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有关要求解读

2011-07-18 15:0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的新途径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有关要求解读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并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推动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兴省(市)”和名牌发展战略,形成有利于品牌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经过各地的努力,建设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树立标杆,典型引路,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要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此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的关注,本刊特对其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建设原则

   通过建设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知名品牌在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要素合理配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其建设原则一是自愿申请。各地根据品牌建设情况,按程序自愿提出申请;二是突出质量效益。申请地区有一批质量好、效益佳、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品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高,政府质量管理工作卓有成效。三是严格准入退出。示范区将按申请条件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取消其已获称号。

    建设范围

   主要着眼于已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健全的监管体系,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自主创新等质量振兴活动,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培育形成了一批自主品牌,影响力大并且具有示范作用的符合“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认定要求的市、县级地区或园区。考虑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产业结构分布不均衡,建设示范区范围应兼顾不同类型地区,具体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同一产业集中程度高的产业聚集区或工业园区;二是较成熟的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是国务院制定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区域振兴规划涉及的重点地区;四是大中城市规划设立或自然形成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五是4A以上等级的旅游区。

    组织领导

   国家质检总局负责“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的统一领导工作。总局质量管理司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日常工作,具体包括起草相关文件、审核各省上报的材料、提出审核意见、征求有关司局意见、组织开展宣贯和监督指导、总结推广建设经验等工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质量兴省(市)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本省质量兴省(市)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开展对申报地区的检查、考核、推荐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具备条件

   主要包括9项条件:一是当地政府已制定并实施有关规范产业发展的制度,建立有效的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机制;二是已开展“质量兴省(市)”活动(或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且成效显著,质量水平国内领先,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完善,质量信用水平高;三是园区建立完善的机构,设置管理委员会,并配备有负责质量管理的工作机构;四是园区内质量技术基础扎实,规模以上企业已建立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并运行良好,已建立完善的计量、认证服务体系,具有与产业相适应的公共检测平台;五是近3年内,区内支柱企业、行业的国家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高于全国或行业平均水平,未出现因出口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国外通报、退货、索赔案例;六是近3年内,未出现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和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七是园区绿色环保、环境友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八是园区内名牌产品和知名品牌数量在本省和全国同比领先,支柱产业占区域产业GDP比达40%以上;九是顾客满意度高,消费者投诉率低,近3年未发生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

    申报程序

   申报程序主要分4个步骤:首先是发布文件。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当年度的申报通知,部署申报具体工作。各省级质监局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和指导本辖区内有关地区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其次是地区申报。申报地区须如实填写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表并按要求提交其他相关材料,报送所在地省级质监局;再次是考核检查。各省级质监局根据指导意见规定的申报条件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省的检查考核细化标准或考核细则,组织对本省申报地区的具体考核检查工作,根据考核检查情况,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或质量兴省(市)领导小组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推荐意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国家质检总局;最后是审核确定。国家质检总局根据各省推荐情况,按照申报有关条件和要求对申报地区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公示后,确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名单并公布。

    鼓励政策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具体数量和分布在当年通知中予以明确。被确定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示范期为3年。

   对于获得“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主要是从地方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两个层面给予鼓励政策。

   从地方政府层面上来说,各地在上报申请时,应征得省政府同意给予“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参照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相关政策。

   从国家质检总局层面来说,主要有以下鼓励:一是将示范区内骨干企业作为中国知名品牌培育及实施国家质量奖励的重点对象。优先在示范区内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企业质量人员培训、质量管理对比标杆以及参与国际间质量管理交流活动。二是优先推荐为“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质检总局会同教育部门予以优先支持指导、优先审核认定,并联合挂牌命名。三是支持示范区内开展服务支柱产业发展的技术检测平台建设。四是对示范区内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注册审批等市场准入方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五是对示范区内企业出口给予检验检疫便利通关服务。六是通过执法打假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打击假冒示范区内企业和品牌违法行为,通过严格执法,保护示范区内知名品牌和企业。七是对示范区内企业提出的国家标准制定修订项目、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议给予优先考虑,并根据实际需要吸收为国家标准起草参与单位。

    监督管理

   一方面将开展定期检查。国家质检总局将定期组织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开展检查,内容包括: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企业产品质量状况、质检机构规划建设、质检工作情况、知名品牌培育创建及企业标准化、计量、认证等技术管理工作情况。

   另一方面将建立退出机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将停止其示范工作,取消示范区称号,包括:在定期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后复查仍未达到有关要求;示范区内企业国家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低于全国或行业平均水平;示范区内企业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示范区内企业出现重大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质量违法行为;示范区出现重大安全生产、污染环境及其他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问题。《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