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绍兴:全面规范

2011-07-18 15:0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被监督者转变为监督者。这让浙江省三花控股、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负责人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日前,他们被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确立为行风建设监察联系点。主要职责是收集、反映社会各界对全市质监系统的各类意见和建议。该市质监局通过定期通报、适时沟通和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征求企业对本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作风、机关效能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绍兴市质监系统始终坚持“建设法治质监,服务地方经济”这一工作目标,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人员队伍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系统行政行为的全面规范、行政效能的全面提升,为质监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内外监督

   炒茶所用的茶机诞生在浙江省新昌县,发展也在新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新昌的茶机产业在全国一枝独秀。

   但是,几年前,这里的茶机却是劣质工具的代名词,产品单一、质量不高、安全性差,尤其是因质量较差导致的安全问题更是受到了外界的不断质疑。

   当时,在新昌县质监局局长何苏忠看来,随着群众的法制意识越来越强,必须首先治理好这一传统行业。于是,他亲自带队对该行业进行调研后,召开了由所有的厂长经理参加的会议,把依照法律法规存在的哪些问题讲清楚,把如何纠正和改正说明白。紧接着,对仍存在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及无照、无标生产的行为,产品及其包装上的标识不真实,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厂家依法进行专项整治。

    先礼后兵。这在何苏忠看来,茶机行业的整治成功是其依法行政实战中的一个突出的范例。

   事权公开。这是该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将他们的执法依据、处罚标准向公众公布,让更多的市民知法、懂法、守法;重大处罚情况及时或定期公示,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梳理典型案件,作为下一步开展执法工作的指导依据。

   这也是浙江省绍兴市质监系统长期以来重视依法行政理念和制度建设的结果。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从组织上保证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

   同时,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制度也得以建立。据绍兴市质监局局长冯灿校介绍,主要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方面在原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与稽查支队、执法大队、承办人员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人。另一方面制订了《行政执法主办人责任制度》、《行政案件限期办结制度》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内部责任追究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同时将其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同时,对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一方面对照《行政处罚法》、《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综合工作实际,修订了《行政案件管辖规定》、《行政案件审理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制定推行典型案件办理模板,通过对许可证、强制性认证、特种设备等六个类型的典型案例的要点分析,提供办理该类型案件的关键问题及对策,并说明各环节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供执法人员办理同类案件的参考,提高了办案效率与案件质量。

   据冯灿校介绍,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发展,绍兴市质监局也在不断地创新工作载体,提升行政监管效能。

   一是案件移送通报显成效。按照构建“三位一体”监管模式的要求,在2009年试行的行政处室案件移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行政案件初查通报若干规定》进行了修订。为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根据局党委要求,建立了月度通报制度,从移送情况来看,这一模式有效地发挥了行政监管、稽查执法和技术检测各自的优势,提升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能力。

   二是推进说理式执法出实招。一方面以会代训的形式,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市局先后邀请省局、法院等专业人员对文书范本进行研讨,同时通过在调查终结报告上采用说理式文书逐渐过渡到处罚决定书的方法,来锻炼写作能力,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另一方面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要求全面收集各类证据,深入分析证据证明力,努力使违法行为的认定做到有理、有据、有节,通过有意识的办案实践,促使执法人员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及证据意识等方面得到了提高。

   三是阳光案审活动有实效。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提升质监部门形象,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了多次阳光审案,邀请人大法工委、政府法制办、检察院等部门的法制专家和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对案件进行审理,取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着眼建设

   6月底,记者在浙江省嵊州市质监局采访,一走进该局的办公大楼便看到:一幅幅由干部职工创作的有关法治质监建设的书法、漫画、警句格言挂满了走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但是,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除了要依靠环境和氛围的影响外,还需强化法制监督。冯灿校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具体措施:

   首先,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根据《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立案案件评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行政处罚立案案件评查工作,并就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同时开展了优秀案卷评选工作。

   其次,严格法制审查,提高办案质量。在案件立案环节,着重管辖权审查和违法主体的确认,实行监督前移,从源头上保证尽责不越权、执法不违法;在案审环节,在案件提交审查前,按照规定实施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违法行为和关键证据的完整、充分性进行重点审查,对不符合要求案件予以退回补证;在层级审核环节,按照省局重大案件层级审核的相关规定,开展案件层级审核,对提出审核意见由承办单位予以落实整改。

   再次,规范自由裁量,注重处罚效果。一方面,利用执法经验交流会等工作形式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苏浙沪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裁量规则》,统一处罚尺度。另一方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要求承办单位提供当事人违法情节的相关证据和作出从重、从轻或减轻处罚的理由、依据,由审委会根据案情确定行政处罚额度,从而有效地避免同案不同罚等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发生,提高了行政处罚的社会效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