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技术机构如何给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1-08-18 10:0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丁守宝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

           马夏康  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丁良玉  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忠善 杭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承担着服务企业、监督市场,确保质量安全的重要职能。作为质监执法和行政监管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体系,技术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技术机构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又是如何帮扶、推动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提高的呢?本期“圆桌恳谈”的视角锁定在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浙江省特检院在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中,及时成立了入企服务专家组,并制定了详细的企业帮扶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帮扶的长效机制,坚持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帮扶水平,确保帮扶质量。浙江省特检院有哪些具体做法?被帮扶的企业又有哪些收获?下面请几位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丁院长结合浙江省特检院自身的技术优势,谈谈在探索服务企业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丁守宝: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也是我院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综合实力提升的关键一年。我们通过“五抓五促”,即一抓基础建设,促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二抓科技助力,促特检工作持续创新;三抓队伍建设,促员工素质全面提高;四抓规划导向,促内部管理有效提升;五抓服务优化,促履职作用充分发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我们的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在此,我着重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更好地帮扶企业,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的。

   我院结合自身技术优势,通过组建质量提升服务专家组,对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节能减排、质量监管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中的难题。通过为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解读质量安全知识,将特检工作与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提升企业产品质量联系起来,推动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的提高。

   (1)服务意识到位。企业帮扶专家组不断增强自身服务意识,主动上门调研,对企业开展调查摸底,了解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状况,调研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企业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工作的需求。帮扶专家组通过调研摸准企业需求后,集体讨论确定帮扶方案,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推行“一厂一策”,采取个性化分类指导、定人定点帮扶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工作。2010年7月初,我院陆纪法所长带领起重机帮扶专家组走访了浙江省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杭州钢铁集团等起重机械重点制造及使用单位,了解到企业急需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起重机械使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平头塔式起重机研发过程的标准支持、制造工艺与焊接工艺的改进、工艺文件的编制、设计图纸的规范化等方面需要专家的技术帮扶。专家组的主动服务意识得到了起重机械制造及使用单位的一致认可。

   (2)服务措施到位。帮扶专家组利用自身优势,多种措施深化企业质量提升。我院罐车检验所通过宣传手册等载体,及时免费为企业解读国内外相关特种设备产业政策、产品标准、技术法规等动态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减少损失,不断提升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结合地区发展和企业发展实际,组织帮扶专家、技术骨干上门宣传政策法规,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为企业人才的开发培养搭建平台。罐车帮扶专家组在陈忠民所长的带领下,来到浙江海天气体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省低温车辆最多的用户。帮扶专家组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介绍、推行先进的槽车、罐车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法,免费为企业举办了系列培训班,积极帮助企业培训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骨干,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3)服务效果到位。我院考核评审部在特种设备许可制造评审等方面为企业开展了咨询服务工作,通过组织专家授课、讲解细则、规则培训、帮助企业准备材料等形式,大大提高了服务工作力度。对首次申报和年审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在安排审查前,预先帮助企业进行自查,找出问题,马上整改,防止企业因准备不足导致不能通过审查。此服务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另外,我院为了帮企业排除隐患,甘当企业的安全顾问,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应急演练、锅炉能效测试帮扶和元件型式试验大型集中帮扶活动。截止去年底,我院累计帮扶企业206家,解决技术难题178个,培训企业人员2222人。帮扶企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响应,树立了质监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主持人:在今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斩获颇丰,公司制造的钢坯冲拔式工艺生产219mm~420mm系列车载大直径天然气钢瓶,填补了用冲拔工艺技术生产大直径车用天然气钢瓶的国际空白。马总,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浙江省特检院产品监检所对贵公司作了哪些重点帮扶?

   ●马夏康:2011年5月12日,201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授予我下属公司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的“冲拔式车载大直径高压天然气无缝钢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和其他25项成果为一等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金盾压力容器公司相继获得国家产业振兴专项、国家火炬计划和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并创下了16项核心专利,产品目前已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销售20多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我公司是浙江省特检院产品监检所重点帮扶的企业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产品监检所职工的汗水和智慧。产品监检所不仅参与了项目的初步意向设计,着重参与了气瓶的验证性试验和检验。由于配套技术有太多创新,共有36项国家专利,产品监检所周海斌高级工程师参与的高压无缝气瓶水压试验接头和用于穿孔设备加工的镗孔机分别获得一项专利。由于市场的不断变化,胚制钢瓶的优势已经不明显,我公司准备引进新的生产工艺——管制瓶生产技术,周海斌根据对管制瓶收底工艺的经验,提出了底部吹孔法,公司经过不断地摸索,终于把底部合格率由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99%以上。

   ●主持人:浙江省特检院产品监检所目前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他们注意产学研的结合,利用科研成果,帮助企业解决在产品制造、新产品开发以及产品应用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请丁总根据您的切身体会介绍一下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哪些方面应用到了产品监检所的研究成果并有哪些收获?

   ●丁良玉:我公司是浙江省特检院产品监检所课题研究成果的受益者。产品监检所承担的《聚乙烯管道电熔接头超声检测与缺陷安全评定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正是我公司新产品所需要的技术。产品监检所帮助我们进行了电熔接头新产品的开发、RTP可圈收纤维增强热塑料管道电熔套筒的结构设计以及电熔接头焊接工艺参数的优化等工作。产品监检所应用课题提出的安全评定技术,帮助我公司严格把关产品出厂检验,使PE管道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电熔接头新产品的开发方面,产品监检所帮助我们由传统的工艺试验方法成功转型为采用理论设计计算的方法,从而使产品的开发成本减少了70%以上,开发时间也大大缩短,并使该项产品及其配套的管道、焊接设备迅速地占领市场。这些成果的应用为我公司产生了13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主持人:杭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浙江省专业生产危险品罐车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请朱董事长谈谈,贵公司近几年在浙江省特检院的技术帮助下,得到了哪些长足的发展。

   ●朱忠善:从2006年开始,省特检院罐车所对我公司生产的常压危险品罐车实施出厂监督检验,专门组织专家对我公司规范管理体系、改进落后生产工艺、创新罐车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帮扶,使我公司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相继开发出了5个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销路也在不断增长,产值从原来的7000万元上升到1.6亿元。2009年10月以来,省特检院罐车所在技术攻关、标准宣贯、技术骨干培训等方面对我公司进行全方位指导,并帮助我公司开展市场调查工作,及时向我公司提供了有效的建议。浙江是化工产业大省,这几年罐式集装箱需求量非常大,全部都需要向外省市企业采购,光这一项产值就达7千余万元,省特检院罐车所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及时向我公司提出建议,要求我公司向这方面发展,争取取得生产资质。目前我公司已取得常压汽车罐车和移动式压力容器的生产资质,现正在积极申请C3罐式集装箱生产资质,各项工作在省特检院罐车所的指导和帮助下都已准备就绪,等待专家评审组的验收,争取今年9月底前取得生产许可证。这又是我公司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可达3.2亿元~3.5亿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