是一种带有三个宽带滤色片的特殊密度计。光电色度计直接显示三刺激值,可通过对被测颜色表面直接测量获得与颜色三刺激值成比例的视觉响应,换算出被测颜色的X、Y、Z值,也可将其换算成其它颜色空间的物理参数,例如CIELAB。

   色度计很像人的眼睛,通过直接测量得到与颜色的三刺激值成比例的仪器响应数值,直接换算出三刺激值。色度计获得三刺激值的方法是由仪器内部光学模拟积分来完成的,也就是用滤色器来校正仪器光源和探测元件的光谱特性,使输出电信号大小正比于颜色的三刺激值,与人的视觉相协调。

    2.2 分光光度计

   分光光度计把色彩作为一种不受观察者支配的物理现象进行测量,它使用光谱分光器件将光源发出的光分解为按波长分布的等波长间距(如Δλ=20nm的单色光,在可见光谱域逐点测量,通常每隔10或20nm测量一个点,在400~700nm的范围内测量16~31个点。再用这种波长间距为Δλ的单色光去照射测试色和标准白。测试色的单色反射光密度与标准白的单色反射光密度之比就是“光谱反射因数”β(λ)。

   分光光度计对光谱进行连续地测量,而光电色度计只对三个点进行测量,所以分光光度计所能提供的信息更多(至少测量16个点)。

    目前,国外一些印刷机配备的印品色彩质量检验的测色仪器多为分光光度计。

    密度和色度测量的比较

   密度测量在印刷品质量检测中应用广泛是因为,一是密度检测法使用时间长,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检测理论体系,且密度计操作方便,价格便宜;二是密度检测对反映墨层厚度、油墨叠印等特性很方便。

   但是在多色印刷中,由于黑墨的存在,对于判断灰平衡,密度测量就显得无能为力。特别是在画面直接检测过程中,由于密度检测与人眼的视觉效果不一致,所以在有些色区,视觉差异极小,但密度值相差较大;而有些颜色密度值相差很小,但视觉印象却相差较大,例如:黄色。所以密度计只使用于测量三原色油墨和画面外附置的信号条。

   色度测量由于与人眼的视觉效果相一致,能够很好地反映彩色印刷品的颜色特性,但是色度仪器很贵,且未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色度理论检测体系,目前尚未广泛应用。由于色度仪是根据人眼的视觉反映而设计的,对于不同的油墨、纸张、彩色原稿等,其测量结果具有绝对的可比性,对于多色油墨印刷同样使用,可以使印刷品达到与样张一样的质量。

   但就色度而言,对于传统的一些印刷特性参数,如墨层厚度、网点阶调值,油墨叠印等,缺乏相对应的控制关系。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技术监督情报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